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咳嗽掩口鼻、感冒戴口罩正式写入法规 哪些疾病会通过呼吸道传播?

2020-04-26 09:01:01      

公共场所咳嗽打喷嚏时遮掩口鼻,患有流行性感冒等传染性呼吸道疾病时佩戴口罩已经正式写入法规。此事一出立即在社交平台引起了热议,有网友表示,不仅仅是打喷嚏、咳嗽,随地吐痰也要写入法规!通过呼吸系统传播的疾病的确要采取措施进行预防,除了目前流行的新冠肺炎,还有以下几种传染病会通过呼吸道传播。

这几种传染病会通过呼吸道传播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于一些流行性病毒而引起的传染病,通常是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的典型表现有发热、头痛乏力,或有些患者出现肠胃不适,流感的危险性不完全在于其症状,也有很多并发症值得大家警惕,例如因流感引发的肺炎,如果是有老年人原本就有基础疾病,那么患流感后出现的并发症也就可能十分严重。

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也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疾病,而且流行性腮腺炎具有潜伏期,一般是2周-3周左右,腮腺炎的典型表示是单侧或双侧耳垂下肿大,通常一次的生病之后,可有持久的免疫力。

水痘

水痘是10岁以下儿童的常见疾病,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也有潜伏期,一般是2周左右,也有发热、头痛、浑身乏力的症状,水痘一般起病比较急。

呼吸道传染病有哪些传播途径?

呼吸道传染病,顾名思义是通过呼吸道传播的,例如咳嗽、打喷嚏、痰液等带有病菌的液体、飞沫等进行传播,通过患者的污染物、间接污染的物品而感染。

病毒的传播能力不同,在不同环境中的传播能力也大有不同,有些是在人畜之间传播,有些会人传人,有些不会人传人。

病原的传播受多种因素影响,如人群、环境、病原体的变异等。冬春季,天气寒冷干燥等自然因素、室内活动增加和通风不畅等人为因素均增加了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病风险。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法规 感冒戴口罩 咳嗽掩口鼻

按按穴位也能去病 快收藏不花钱的“穴位方”

人吃五谷杂粮,没有不生病的,生了病就得吃药,血压高得吃降压药,血糖高得吃降糖药,胃疼得吃胃药,心脏出了问题得吃救心丸,睡眠不好得吃安眠药……详细>>

这些病能帮人排毒 大家别再乱投医了

在这个养生风气盛行的当下,人们往往出现一些不适就乱投医。但其实有些不适只是人体防御疾病的表现,此时若是病急乱投医,可能还会起到反作用,导……详细>>

冬病防治 三九天灸即将开贴

三九灸一灸,来年疾病走。三九寒天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人体遇寒,则腠理不固,机能减弱,此时贴药正好起到治病防病的作用。寒冬将至,为了广大慢……详细>>

热出来的暖气病 身体四大部位都遭殃

名词解释:暖气病,指的就是每到冬季,天气寒冷,北方的城市通过暖气来取暖,人们常紧闭门窗,给屋子保暖,以防冷风吹进来,不想却容易封闭出烦躁……详细>>

一种病竟能使人长寿!

在“美国过敏、气喘与免疫学院2014年会”上公布的一项新研究显示,被过敏长期困扰的人,寿命可能更长。详细>>

  • 周磊

  • 于丽娜

  • 房付春

  • 黄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