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12岁女孩遭继母家暴 家暴对孩子的危害可能延续到成年

2020-04-16 09:25:25      

日前,一名12岁女孩受到继母家暴的事件引发网友关注。据称,是有网友爆料,四川女孩长期遭受继母家暴,全身多处受伤。女孩今年12岁,7、8年前继母生下儿子后开始对她进行虐待。目前,女孩已得到有效治疗和监护。

为什么会有家暴?

有专家表示,一般来讲,施暴者平时的脾气可能比较急躁,语言表达情感的能力有缺陷,在遇到自己情绪问题的时候很难去控制,而且从受到刺激到情绪上升到愤怒的最高点,时间会非常短。人在愤怒的时候很多人就会有身体上的攻击,而施暴者自我调控的能力和控制自己攻击行为的能力弱,而且在实施家暴的时候是处于情绪非常激动的状态,注意力范围狭窄,就会发起攻击。

家暴对孩子的心理危害有哪些?

1、自卑

有的家长打了孩子后,还硬要孩子“认错”,以此表明孩子是接受教育了。事实上,这样做只能促使孩子的排他倾向加剧。表面上看,孩子似乎是依照家长的要求去做了,实际上,他的抵触情绪很大。在被打之后,他会不知所措,惶惶不安,久而久之,孩子会变得越来越自卑。每个孩子都有自尊,经常挨打的孩子,自尊心受到损害,产生自卑,极容易走上自暴自弃之路。

2、暴躁

由于孩子模仿性很强,在家里父母打他,到外面他就打别的孩子,尤其是比他小的孩子。这种粗暴的性格一旦形成,长大后,孩子就会有暴力倾向。家长打孩子,其实是给孩子做了坏榜样。父母粗暴高压,会导致本来性格倔犟的孩子产生抵抗意识、对立情绪,进而变得性情暴躁,行为粗野,甚至形成攻击型人格,对别人施暴,难建良好的人际关系。

3、孤独

经常挨打的孩子,会感到孤独无援。尤其是父母当众打孩子,更会使孩子的自尊心受到伤害,他往往会怀疑自己的能力,会自感“低人一等”,显得比较压抑、沉默,认为老师和小朋友都看不起自己而抬不起头来。这样的孩子往往不愿意与家长和老师交流,不愿意和小朋友一起玩,性格上也显得孤独。

特别要注意的是,在家暴环境下成长的孩子,有的患上自闭症,有的是轻度抑郁,还有的出现暴力倾向。有一部分人即便已经成年,依然在做任何事情时都有心理阴影。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暴的心理创伤 家暴

科学家发现汶川地震幸存者大脑功能发生改变

四川研究人员利用核磁共振研究汶川地震幸存者大脑发现,受地震的影响,他们大脑中与调节情绪有关的区域功能发生了改变,这一发现为心理疾病找到……详细>>

面对疫情恐惧焦虑可拨打心理热线 焦虑恐惧该如何自我缓解?

日前,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为了做好防控疫情的社会心理服务工作,国务院要求在原有心理援助热线基础上应对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很多省市已经开通……详细>>

女生太邋遢引公愤被打致十级伤残 校园内暴力有什么不良影响?

近日,重庆荣昌区法院审理了一起健康权纠纷案件,多名初中女学生共同殴打另一名女生兰兰,导致其伤残。而这一事件的起因,竟是兰兰在住校期间因不……详细>>

日本男子从意大利回国后确诊,千名同事被隔离,隔离期间要注意哪些心理问题?

相信大部分人对新型冠状病毒非常害怕,在自我隔离期间,因为活动空间狭小且单一,所以易出现多种心理上的问题,如压抑焦虑和郁闷等。新型冠状病毒……详细>>

精神科医师分析罗志祥为贾宝玉型男人 心理学研究教女性如何“避开”花心男

台湾艺人罗志祥与网红女友周扬青分手的事情,引起了全网络的关注,事情的开端在于罗志祥的网红女友爆料罗志祥私生活混乱,令人咋舌,日前有媒体报……详细>>

  • 刘恩益

  • 张杰

  • 程道猛

  • 李启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