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海底捞筷子被检出大肠杆菌超标 大肠杆菌对身体有哪些危害?

2020-07-31 09:03:31      

乌鸡卷事件过后,海底捞又“出事”了,据报道,近日,旗下一家门店所用筷子检出大肠菌群。海底捞回复称,抽检时间为4月29日,通过对杭州海底捞富春新天地店进行全流程核查,基本判定为筷子储存过程中导致。大肠杆菌常常出现在夏季,我们该如何预防大肠杆菌感染呢?

大肠杆菌对身体有哪些危害?

引发食物中毒

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是衡量食品卫生状况的重要微生物指标。如果大肠菌群严重超标,可能会引起肠道传染病或食物中毒。

引起肠道外感染

大肠杆菌离开人体之后,很容易引起其他的感染,可以引起尿路感染膀胱炎肾盂肾炎等等,大肠杆菌还可能引发腹膜炎阑尾炎,有一些抵抗力差的人或者儿童,感染大肠杆菌之后甚至可能会进入血液引起败血症。对于刚出生30天之内的婴儿,如果感染大肠杆菌,可能会导致大肠杆菌性脑膜炎,即使治愈也会影响孩子后天的智力发育。

导致胃肠不适,出现腹泻

肠道内的大肠杆菌超标会直接导致胃肠道症状,会出现胀气等,最主要的表现是腹泻,轻度的腹泻可以自愈,但是严重的腹泻可能会持续好几天,需要经过治疗才能痊愈。

如何预防大肠杆菌?

1、防止大肠杆菌污染食品。加强食品的卫生监督和卫生检验,防止食品在储藏、运输、加工、烹调等各个环节被污染,防止被污染的食品流入市场。

2、控制食品中大肠杆菌的繁殖。低温储藏食品是控制大肠杆菌繁殖的重要措施,此外应尽可能缩短储存时间。

3、彻底加热以杀灭大肠杆菌。加热杀灭病菌是防止食物中毒的关键措施,充分加热可以杀灭食品中可能存在的大肠杆菌并灭活毒素。

4、生吃蔬菜时,一定要洗净,现吃现做。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海底捞大肠杆菌 海底捞 大肠杆菌

美国牛肉染菌吃出人命 已导致2人死亡16人送医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二日表示,一批遭大肠杆菌污染的牛肉馅已经导致二十八人生病,其中有十六人送医,另有两人死亡,据信与食用这批带菌牛肉……详细>>

旅德人员出现急性血样便腹泻应及时就诊

德国近期发生一起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感染暴发疫情。中国疾控中心6月1日发出健康提示:今年4月份以来,我国赴德人员有感染该病菌的风险,如出现急……详细>>

解析近期重大食品安全事件

国家质检总局昨天公布2010年第二批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北京品露饮品公司桶装饮用纯净水,北京市味好美食品公司生产的米果,均因菌落……详细>>

北京:市民有出血性腹泻须报告 3种食物高危

北京市卫生局、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出通知称,市民一旦出现出血性腹泻症状,应尽快就医,不要擅用止泻药或抗生素。发生腹泻后应及时到肠道门诊就诊,……详细>>

德肠道病病患日增500例 患者现罕见病状

德国肠出血性大肠杆菌(EHEC)疫情蔓延状态继前几天初现稳定迹象后再次恶化。过去一天中,德国各地确诊或疑似病例剧增了约500例,总数已超……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胡中伟

  • 赵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