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英《经济学人》:电子病历数据研究新方法在疫情中脱颖而出

2020-05-29 13:00:01      

近日,牛津大学领衔参与的一项研究项目(OpenSAFELY)发现了导致新冠病毒肺炎致死的关键因素,该项目分析了1740万英国人的匿名健康数据,是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数据样本研究。英国《经济学人》周刊日前发表文章表示该研究的分析方法是对病历数据挖掘利用的创新,让研究人员得以在保障患者隐私的同时,充分利用海量医疗数据中的有效信息展开研究。

这项研究以英国约1740万人的全科诊所病历以及其中5683例由新冠肺炎导致的死亡病例作为研究对象,其研究规模和详细程度均前所未有,该文章目前已经刊登在医学预印本平台MedRxiv上。《经济学人》在题为《电子病历数据研究新方法在疫情中脱颖而出》的观察文章中谈到,若是在非疫情时期,这种大规模的快速提取分析健康数据是不可能完成的,仅是获得数据许可,就需要几个月甚至几年时间。

而该项目从想法产生到研究发表只用了42天的时间,疫情的迫切性当然是一方面,另外也是由于该研究使用创新的数据挖掘利用手段。提供该技术及数据的是医疗软件公司TPP,其日常为约5000万人存储电子健康档案。此次研究方法的独创性在于,研究团队并未对任何电子病历数据进行复制和转移,而是通过专门编写的程序,全程在TPP的数据中心内部进行分析。而且,研究团队只能通过专用的安全连接查阅患者记录,所有对电子病历的访问都被记录在案。以上一系列措施,使得研究团队在医疗数据隐私方面获得了英国最严苛的医疗数据管理组织MedConfidential的认可。

文章称这类通过挖掘电子病历助力改善卫生保健服务模式的研究正处于起步阶段,而这种模式之所以出现在英国,一方面,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覆盖的医疗市场形成了TPP这类拥有海量患者电子病历的公司。另一方面,这种以全科医师作为医疗服务初诊环节的标准模式,使得全科诊所病历拥有最为丰富、统一的数据集合,其数据可谓包罗万象。

这一研究的联合负责人、牛津大学的班·高达可(Ben Goldacre)博士表示,英国是“全球唯一拥有可满足这些分析所需的数据规模的国家”。

《经济学人》指出,这种新方法的广泛采用有望带来重大影响。这意味着电子病历系统将不仅仅是数据的存储,而更将成为医学研究基础设施中的积极一环,还可以随着科学的需求而与时俱进。此外,这对于应用于医学的人工智能的发展同样尤为重要,因为人工智能同样需要依托大量经过组织筛选的数据,才能足够准确地了解疾病。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电子病历、新冠肺炎、经济学人

美国传染病专家福奇正在进行自我隔离?居家隔离期间如何提高抵抗力?

到目前为止,美国是新型冠状病毒最严重的国家,其确诊病例已经达到120多万。居家隔离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最好方法,除了做好消毒和个人防护外……详细>>

门把手、水龙头都可能间接传播病毒 在家该如何做好防护?

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仍在防控中,据报道,日前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一名确诊患者家中的门把手上面发现了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不仅仅是门把……详细>>

有外卖小哥患病前一直送餐 非常时期还能点外卖吗?

很多人在疫情防控期间一直不敢点外卖,坚持吃家常便饭,这个坚持看来是对的。日前深圳市通报了一个案例,1名外卖员被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但在……详细>>

警惕!保健食品借“全国眼病复明救助工程”布下陷阱

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地区,一些骗子近日假借“全国眼病复明救助工程”欺骗患者,用保健食品治病,使许多患者上当受骗。对此,赤峰市消费者协会提……详细>>

15岁以下贫困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可获免费救治

日前,广东省红十字会、广东省一心公益基金会、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举行了三方“扶贫救心”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家庭医生在线医院动态获悉,15岁以……详细>>

  • 刘春丽

  • 黄耀光

  • 白明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