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1岁女童掉入70℃热水锅烫伤严重 婴幼儿烧烫伤该如何处理?

2020-05-22 09:03:36      

一岁半的女婴,因为家人的一个不注意,导致她全身接近85%的烫伤。 头部以下的身子, 只能缠着厚厚的绷带,双腿全是烫伤后遗留的疤痕。

该女童身上发生的事情让人唏嘘,但儿童被烫伤也是日常生活中的常见事情,对于孩子被烫伤,家长该如何处理呢?

宝宝被烫伤后,会因为疼痛哭闹不止,这个时候大人一定不要惊慌,应该立刻脱去被侵透的衣服,如果衣服和皮肤黏在一起,一定不要撕拉,要把未黏着的部分剪去,黏着的部分先让其留在皮肤上,以后再处理。

轻度烫伤如何处理?

1、冲洗:用流动的水进行冲洗,若在冷水中放少量盐,还能止疼消肿;

2、可以涂些万花油或者烫伤膏。一般不需要包扎,1周后就会好了。烫伤部位不要随便的涂不干净的油或者酱油、黄油,避免引起感染

3、烫伤部位出现的小水泡不应该挑破,避免感染,对于较大的水泡,可以在消毒的前提下,将其底部挑破,让渗液流出来,仍要保留水泡的表皮,对局部有保护作用。经过1周左右,水泡结痂、干燥后就好了。

如何预防烧烫伤?

孩子被开水、稀饭等烫伤的事时有发生。这时首先要脱离热源,然后采用冷疗法,如冷水浸泡或湿敷,用冷水长时间冲洗,可降低皮肤温度,止痛十分有效;若大面积严重烧伤,应立即就近入院治疗

家长随时不忘对孩子的监护,切记让孩子远离火种。厨房是儿童烧烫伤发生的主要场所,要加强对厨房用品和电热用品的管理,在烧饭、烧水时,留心身边的儿童;火炉旁加装防护罩;热水瓶放在儿童不易拿到的地方,尤其不能放在儿童的手可够着的桌子上;刚使用过的电熨斗应远离儿童的视线,防止电熨斗底面光亮吸引儿童用手触摸;煤气用后立即关掉总阀,火柴、打火机也应保管好。

孩子被开水、稀饭等烫伤的事时有发生。这时首先要脱离热源,然后采用冷疗法,如冷水浸泡或湿敷,用冷水长时间冲洗,可降低皮肤温度,止痛十分有效;若大面积严重烧伤,应立即就近入院治疗;切忌乱用外涂药物,创面要保持清洁干燥。早期处理正确与否,直接影响到孩子入院后的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烫伤如何处理 热水烫伤 女童被烫伤

狂犬病致死率达100% 专家:伤口需先用流动水冲洗

狂犬病俗称“疯狗症”、“ 恐水症”,是由狂犬病病毒感染引起的人兽共患的中枢神经系统传染病,人狂犬病通常由患病的犬、猫等以咬伤的方式传给人……详细>>

广州一男子耳朵里竟掏出活壁虎!活物入耳谨记4字要诀

前不久,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来了一位30多岁的中年男性,顶着烈日一踏入急诊大门,便急匆匆的请医生帮忙。5分钟后,涂医生顺利用异物夹取……详细>>

印尼7.4级地震 地震来了你该这样做

据中国地震台网自动测定,9月28日18时2分在印尼米纳哈沙半岛附近发生7.4级左右地震,震中位于南纬0.22度,东经119.84度。详细>>

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七连降 女孩生存环境改善

今天是第五个“国际女童日”。在国家卫计委举行的纪念“国际女童日”暨“圆梦女孩志愿行动”报告会上,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指出,我国出生人口……详细>>

夫妻下毒被刑拘 食物中毒后该怎么办

记者14日从四川省广汉市公安机关获悉,涉嫌于10月9日中午在午餐中“下毒”致26人严重中毒的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中毒的2……详细>>

  • 杨磊

  • 陈华德

  • 王甲汉

  • 李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