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无创精准治疗!南科大医院在深率先成立磁波刀治疗中心

2021-12-16 09:50:23      

“我现在每天都爬山,到处旅游,一点都没影响,基本没有疼痛了”深圳的陈女士(化名)在微信上,给南方科技大学医院医学影像科的蒋奕副主任发来好消息。而就在前几个月,作为一个子宫腺肌症的患者,37岁的她已深受月经痛经的折磨长达10余年。此前,为了治疗“痛经病”,有强烈保留生育需求的她已经辗转多家医院治疗,效果并不佳。

南科大医院引进深圳市首台磁波刀治疗系统后,成为了深圳市首家批准“磁波刀”用于临床治疗的医疗机构,陈女士也成为南科大医院引进深圳市首台磁波刀治疗系统后首名受益的子宫腺肌症患者。2021年12月15日,南科大医院紧锣密鼓筹备成立的“磁波刀治疗中心”正式揭牌,“磁波刀联合门诊”也正式对外开放预约。


据介绍,“磁波刀”指代的是美国GE公司与Insightec公司联合开发的磁共振引导下超声聚焦治疗系统。这台价值3500万的设备是近年出现的病灶热消融技术,它利用超声波脉冲束穿过组织并聚焦于靶区产生高温, 并通过磁共振引导瞄准病灶,实时监控治疗范围及靶区内温度变化, 从而加热和摧毁病灶致使其发生凝固性坏死并保留健康组织, 保证治疗效果及安全性。“磁波刀”因其精准、电离辐射、实时监测靶点温度、无须开刀、没有疼痛等优势可成为诸多疾病的潜在替代疗法,为患者提供一种新的治疗选择。

目前,南科大医院投入临床的“磁波刀”,首先运用于子宫肌瘤和子宫腺肌症等妇科疾病治疗。据磁波刀治疗中心蒋奕副主任介绍,“目前,全球已经上万例的患者,特别是妇科良性病变-子宫肌瘤/腺肌症通过这一技术获得了良好治疗效果,有效性高于95.8%,并发症少于0.3%,并享受到精准无创治疗带来的益处。”南科大医院投入使用之后,不到两个月,已经成功为10多例子宫肌瘤和子宫腺肌症患者进行治疗,成效良好,目前也有很多患者在预约治疗的过程中。

南科大医院裴国献院长说,高端设备支撑是南科大医院的发展战略内容之一。此次,医院成立磁波刀治疗中心,借助南科大医院引进的多学科高水平人才梯队,组建了以裴国献院长为带头人的包括影像科、骨科、肿瘤科、泌尿外科、神经外科、妇产科和麻醉科的多学科诊疗团队,除了目前开展的子宫肌瘤、腺肌症治疗,还将不断推进骨样骨瘤、骨转移瘤、骨关节病疼痛缓解的无创、精准治疗。

磁波刀投入使用之后,已有不少深圳市外患者慕名前来就诊。为了方便市内外患者就诊,南科大医院的“磁波刀联合门诊”也正式在微信公众号开放预约。目前,有子宫肌瘤/腺肌症磁波刀治疗需求的患者,可以通过联合门诊预约就诊治疗。该联合门诊常驻有专业的妇科和医学影像科专家团队联合看诊,可以提供包括影像学检查、阅片、专科体格检查、综合多学科评估、临床诊断、快速制定诊疗方案等“一站式”绿色通道服务,让有无创需求的患者获得良好优质就医体验。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暨大附一院2015年端午节门诊出诊安排

暨大附一院2015年端午节门诊出诊安排,一、6月20日-6月22日,门诊各专科按正常周历开诊(详情请咨询客服中心:020-3868806……详细>>

珠江医院过生日为患者发福利 12月14日上午门诊免费看病

为庆祝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建院70周年,答谢社会各界和广大患者长期以来对医院的信赖与支持,医院定于12月14日上午(8:00-11:00……详细>>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2013年“元旦”门诊安排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在2013年元旦期间的门诊开诊时间安排,请注意就诊时间,以免给您造成不必要的麻烦。详细>>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2011年“春节”门诊开诊安排

备注:1)由于春节调休,2011年元月30日(周日)、2月12日(周六)全天正常开诊 。详细>>

老年痴呆的十大信号 早查早治有助延缓病情

据家庭医生在线获悉,“随着我国老年人口的快速增加,老年人的健康问题正逐步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老年痴呆、高血压病及心脑血管病成为目前威胁老……详细>>

  • 冯小燕

  • 肖冠华

  • 傅应云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