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建议减少家长陪作业任务 陪孩子做作业如何做好心理调节?

2020-05-22 09:01:12      

小学生家长陪写作业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成了家长“必备”的功课,陪孩子写作业、帮孩子解决作业难题、检查作业、汇报给老师……这一整套流程下来,很多小学生家长都觉得“身心俱疲”,为了解决这样的现状,今年有两会代表,准备提出给小学生家长减负的提案,建议减少家长陪孩子写作业的任务,说出了很多家长的心声。

孩子的教育问题让很多家长操碎了心,很多家长辅导孩子写作业,却不能很好地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不仅给自己的心理带来压力,也影响了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那么陪孩子做作业家长该如何做好心理调节?

陪孩子写作业小心焦虑

如今孩子的课后作业越来越多,家长下班回家之后不但要做家务而且还要陪孩子写作业,更让人震惊的就是原本是教师修改的作业也需要家长来批改,可以说家长下班之后变成了老师。这让不少的家人苦不堪言,甚至都出现了焦虑。曾有份写作业压力数据显示,我国有九成的家长陪写作业,甚至是有家长辞去工作专心辅导。

陪孩子做作业如何做好心理调节?

1、生气的时候学会暂停

当我们陷在强烈的情绪中,比如愤怒、恐惧的时候,我们的大脑由专门负责处理情绪的边缘系统接管,这意味着负责理性思考、决策和计划的大脑皮层不得不掉线。想要让理智重新上线,就得先恢复平静。所以当孩子的某个行为惹恼我们时,请把教育他的事先放一放。讲道理也好,立规矩也罢,都等到我们恢复理智后再说。

2、放空自己

面对孩子的作业问题,建议家长应该学会冥想。因为冥想会导致脑内分泌一种灰质,这是一种可以减少压力的物质,因此但陪写作业陪出焦虑的时候,不妨静下来好好的冥想一下。

3、转移注意力

很多的家长在陪写作业时看到孩子做错答案就会紧张甚至是胡思乱想,其实这样会加剧病情。最好的方法就是转移注意力,面对孩子写错的题目通过不同的生活案例去引导孩子。这样既可以缓解压力还能帮助孩子学习。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里调节 陪写作业 陪孩子写作业

广州天河员村女子被挟持颈部划伤 救治过程曝光

天河警方通报,昨日7点25分,天河区员村一横路南社某巷一名疑似吸毒男子持刀具挟持一名送小孩上学的妇女,情绪异常激动,女子颈部有划伤及血迹……详细>>

人类智力普遍下降 或因电子设备使用过度

据俄罗斯卫星网1月31日报道,智力商数(IQ)测试自20世纪30年代被引入以来,人类的智力曲线一直呈上升趋势。这也就意味着,随着社会的发……详细>>

老太太胃痛医生开处方:暂停带孙子一个月

病人到医院主动要求用好药,如果医生照办,既可为病人治疗疾病还可为医院创收。然而,这样的要求,沈薇不会一一满足。有的病人来了,她少开用药,……详细>>

印度6岁女孩每周食量可喂饱一个村子(图)

据外媒报道,印度一名6岁女孩苏曼(Suman Khatun)只有3英尺5英寸高(1.04米),体重却达到惊人的91公斤,是同年龄女孩标准……详细>>

广州15岁男孩长时间戴耳机致耳聋

青少年儿童正处于对数码产品发烧的年纪,但尤其要强调的是,最好别在地铁、公交车等交通工具上使用,因为乘坐交通工具时,噪声往往会掩盖原本处于……详细>>

  • 张杰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刘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