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不足2斤早产儿疫情里连闯生死关 带白衣姐姐“止哭神药”回家

2020-04-03 10:30:42      家庭医生在线

怡宝(化名)是祈福医院新生儿科史上体重最轻的患儿,初生时只有850g,血管细如发丝,住过NICU、依赖呼吸机1个月,连闯几道生死关。护士每小时喂1ml奶,得花半小时慢慢滴入口。疫情发生后,医护告诉父母若担心病毒可以出院回家,妈妈希望脆弱的小宝宝待在更有保障的环境:“哪里都不如这里安全。”于是,医护细心呵护90天,掌上明“猪”平安长到了6斤多,精灵又可爱。回家时妈妈还把白衣姐姐的声音录下来,“这是应对她哭泣的最好良药!”



早产儿出生仅850克,医护伴她连闯“生死关”

2019年11月28日,因胎膜早破,仅27+4周的怡宝提早来到世间,出生时仅850克,全身皮肤呈胶冻状,出现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伴轻度窒息,被紧急送进新生儿科重症监护室。

怡宝是祈福医院新生儿科收治的体重最轻的患儿。新生儿科张琴主治医师说,怡宝属于超未成熟儿、超低体重儿,各器官发育很不成熟,需要过几道“生死关”,像呼吸关、感染关、营养关,可能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等,还有温箱的温度与湿度也很重要,每一道“关卡”都至关重要,不容有失。

怡宝刚出生时呼吸窘迫,新生儿科医生立即为她进行了气管插管,并使用肺表面活性物质,由于支气管肺发育不良,怡宝一直依赖呼吸机,脱机困难,直到一个月以后12月28日才脱离呼吸机,改用鼻导管吸氧,2020年1月19日,怡宝脱离吸氧,开始自由呼吸。


疫情特殊时期,感染关更是不好过。为了保证新生儿的安全,科室严格按照院感要求进行消毒,期间怡宝共换了12次暖箱,从未发生过一次感染。

由于怡宝吸吮功能差,胃肠道发育极不成熟,喂奶容易不耐受,护士便每6小时将0.5毫升奶约10滴通过胃管慢慢打入,但还是不行,怡宝腹胀了。于是护士改用滴管将奶滴入口中的方式,每小时滴1毫升奶,每次半小时才能滴完,还要一直保持奶的温度不变冷。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怡宝的喂奶量逐渐增加,渐渐地,她能自己吃奶啦!

怡宝皮肤娇嫩,血管细如发丝,睡的是水床,并且全身都做了保护膜,一出生就给她做了脐静脉置管,一周后改用PICC置管术以减少外周静脉穿刺,治疗后需要贴胶布时,护士都会细心地先一层贴保护膜,保护脆弱的她。


掌上明“猪”惹人爱,疫情期仍安心住院

怡宝在猪年出生,生下来体积仅有成人手掌大小,大家都称她为新生儿科的掌上明“猪”。跨越过一道道难关,怡宝长得越来越“精灵”了,她爱动、爱笑、爱搞怪,是大家眼里小小“表演家”。“天使般的笑容,让我们心化了好多回!”可爱的怡宝受到了所有医护人员的喜爱,真正成了大家的“掌上明珠”。


医院停诊期间,为了更好地保障宝宝们的安全,新生儿科达到出院标准的宝宝都回家了。但怡宝因早期喂养不耐受,出现胆汁淤积症的并发症,直接胆红素高,皮肤发暗,还需要治疗,医生告诉她的父母:如果担心新冠病毒,可以带药回家或转院。“疫情期间哪里都不如这里安全。”怡宝的妈妈说,“你们医护人员都非常专业,让我放心。”就这样,怡宝留在了新生儿科继续治疗。

带白衣姐姐声音回家哄娃,亲送锦旗表心意

2月20日,怡宝的父母来接她出院了。看到已经长到3140克的怡宝,皮肤红润,表情丰富,爸爸妈妈非常激动。


离别的时刻到了,90天的日夜相伴让医护人员也有些依依不舍。因为担心怡宝回家后哭闹,宝妈将护士姐姐的声音录了下来,“这是应对她哭泣的最好良药!”怡宝回家后,医护人员与她的父母保持密切联系,随时提供咨询,很快小怡宝便适应了家里的环境。

医护人员的细心照顾和周到服务,让怡宝的父母非常感动,制作了一面锦旗送给新生儿科全体医护:是你们创造了生命奇迹!并在医院3月13日恢复日常诊疗后亲自送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疫情 早产儿 疫情

甲流再来袭 恐慌易降抵抗力 吃达菲预防不可取

随着开学后杭州、成都、香港等地的学校相继出现部分学生集体感染甲型H1N1流感,甲流的防控再次成为人们当下最为关心的健康话题。详细>>

这些人不建议“五一”外出?推荐这份出行指南!

疫情宅家许久,好不容易等来疫情的渐渐稳定,大家终于可以出去“放放风”了。近日,据有关消息称,针对大部分近期没有病例报告的地区,出行旅游是……详细>>

专家:我国不排除会出现甲型H1N1流感重症病例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18点38分报道,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维忠今天接受中央台记者刘天思独家专访,分析国内甲型H1N1流感……详细>>

汪明:蜱虫病可防可控 公众不必惊慌

近来,在我国河南、安徽、山东等地,发生了蜱传疾病死亡病例,引起公众关注。为此,记者在中国兽医协会支持下,独家采访了中国兽医协会副会长、……详细>>

两种流感病毒肆虐香港 再有三名患者不治身亡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甲型H1N1流感及甲型H3流感夹击,连夺三命。一名55岁曾患鼻咽癌的甲型流感男病人3日不治,成为香港第10宗甲流……详细>>

  • 黄耀光

  • 刘春丽

  • 肖冠华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