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正文

孕妇不能吃螃蟹,会导致流产?真相到底是什么?

2020-10-03 08:27:07      家庭医生在线

秋风起,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眼下,正值螃蟹膏肥味美时。有些孕妇本身就很喜欢螃蟹,民间素有“孕妇吃螃蟹会流产”的说法,所以很多孕妇都不敢吃。除此之外,民间还有“孕妇不能吃兔肉,否则生的宝宝会出现‘兔唇’”,“孕妇不能吃山楂,容易导致流产”的说法,这些说法真的靠谱吗?

孕妇能不能吃螃蟹?

螃蟹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蛋白质和少量钙、磷、铁等,孕妇可以适当吃一些。但螃蟹性寒,有活血化瘀的功效,会使胎动不安,孕期吃大量寒凉食物,易导致腹痛腹泻,且螃蟹易残存寄生虫,吃多了对孕妇健康和胎儿都不利,所以不能过量食用。特别孕早期(前12周内),因胎儿不稳定,要避免吃螃蟹;脾胃虚弱的孕妇及患有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妊娠糖尿病的孕妇也应禁吃螃蟹,因为螃蟹性寒且胆固醇含量高。烹饪螃蟹时,一定要蒸熟。注意不吃死蟹,不吃蟹胃、蟹肠、蟹心和蟹鳃,因为这些部位含有大量泥沙和细菌,吃了易引起食物中毒;吃蟹爪亦不可吃,因中医有蟹爪能催生下胎的说法。吃螃蟹时,应蘸姜末醋汁来祛寒杀菌。若孕妇因为吃螃蟹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应立即到医院就诊。同时,怀孕的前四个月内应忌吃螃蟹。因为孕早期由于孕激素引发妊娠反应,孕妇食欲下降,加上进入秋季,饮食不当易引起拉肚子,有引发先兆流产的危险。易过敏的孕妇也记着别吃螃蟹。

吃山楂会导致流产?

此外,民间还有“孕妇不能吃兔肉,否则生的宝宝会出现‘兔唇’”,“孕妇不能吃山楂,容易导致流产”的说法,这些说法有道理吗?吃兔肉,胎儿会像兔子一样长豁嘴,这种观点在我国流传较广,但这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兔肉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的健康食品,在世界很多地方都被视为一种美食,孕妇可以放心食用。“兔唇”是先天性颌面畸形,它的发生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一是环境因素,主要是孕妇在妊娠初期受到病毒感染、使用激素类药物、内分泌失调、营养不良或接触烟酒,会增加婴儿腭裂的风险;

二是遗传因素,有腭裂病史的家族中出现婴儿腭裂的几率要显著高于普通人。

目前医学上认为先天性唇腭裂的发病原因和遗传、早期病毒感染、营养元素缺乏、不当用药史和X线辐射有关,和吃兔肉毫无关系。而兔肉是含高蛋白、高赖氨酸和高卵磷脂,低脂肪、低胆固醇、低热量的“三高三低”营养食品,且含钙和铁丰富,是孕妇补钙、补铁的不错选择。山楂则真的要少吃。因为山楂对子宫有一定的兴奋作用,大量食用可使子宫收缩,孕早期有先兆流产征兆的孕妈妈最好不要吃。孕中晚期要吃的话,也要适量,并 和其他酸味有营养的西红柿、樱桃、杨梅、石榴、橘子、葡萄等新鲜水果搭配食用,山楂中所含的丰富的维生素C可增强抵抗力,促进铁的吸收。

哪些孕妇真的不能吃?

孕期不能吃的食物:没有熟透的鱼虾肉类;大型肉食性鱼类如鲨鱼、鲭鱼王、旗鱼以及方头鱼,因为这些鱼中汞、 多氯联苯等环境污染物富集严重,会影响胎儿大脑生长发育;还有大家熟知的浓咖啡、浓茶、碳酸饮料,以及酒和大量甜食、高热量食物等。同时,现在很多孕妇喜欢摄入大量水果,这会影响孕中晚期的体重和血糖等的控制,进而引发妊娠期糖尿病、巨大儿等,因此建议孕妇食用水果也要适量。中国营养学会推荐孕妇孕早期每天水果摄入100~200g为宜,孕中晚期每天为200~400g。

在孕期,孕妈妈应注意营养均衡,吃的食物种类要多样,特别是五谷根茎类、奶类、鱼肉豆蛋类、蔬菜类、水果类、油脂类六大类食物不能忽视,并坚持“少量多餐”的进食方法,加餐点心也应选择水果、麦片、低脂牛奶等营养高、热量低的食物,避开食用高热量、高油脂、高糖的食物,如蛋糕、洋芋片、调味饮料等。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3岁女童滞留电梯出来找家长时坠亡,最后求助画面曝光,物业回应?儿童乘坐电梯需注意什么?

年年都会出现电梯意外事故,不是电梯质量问题,就是儿童太调皮,同时也给家长敲响了警钟,时刻关注孩子乘坐电梯安全问题,一刻也不能松懈。详细>>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北京暴雨中女子淡定做美甲 女人爱美的心你无法想象?做美甲有什么危害?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做美甲成为一种流行时尚,这美甲后确实很漂亮,显得手白又手指长,殊不知频繁做美甲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伤害,甚至会导致灰指……详细>>

医保目录公布:14种独家药均降超四成,新上市抗癌药以全球最低价上架?用药需注意什么?

人一生中难免会患病,有病就要吃药,需根据个人基因、病情、体质以及药物成分作全面分析,准确选择药物,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对症下药。安全用药才能……详细>>

老年群体:中国艾滋病感染者报告数年增长率最高的群体?为什么那么多老年人染上艾滋病?

艾滋病是常见的性病,可通过性行为、间接接触血液和母婴传播。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艾滋病,艾滋病病毒会直接侵入免疫细胞,降低抵……详细>>

  • 艾文

  • 牛建民

  • 刘力华

  • 李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