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一碗“汤”让8岁男孩昏迷休克 发生食物过敏该如何正确应对?

2020-06-16 09:03:59      

据报道,一名8岁男孩因为喝了一碗汤,引发过敏休克送到医院抢救,而引起过敏的食物竟然是常见的“小麦”。引起我国婴幼儿食物过敏的主要有鸡蛋、虾、鱼、牛奶、小麦、大豆和花生等。过敏反应轻重程度不一,表现多样,家长应学会正确应对过敏。

这几类食物是高致敏原

1、鸡蛋

生活中,有不少食物都比较容易过敏,如果没有注意忌口,很有可能就在摄入之后出现过敏表现,例如大家十分熟悉的鸡蛋很容易出现过敏表现。鸡蛋虽然是营养物质的来源,里面含有人体需要的氨基酸、蛋白质维生素,但是鸡蛋也是容易引发过敏的常见食物。如果本身属于易过敏的体质,或者已经对鸡蛋这种食物过敏,应该学会忌口,否则摄入之后出现过敏反应,身体会十分难受。

2、海鲜

海鲜过敏应该是比较常见的了,过敏人群在吃海鲜这件事上,就显得格外重视。即便再想吃,也会控制住自己的欲望。海鲜过敏引起的反应也比较强烈,要持续很长时间都不能缓解。严重的过敏反应,不仅会全身有红疹,还可能会引起休克。提醒过敏人群,现正值吃海鲜的季节,别抵挡不住诱惑,若是忍不住尝鲜了,受罪的可是你自己。

3。有特殊气味的食物,如洋葱、蒜、葱、韭菜、香菜、羊肉。

食物过敏有哪些表现?

1 皮肤系统

身上长风团、皮痒,诱发湿疹或湿疹加重,嘴唇、舌、面部、眼睑或者身体其他部位的水肿;

2 胃肠道

口腔和或咽部的瘙痒、刺痛、烧灼感,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便血等;

3 呼吸系统

鼻子痒、打喷嚏、流鼻涕、鼻子堵、喉头水肿或气管痉挛导致气紧、气喘;

4 心血管系统

心率改变、血压下降,甚至休克。

宝宝食物过敏该怎么办?

首先,要确认宝宝过敏前都食用了哪些辅食。

因此爸爸妈妈每次给宝宝添加新食物,都要先少量添加几天,看看宝宝有无出现过敏反应,如果出现过敏反应也可以直接确认过敏食物是哪种。

如果宝宝出现过敏反应,应立即停止添加该种食物。如果宝宝过敏反应较为强烈,表现为急性腹泻、呕吐不止、皮肤红疹严重等,要立即就医治疗。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食物过敏 小麦过敏 食物过敏

小儿肥胖容易导致发育缓慢 三大儿童内分泌问题息息相关

性早熟、矮小、小儿肥胖,这三大小儿常见内分泌问题,不仅影响着孩子们的生理健康,还威胁着他们的心理健康。儿科专家梁黎教授介绍,我国18岁及……详细>>

秋季腹泻高发 预防小儿秋季腹泻 家长需做好3件事

每年秋冬季节都是轮状病毒肠炎的高发季节,秋冬季节气温持续下降,抵抗力低下的小儿容易招惹轮状病毒肠炎,什么是轮状病毒肠炎呢?事实上就是俗称……详细>>

我国用非转基因技术研发小儿麻痹症灭活疫苗上市

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于1月14日批准了全球首个Sabin株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单苗)的生产注册申请。它的上市将对中国彻底消灭脊髓灰质……详细>>

广东进入登革热高发期 警惕小儿登革热

广东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出警告称,广东输入病例数明显多于往年同期水平,蚊媒监测结果表明各地蚊媒密度明显上升,目前已进入登革热传播的高风险季……详细>>

儿科医生忠告:想要宝宝健康过春节 须对小儿呼吸道疾病“严防死守”

很多家长反映:宝宝一过年节就易生病、出门也易生病,这是为什么呢?春节和寒假正处于冬季寒冷、冬春交接之时,稍不注意孩子的防寒和保暖便容易患……详细>>

  • 郭成山

  • 古洁若

  • 黄闰月

  • 陈如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