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湖南郴州再现“大头娃娃”事件 过敏宝宝的奶粉有哪些讲究?

2020-05-18 09:01:50      

大头娃娃”事件由来已久,首次出现在全国出现震动,大头娃娃的出现让国民感到心痛,也使得国内乳制品行业一度陷入低迷。而今年“大头娃娃”的再次出现更让全国为之一惊,竟然与利益相勾连,让人寒心。

据报道,今年湖南郴州发生两起大头娃娃事件,报道中称,事件起因是由于孩子先出现了牛奶过敏的症状,在就诊后被告知需要用“特医奶粉”,并在指定母婴店购买后使用,但宝宝却出现了体重下降、湿疹、“大头娃娃”等头骨畸形的症状。经检查发现孩子是患上佝偻病,这款被指定的“特医奶粉”并没有特医奶粉的资质,只是固体饮料。

这次的事件是用普通固体饮料冒充特医奶粉造成的婴儿患病,但对于过敏宝宝的喂养,一直是宝妈们比较棘手的问题,对过敏宝宝的喂养有哪些讲究?

宝宝过敏有哪些症状?

皮肤:又称特应性皮炎,表现为湿疹、荨麻疹水肿、干燥、红斑风团、苔藓样改变、伴瘙痒等表现。

消化系统:吐奶、呕吐、反流、腹痛、腹胀、腹泻、便血、肛周发红、便秘、拒食等表现,若反复出现或持续存在,可发生生长发育迟缓。

呼吸系统:阵发喷嚏、鼻痒(揉鼻、挖鼻)、鼻塞(张口呼吸、打鼾)、鼻涕;眼痒、流泪、眼红和灼热感等过敏性鼻结膜炎表现;反复发作性喘息、咳嗽、胸闷、气促等过敏性哮喘的表现。

“特医奶粉”是什么?

“特医奶粉”即“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目的是通过食品技术调整奶粉成分,来满足患有特殊疾病或特定医疗状况宝宝的营养需求。

孩子对牛奶过敏该怎么挑选奶粉?

奶类是宝宝的主要食物营养来源,但就是有一些宝宝对牛奶蛋白过敏。

①对于纯母乳喂养的宝宝,母亲可以回避饮食(不吃奶制品、豆类、海鲜等易过敏的食物),然后观察宝宝情况,若规避饮食后仍有过敏表现或加重,不能继续母乳喂养,需食用水解配方奶粉,甚至氨基酸奶粉;

②对于奶粉喂养的宝宝,应更换为水解配方奶粉,甚至氨基酸奶粉。

具体诊治,还需就医,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宝宝 选奶粉 特医奶粉 大头娃娃

不看体质喝药酒不可行! 中医药酒有几点常见误区

现代人都比较重视养生保健,特别是一些中老年人到了一定年纪之后,就会关心自己的身体健康,而且会喝一些药酒来进行养生。其实喝药酒也是有很多讲……详细>>

古中医科吕英:我不是神医 每天都有我治不好的病人

提起“神医”,人们脑海中浮现的都是白发长须的老者形象,但眼前的却是一名文静优雅的女士,言语不多,亲切,温和。她是李可老中医最器重的弟子之……详细>>

“佛山中医药健康服务研讨会暨广州中医药大学固生堂佛山国医馆启动会”在佛山成功举办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成长,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成为继IT产业后社会资本聚焦的第二大板块,为贯彻国务院办公厅《中国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详细>>

首款双特异性抗体眼病疗法有望问世 可将眼部注射次数减半?3种眼病可能会致盲!

不管眼受到外伤还是眼部疾病都有可能影响视力,导致看东西模糊,以至于视力完全丧失。特别是患有以下几种眼病的患者应引起高度重视,除了积极配合……详细>>

北京新增1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5岁男童?儿童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有什么特点?

进入2021年来河北又陷入新型冠状病毒漩涡中,闹得人心惶惶,最害怕的就是孩子被感染。家长对孩子的保护措施一刻也不能松懈,一定要积极预防新……详细>>

  • 龙浩

  • 王海军

  • 张世忠

  • 张泽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