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女孩用热水袋导致低温烫伤 低温烫伤更难愈合吗?

2020-03-17 09:05:31      

春季乍暖还寒,有一些人还是暖手器、热水袋不离手,但也要小心使用。日前广州一名女士反映,去年冬天购买的充电式热水袋,但是用不到一个月,该女士女儿在睡觉的时候使用热水袋被烫伤了,腿部伤口溃烂,医生诊断结果为低温烫伤。

什么是低温烫伤?

睡觉的时候被窝里放着一个热水袋,十分舒服,但要注意的是,人进入深度睡眠,很多感觉的不敏感,皮肤长期处在热水袋上,不换位置,醒来之后发现水泡,这种烫伤就是低温烫伤。

使用热水袋的水温常保持在50度-60度,这种温度让身体感觉舒适,但时间长了,可能会因热力的作用,引发变性脱水和坏死。

低温烫伤的高发人群

一般低温烫伤的人群都是对感觉比较迟钝的人,例如老人和小孩,低温烫伤后起初开起来并不严重,和普通烫伤一样,会出现水泡,开始疼痛的感觉并不明显,但实际上,烫伤已经达到了3度,这种低温烫伤往往比急性烫伤更难恢复,处理不好可能会导致严重后果,很难愈合。另外,糖尿病患者也因外周神经的异常成为了另一类高发人群。

低温烫伤时,应立即用冷水冲洗或冷敷,冷疗的时间一般在30分钟以上。冷疗过程中要注意保护烫伤部位,不要揉搓,以免造成创面裸露或加深感染;烫伤后切忌立即穿脱衣物,谨防撕扯烫伤部位,加重病情;不要在创面涂抹牙膏等,可能会造成伤口细菌感染。在急救处理创面后,应及时前往正规医院接受治疗。

在选购取暖设备时务必选择大品牌、好口碑的产品,使用时应按说明书操作。如:冬季使用电热毯,温度不宜设置太高,最好提前开,入睡前断掉电源;使用取暖器时,不要紧挨皮肤,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使用热水袋或暖宝宝最好隔着衣物,不要直接接触。

低温烫伤与这两点有关

什么样的温度会造成低温烫伤?多久能造成低温烫伤?事实上,低温烫伤的程度与烫伤的温度有关,通常来讲,5度以上的温度就可能对皮肤造成损伤;另外与接触时间也有关系,像暖宝宝和热水袋虽然温度比较低,但温度在致伤的预值以上,还有足够接触时间也会造成比较严重的烫伤。

另外,中老年人在家里做艾灸,引起的低温烫伤也非常多。

(责任编辑:刘娟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电热宝 低温烫伤

日媒:自噬作用在美容医药领域的应用备受瞩目

据日本共同社10月19日报道,日本东京工业大学荣誉教授大隅良典获得今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后,应用其研究成果“自噬作用”的商品和相关研究……详细>>

红罐王老吉更名为虚假信息 加多宝陷惹恼广药

在仲裁委作出裁决后,加多宝方面并未停止红罐王老吉的销售,并随后宣布原红罐“王老吉”凉茶改名为“加多宝”凉茶,还对外展示了去掉“王老吉”……详细>>

八宝粥亲亲肠鲜虾丸等不合格食品停售

八宝粥、亲亲肠、鲜虾丸……昨天,市食品安全办通报本周下架食品名单,7种不合格小食品全市停售。详细>>

加多宝紧急更换广告 未能逃脱法律立案

继“装潢第一大案”开庭审理之后,王老吉加多宝两大凉茶巨头的激战却愈演愈烈。近期,双方再陷广告官司。“10罐凉茶7罐加多宝”的广告宣传,因……详细>>

自然之宝联合AA租车打造健康专车

互联网分享式经济不断推陈出新,人们的出行不断的更新,不再单是一种出行方式,逐渐变成一种尊贵的享受。自然之宝联合AA租车推出“在AA遇见自……详细>>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

  • 覃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