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讲座 > 正文

“小儿推拿公益科普万里行”“广州未成年人保护大讲堂”联合系列在线讲座开播!

2020-06-01 09:53:14      家庭医生在线


为提高民众健康认知和保健素养,促进未成年人的健康维护,推动广东省小儿推拿和未成年人保护事业的发展,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主办的“小儿推拿公益科普万里行”活动,与“2020年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周系列活动”和“广州未成年人保护大讲堂”进行联动举办。

本次活动共邀请了国内29位专家学者,采用在线直播方式,家长足不出户,在微信上点一下直播链接,就能听到相关专家的精彩讲座,讲座内容将围绕小儿推拿、科学育儿、儿童生长发育、疾病防治与保健、营养、运动等主题,直击诸多家长育儿痛点,针对家长关注的儿童消化、辅食、湿疹鼻炎、睡眠、身高、扁平足、斜颈、多动症等问题,开展系列科普宣传。

首期讲座于2020年5月30日进行在线视频直播,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小儿推拿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省中医院吴大嵘教授、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卢焯明教授针对积食、肾虚儿童的中医调养进行宣讲。后续系列讲座内容,将于每周六晚19:30固定更新推出,为期3-4个月。

2020年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周系列活动,由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等单位主办,活动以“花城有爱,守护未来”为主题,广泛发动有关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旨在形成全社会关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良好局面。

儿童健康一直是广大家长和社会十分关注的话题,但实际生活中,特别是婴幼儿群体,家长能用的疾病防治方法却很有限,一些问题也不能通过药物治疗解决,而基于中医经络腧穴理论的小儿推拿在我国已应用了上千年,也能为孩子解决不少问题。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小儿推拿专委会设立的初衷,是希望为相关专业人员的交流和协作搭建一个平台,促进小儿推拿的创新与发展;同时,以专委会为载体,向公众进行宣讲和科学推广,让更多社会群众合理认识和科学运用小儿推拿,从家庭—社区—医疗机构层面进行多级联动,从而实现专委会设立的初衷,即用双手“手护孩子的健康”。

小儿推拿专委会目前已覆盖广东省内19个地级市100多家医疗单位,成员有140人,专委会主任是广东省中医院吴大嵘教授,也拥有朱美华、邵瑛、万力生、林秀华、林艳等一批省内知名三甲医疗机构的知名专家,也得到了小儿推拿界名家赵鉴秋教授、张素芳教授、王立新教授等老专家的指导。目前已经建立了规范的小儿推拿培训技术体系,开展了各类培训班和学术会议90余场超过9000人次,相关科普讲座累计百余场,听众超过100万人次,义诊活动惠及1000余名儿童。

本次活动承办单位为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小儿推拿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小儿推拿科技服务站、12355广州青少年服务台(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综合服务平台)、广东省中医院、广东广播电视台影视频道;协办单位为广州市青年文化宫、广州青年报社、广州明医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广州市家庭医生在线信息有限公司、广东影视专事帮栏目组。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借助全国各地专家的系列科普讲座,帮助家长树立更加科学合理的育儿方法,提升健康素养,共同做好儿童群体的日常保健工作,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助力广东省小儿推拿和未成年人保护事业的发展。

内容预告(具体讲座顺序和内容以实际安排为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天津中医药大学网络药理学研究证实:连花清瘟对新冠肺炎具有多靶点治疗作用

由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王林等人撰写的论文《连花清瘟治疗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肺炎网络药理学研究与初证》,近日刊发在《中……详细>>

新发地猪肉批发大厅今晚10点复市,不向个人消费者开放?特殊时期如何囤肉?

现在10月1即将来临,部分人担心会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打算整个假期窝在家里,因此会在家中囤各种蔬菜和肉类。肉类给身体带来的营养是任何食……详细>>

开学后,西北民族大学265名学生集体腹泻,学校深夜通报?在学校中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自限性疾病,没有特殊疫苗,也没有特效药。只有做好饮食、个人和饮水卫生才能预防诺如病毒。诺如病毒发病急且传播速度快,以……详细>>

一股“全能型”冷空气逼近,北方大风降温雨雪沙尘一个都不少?秋冬季节如何养生?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现在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冷,特别是北方天气气温已经降到10℃,此时是多种疾病高发期,如肺结核、哮喘、肺炎以及流行性感冒……详细>>

“2020-2021年中国家庭常备药上榜品牌”荣誉榜单正式发布!江中三大明星单品连续上榜

在历经6个多月的渠道申报、市场调查、专家评审、人气好评、榜单公示等环节后,被誉为“家庭常备药品风向标”的“2020~2021年中国家庭常……详细>>

  • 曾抗

  • 郭庆

  • 彭学标

  • 范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