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明星奇闻 > 正文

66岁日本演员石田纯一确诊新冠 老年人谨记这些新冠肺炎防护攻略

2020-05-21 10:01:39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全世界娱乐届、体育界等不同领域名人曝出被诊断新冠肺炎,日前,又一著名演员被诊断新冠肺炎。据报道,66岁日本演员石田纯一被诊断感染新冠病毒,报道中称,石田纯一先是感觉浑身乏力,后在酒店休息,没有发烧和咳嗽的症状,日前因有肺炎倾向而住院,确诊阳性。

老年人由于免疫力较低,常伴有慢性疾病,若染上新冠病毒,容易导致重症的发生,那么老年人在防范新冠肺炎有哪些注意事项?隔离期间老年人如何缓解焦虑情绪?

老年人谨记这些新冠肺炎防护攻略

一、居家防护。尽量不出门,不去人群聚集的地方,规律作息,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每天早晚各测量一次体温,正常体温不超过37.3℃,切勿擅自预防性服药。定时开窗通风,通风时要注意保暖,避免感冒。外出归来、饭前便后、打扫卫生后都要及时用流动水和肥皂正确洗手。家庭消毒时选择刺激性小的消毒产品,优先使用75%的酒精棉片擦拭,也可使用稀释后的84消毒液等清洁家具、地面。适当锻炼身体,不要做激烈运动,每次锻炼30-40分钟为宜,每周4-5次,运动前做好准备活动。

二、外出防护。正常外出时选择一次性医用口罩即可,不建议老年人使用N95、KN95等防护口罩,因其密闭性太强,呼吸阻力较大,可能导致呼吸困难。不推荐使用棉布口罩、海绵口罩。尽量少接触公共场所物品,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见到熟人,减少近距离接触,尽量相距1米以上打招呼。

三、慢性病防护。有慢性病的老年人要规律服药,不自行换药或停药,注意药物不良反应、身体不适要及时告知家人或养老机构工作人员。有条件的可通过测血压、血糖、呼吸、体重等方式观察其身体状况。常用药物可通过委托取药、代购等方式解决。

四、身体不适时应根据具体情况,适时就医。慢性基础疾病、常规康复等,可采取上门诊视或远程问诊等方式保守治疗,不建议外出就医。若需外出就医,先了解就诊医院情况和就诊流程,做好预约,尽可能减少医院逗留时间。尽量选择离家近、能满足需求且人比较少的医院,只做必须的、急需的检查和治疗。当出现慢性病急性加重或突发急病,应当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就医。

老年人如何缓解焦虑情绪?

一是正确的信息掌握。我们要帮助老人一起来了解正确的信息,新冠病毒感染在年龄上没有倾向性,这样可以部分降低他们的焦虑;当然也要理解他们的担心,因为基础体质差,就更需要做好防护,营养、睡眠都要跟上。

二是我们要帮助老人旁观到自己的焦虑和担心。就是站在第三者的角度看待自己的这种焦虑和担心情绪,看见这种情绪背后是希望加强对自己的保护,不被感染,希望自己更加健康;但是也要看到在这种焦虑情绪下,他的饮食、睡眠都受到影响了,对健康反而不利,抵抗力反而更差了,所以这种情绪不仅于事无补,反而不利于自己对病毒的防御。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石田纯一确诊新冠 石田纯一

官方通报小学女生校内遭4名男生侵害:多人受处分 怎么预防潜在的性侵?

性侵让每个家长都是咬牙切齿的事,特别是当事人,对女孩子的心理、社交及身体都会带来多重打击,其心理阴影会伴随着一生,影响着以后的婚姻和生育……详细>>

法国人居家令期间平均胖2.5公斤?做好4件小事能防止身体肥胖!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很多人待在家里除了吃就是睡,难免会让身体肥胖。肥胖不仅影响形象,而且增加患上慢性病风险。其实疫情期间只要做好几……详细>>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举行消防应急演练

浓烟滚滚,在一片警铃声和喧闹声中,一截救生梯醒目的出现在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门诊大楼七楼的窗口。医务人员、消防员通力协作,不时有人员……详细>>

实至名归!达因药业总裁杨杰荣获中国杰出医药营销经理人十大领军人物

9月15-16日,由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中国非处方药物管理协会联合主办的八届二次会长(扩大)会议暨第三十七届中国医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详细>>

中山一院成功举办首届国际神经胃肠与动力障碍性疾病学术会议

据家庭医生在线获悉,9月5日至7日,由中山一院主办的首届国际神经胃肠与动力障碍性记性学术会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成功拉下帷幕。详细>>

  • 肖冠华

  • 刘春丽

  • 白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