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体育生开学胖了20斤 青少年该如何安全减肥?

2020-05-06 09:01:02      

据报道,此前重庆市两江中学的体育生返校复训,重回操场后却吃了一惊,这几名体育生又壮又胖,有的学生甚至胖了20斤,差点认不出。很多青春期的孩子会为自己的体重而苦恼,为是否需要减肥而纠结。每个人的高矮胖瘦都不同,与遗传、饮食、运动等因素有关。那么在青少年时期,肥胖可能带来哪些危害呢?究竟该如何科学减重?

青少年肥胖有哪些危害?

1、增加糖尿病发病率

青少年如果有过度肥胖的表现没有及时改善,可能会带来负面影响。在过度肥胖的影响下,部分青少年还会伴随着糖尿病这种慢性疾病出现,因为糖尿病的出现和肥胖过度有关。在肥胖的影响下容易出现内分泌功能紊乱的情况,并且可能导致胰岛功能下降。

2、影响骨骼健康

青少年过度肥胖带来的影响是比较明显的,有可能会导致青少年的骨骼健康受损,因为在过度肥胖的情况下身体某些重要的承重关节受到的磨损和影响是比较明显的。

3、影响智力。研究发现如果过度肥胖,身体的耗氧量会增加40%,这样会让人精打采,没有精神,注意力不集中,容易疲劳,总想睡觉,这样的状态肯定会影响学习,所以,会导致学习成绩下降。

青少年该如何安全减肥?

1、补充水分

运动前后,都要及时补充水分,以使体内的细胞功能处在良好状态,有利于新陈代谢和脂肪代谢的顺利进行。由于水中不含能量、脂肪、胆固醇,而且低钠,可减缓饥饿、减少进食,是一种天然的食欲抑制剂,能帮助控制体重,目前的研究表明水摄入量低会增加脂肪的沉积,相反水摄取量高则使脂肪沉积少。

2、远离饮料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碳酸饮料、果汁和其他饮料中含有非常多的热卡。如果每天少喝一罐汽水或一杯运动饮料,就可以减少150热卡能量摄入。代之以水或无糖饮品来解渴,脱脂奶或低脂牛奶也不错。

3、适当控制饮食,吃饱了就停。

大脑感知饱腹会需要约20分钟。因此细嚼慢咽,可能帮助减少食量,有利健康。当你感到不安或无聊的时候,尽量不要吃东西。可以去健身房或散步来分散自己的注意力。记饮食日记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记录下吃东西、吃的时间,吃了某些东西后的感觉。每次记录时你会惊讶于自己的食量,然后再翻看之前的日记时,又可能再次感受当时暴饮暴食后的各种情绪。

4、规律三餐与零食

每天按时进餐,身体胃肠的生物钟会逐渐适应人的进餐习惯。一餐不吃,下一餐可能吃得更多。有时两餐之间可以吃少量健康零食可有助于缓解饥饿感。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少年减肥 体育生胖了20斤

英女孩半年减掉一半体重发自拍被网友骂造假 冬季容易变肥的原因有哪些?

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19日报道,近日,英国一位女学生成功在半年内减掉一半体重,网上秀自拍后,被网友炮轰称其照片造假。这位励志人物名叫……详细>>

体检统计报告显示超重等“名列前茅” 想要科学减重离不开这3点

北京市体检中心发布《2018年度北京市体检统计报告》显示,异常体征检出率排名靠前的有血脂异常、血压增高、超重、脂肪肝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相……详细>>

首站广州!国际权威期刊《自然》携手广州妇儿中心 举办妇女儿童健康国际学术研讨会

3月22日至24日2018自然学术会议妇女儿童健康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30多位妇产科、生殖医学和儿科的国际顶尖专家出席盛会并发表主……详细>>

汛期将至儿童溺水事件多发 发现儿童溺水第一时间该做什么?

夏秋交替,全国气温都在回升中,人们除了赏花逛公园之外,去河边、海边成了夏季必备娱乐项目,目前汛期将至,儿童溺水事故也进入了多发期,已有云……详细>>

中国胖子增速远超GDP增速 专家:中国进入肥胖时代

日媒称,中国的肥胖现象,尤其是儿童肥胖问题,已成为引发人们关注的重要健康事件。它将严重影响未来数代人的健康状况,同时为该国经济带来沉重负……详细>>

  • 濮先明

  • 袁琳

  • 张惠杰

  • 何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