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初中生电子烟使用率显著上升 电子烟对青少年4大危害不容忽视

2020-06-01 09:03:19      

电子烟的危害不容忽视,多项研究结果证明电子烟的危害不逊于传统香烟,目前电子烟正在侵蚀未成年人,日前疾控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初中生的烟卷使用率下降了,但电子烟使用率上升,特别是职业学校,吸烟的情况不容乐观。电子烟到底是什么?电子烟对青少年幼哪些危害?

电子烟可有效替代香烟吗?

电子烟它通过烟弹将烟液导入到雾化器中去,再由电池发挥通电的作用,传递到雾化器中,雾化器就蒸发变成烟雾,从而就产生了电子烟。电子烟是一种类似于香烟产品。它主要通过雾化、蒸汽之后产生的。一开始,人们希望通过电子烟来代替香烟,所以,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检测。电子烟经过世界卫生组织部门检测和研究之后,发现它对人体存在着巨大的危害。不能够代替香烟解决人们无法戒烟的烦恼。

电子烟对青少年有哪些危害?

1、对心血管的损伤

电子烟中的尼古丁会对心血管系统产生不利影响,使体内儿茶酚胺释放增加,导致心率加快,血压升高,血管收缩,并损害血管内皮,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发展,增加心肌梗死脑卒中的发病风险。此外,电子烟中的尼古丁含量往往很高,而过量的尼古丁会导致人体中毒。研究显示,尼古丁摄入过量可导致人体出现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甚至死亡。对于抵抗力比较弱的儿童来说,只要摄入几毫克尼古丁即可致死。

2、吸烟损害大脑,会影响青少年的智力。

众所周知,尼古丁是烟草中让人上瘾的物质,尼古丁也是对人危害非常大的物质之一,对脑神经的毒害作用比较大,对青少年而言,可能会导致学生记忆力减退,精神不振,学习下降。

3、吸烟影响青少年的正常发育,特别是性激素水平。吸烟使睾丸酮分泌下降20%-30%,使精子减少、发生畸形;使少女月经初潮期推迟,经期发生紊乱。

4、吸烟导致相关疾病发病提前。吸烟会使冠心病、高血压病和肿瘤的发病年龄提前。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初中生电子烟 电子烟

孩子记忆差让人忧 这些方法用起来!

对于孩子来说,记性非常关键。如果孩子的记性较差,不仅会给他的生活造成困扰,而且还会严重影响其学习。在学习上,孩子易出现反应慢、效率低,最……详细>>

实在无法戒烟的人 不要在这三个时间点抽烟

人人都知道抽烟对身体不好,道理都懂,但是却很难做到戒烟。长时间抽烟的人,增加了患肺癌的风险,还会损害神经系统、血液健康等。除了吸烟者身体……详细>>

中国超一半男医生吸烟 专家提出有效戒烟新方案

详细>>

商品难觅盲文提示 国内外盲人生活质量相差甚大

近日,有细心的读者发现,玻璃瓶北冰洋的瓶身上暗藏着一串突起的盲文,记者了解到,这串字符的意思是“如有破损,小心划伤”。记者走访发现,市场……详细>>

前卫生部副部长质疑中国工程院士评审程序违法

卫生部回应去问工程院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