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中医药防“新冠”助健康再出发

2020-08-27 14:08:15      家庭医生在线

在抗击“新冠”疫情中,中医药积极介入,为救治患者发挥了积极作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中医药又将会发挥哪些作用?8 月21日在上海举办的“2020北京健康大会·医生云论坛”开设了“中医药防治‘新冠’助力全球健康”专场,与会院士们就新环境下中医药如何防治“新冠”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张伯礼院士作为新冠肺炎疫情中央疫情防控指导组专家,在大会主旨发言中结合他在疫情期间的抗疫实战经验,对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贡献进行了介绍。他指出,中医药抗疫有数千年历史,这也是其在本次疫情中能够发挥重大作用的基石。在抗疫期间筛选出 包括连花清瘟在内的“三药三方”,临床疗效确切,有效降低了新冠肺炎发病率、转重率以及死亡率,促进了病毒核酸转阴,提高了治愈率,加快了患者恢复期康复。与此同时,得益于大量确切的基础实验和临床研究证据,中医药的应用价值也逐渐被国外同行所接纳,连花清瘟等经国内充分验证的中成药在国际医疗救援中同样发挥了重要效能。

吴以岭院士认为,治疗病毒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应包括两个重要方面:一是清肺解毒;二是化痰止咳。除了清肺解毒外,化痰止咳也非常具有临床意义,其可使黏稠的痰稀释,减少痰量,使气道通畅,从而减轻患者的呼吸道症状。对于化痰止咳药在病毒呼吸道传染病治疗中的作用值得更加深入的研究。面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研究团队从细胞、动物以及临床研究三个层面入手,对连花清瘟用于新冠肺炎的作用进行了验证,获得了良好的结果。目前连花清瘟不仅在国内被广泛用于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在全球十余个国家也获得了快速注册,在国外的疫情防控中起到了作用。

科学诠释,让世界了解中医药

钟南山院士指出,对于病毒传染性疾病的防治,中医药可提高人体的固有免疫功能与部分获得性免疫功能,为患者获益。“这半年来的经历,让我增加了对中医药的认识以及对其进行深入探讨的兴趣。”钟南山院士欣慰地说:“我们开展的以岭连花清瘟治疗新冠肺炎的论文第一次被国际上权威杂志认可。目前临床实践表明中医药是客观有效的,未来要让国内广大西医同行‘服气’、让国际同行认可,必须要用现代化的医学研究手段来诠释中医药。”

吴以岭院士认为,对于中医药,不仅仅是要应用,而且需要从基础到临床“找证据”,这样才能使中医药具有科学价值这一理念得到不断提升,在未来的疾病防控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钟南山院士说:“在欧洲以及我国‘新冠’疫情防控中,发现相当多的是无症状感染者,现在可以达到25%。对于这些无症状感染者,西医没有任何办法,只有等到其发病出现症状时才能治疗,或者等这些病毒自行消失,而这时中医就可以大显身手。中医通过望闻问切、辨证论治的方法对这些无症状感染者进行适当的调理,不是从杀死病毒的角度,而是从提高机体免疫力的方面促使病毒核酸转阴。这样病人不用观察14天再加14天,而是让他能够较早地恢复工作。”

值得期待,中医药美好明天

徐建国院士认为,中医药在我们民族繁衍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传染病是由细菌和病毒引起的,细菌和病毒肉眼看不到,直到发明了显微镜才能看到细菌,发明了电子显微镜才能看到病毒,这大概不到三百年的历史。从现在的考古研究来说,在四千多年以前传染病就存在了,但是我们认识细菌才不到三百年时间。在这么长的时间里面,我们的民族得以繁衍生存,中医药有其独特的优势与作用。

主持专场论坛的樊代明院士,将目前中医发展所处的阶段及未来发展趋势总结为四点:第一,在整个世界医学史上,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如此重视中医。第二,在当今世界医学领域,中医是唯一能与西医并存及在同一赛道赛跑的第二大医学体系。第三,中医解决了许多西医解决不了的问题,已经显示出了其不可替代性。第四,在未来,中医必然会成为未来整个医学发展的重要贡献者。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尽管在理论体系上中医和西医有比较大的差别,但是随着中医现代科技研究的不断深化,与西医、国外医生逐步拥有共同的语言表达,就可以达到相互理解和配合。在对未来的疾病预防和治疗中,我国中医药的作用必将越来越大,并为人类健康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李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本发布男性自慰行为调查2017 专家提醒:自慰过度不益于正常性生活

据报道,日本成人情趣用品品牌TENGA日前公布“全国男性自慰行为调查2017”,显示有33.6%的男性是坐在椅子上自慰,79.5%的人是……详细>>

江苏坠亡小学生父母发声:大人正负能量判断标准会扼杀孩子的想象?如何有效缓解小学生的心理压力?

现在生活节奏快,不仅仅成年人生活压力大,而且小学生也面临着巨大的学习和生活压力。很多家长只是一味的在外奔波挣钱,却忽视孩子的心理以及感受……详细>>

霍汶希替阿娇报平安!凌晨突发昏厥撞伤,伤口6cm缝合数十针?如何应对头部外伤问题?

头部外伤是最常见的,但头皮血管比较丰富,即使轻伤也会大量流血。头部是重要的部位,那常见的头部受伤有几种情况,该如何正确处理。详细>>

俄罗斯首次发现人感染H5N8型禽流感病毒?关于禽流感病毒你得了解这2大常识!

春季万物复苏,各种病原微生物也快速繁殖,如诺如病毒、流感、麻疹、水痘以及流行性腮腺炎等,最近又发现H5N8型禽流感病毒。此病毒发生在农林……详细>>

三亚一酒店洗手间发现摄像头,酒店:保洁人员遗落工作监督设备?入住宾馆时如何注意安全?

国庆长假即将来临,今年能享受8天的小长假,很多人已经开始进行出游计划,特别是正处于热恋期的情侣们,外出旅游势必会在外住宿,不过一定要把安……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肖冠华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