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惊险!37岁孕妈肚里揣着一个宝宝 还有2个同样大的肿瘤

2021-07-19 15:37:30      

怀二宝的第7个月,37岁的高女士确诊恶性肿瘤

她的肚子里,除了孕育着一个可爱的宝宝,还有2个“定时炸弹”——子宫附件左右各1个长达18公分的肿瘤,经探查由胃癌细胞转移所致。

为了孩子,她选择勇斗病魔,在广东祈福医院妇科、产科、普外科、肿瘤科、新生儿科等科室的全力协作下,剖宫产与肿瘤切除同期进行,母婴终惊险过关。


孕29周却看似足月,竟是转移瘤作怪

孕29周时,37岁的高女士越来越感觉不对劲,肚子大似足月,并出现恶心呕吐、腹胀腹痛,一开始以为只是正常的妊娠反应,但情况越来越严重,甚至饭都吃不下,难受不已的她到广东祈福医院产科就诊,B超结果让原本沉浸在迎接新生命喜悦中的一家人遭遇晴天霹雳:彩超发现子宫附件两侧形成2个长达18公分的包块,再经查血发现,AFP、CEA等瘤标异常增高,情况危急!高女士被收入产科治疗后,广东祈福医院的妇、产科组织新生儿科、肿瘤科、普通外科等专家会诊考虑是妊娠期合并卵巢癌,不排除转移瘤可能,严重威胁母婴性命。

“医生,一定要保住孩子!” 腹中的小生命动得正欢,高女士泪眼婆娑。

“我们会全力救你和保住孩子。”会诊专家全面评估高女士的身体情况后,制定出诊疗方案:先打针促胎儿肺部成熟,再安排剖宫产与肿瘤切除同期进行。

剖出3斤宝宝后,再切出2个18公分包块

6月30日,孕30周+6的高女士被推进手术室,妇科、产科、新生儿科、普外科、麻醉科、输血科等多个科室医务人员早已做好准备,广东祈福医院副院长、妇产科主任蒋春林,妇科主任熊贤海,普外科主任崔东明亲自主刀,面对强大的医护阵容,高女士紧张的情绪得以安抚。


麻醉、消毒、进腹、打开子宫……“哇哇……”一声响亮的啼哭,十几分钟后成功剖出一名1650克的女婴,评分达8分,新生儿科快速接力,紧急送保温箱做进一步监护,最大程度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宝宝情况较为乐观,大家稍微松了一口气,但妈妈的战斗才刚刚打响。蒋春林、熊贤海在朱琳妹、谢虹云梦等医生的默契配合下,以娴熟的技巧精细操作,逐步将子宫两个附件的巨大包块完整切除,取出的2个包块足有18公分,跟剖出的宝宝几乎一样大,让在场的人都吃了一惊。

确诊罕见的胃肝样腺癌肝转移

紧接着,肿瘤包块被紧急送往检验科做快速病理检查,结合病理检查、免疫组化检测结果和患者病史,符合胃肝样腺癌卵巢转移。这是一种罕见、异质性的肿瘤,侵袭性更强、易发生转移、预后差。为防止肿瘤进一步恶化,妇产科专家行全子宫切除术后,普通外科崔东明主任带领谢波主治医师继续接力手术,行远端胃大部切除+胰腺部分切除+胃周淋巴结清扫+胃空肠吻合术,切出胃部肿瘤约6公分并清扫出50余个胃周淋巴结节

手术共耗时4小时,在多科室的努力下,高女士终惊险过关。随后她被送入普通外科做进一步监护治疗,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几天后她就可以进食稀饭和面条,2周后拆线出院,宝宝也脱离了保温箱回家。高女士开心地表示自己有很多愿望:给孩子买新衣服、看孩子学走路说话、陪孩子过生日……

妇产科专家:孕晚期恶心呕吐要警惕!

“很多孕妈以为胃部难受是怀孕正常现象,这往往会掩盖了胃部疾病。”从医数十载,像高女士这样妊娠期合并胃癌的患者,熊贤海并不是第一次遇到。他表示,很多女性在孕早期都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的现象,早孕期间大部分是正常生理现象,但如果晚孕期间出现这种现象就要警惕。加上很多孕妈怕对胎儿或哺乳造成影响,孕期抵触一些检查和治疗,很大一部分病人因此延误了病情。他提醒,如出现体重减轻、排黑便、顽固性腹胀、嗳气等症状,就应及时就诊。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恶性肿瘤 妊娠期肿瘤 高龄产妇 孕妇肿瘤

TVB花旦又生了二胎!高龄产妇必做的产检有哪些?

据报道,日前前TVB花旦、01年香港小姐冠军杨思琦诞下二胎,升级成了鼠年妈妈。时光荏热,港姐杨思琦几年已经42岁了,这个年纪生孩子,属于……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危害大,饮食需要多注意!

妊娠期糖尿病是孕妇中的一种常见病症,即指孕妇体内不能正常代谢所摄入的糖份。若孕妇患有妊娠期糖尿一定要高度重视,并且要积极配合医生的治……详细>>

德国六旬老妇人工授精怀孕 成世界年龄最大四胞胎产妇

德国柏林六旬老妇安内格雷特·劳尼克通过人工授精怀孕26周后,产下三男一女,成为世界年龄最大的四胞胎产妇。详细>>

男人也有最佳生育年龄

一般人们都知道女性的最佳生育年龄是在三十岁之前,女性到了三十五岁以后生育常被称为“高龄产妇”,不但会增加产妇的各种并发症,而且也会影响出……详细>>

周宇凤:定期检查可最大程度保障高龄产妇健康

为响应落实中央、省委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精神要求,积极开展党员为民服务实践活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携手家庭医生在线,5月28日下……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马树东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