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印度民众聚众喝牛尿称抵抗新冠肺炎 这些网传的防疫方法实在是“荒谬”

2020-03-17 09:03:50      

为了防范新冠肺炎,喝酒、抽烟、花岗石、纳豆等能预防新冠肺炎的荒谬言论网络上流传甚广,防疫的荒谬说法又多了一种,就是“喝牛尿”。据报道,印度一个组织组织了和牛尿对抗新冠病毒的聚会,有200名民众喝下了牛尿。牛在印度是神圣的动物,觉得牛尿可以治愈很多疾病,但已经有专家表明牛尿对疾病没有治疗作用。

这些网传的防疫方法实在是“荒谬”

谣言一、喝高度酒能对抗新冠病毒

75%酒精能杀灭病毒,但不是“喝”。喝到胃里的酒走的是消化系统,而新冠肺炎是呼吸系统疾病。

谣言二、威士忌加蜂蜜水对新冠病毒

威士忌加蜂蜜水等于低度白酒加糖水,除了补水解馋,没啥神奇疗效。

谣言三、大蒜可以杀灭新冠病毒

在不少研究报道中,大蒜中的大蒜素具有抗菌等生物学功能。但是关于它的治疗机理的研究,目前还缺乏严谨的人类试验数据。论是直接吃、榨汁喝还是炖冰糖,大蒜都杀不死病毒,但是大蒜味儿可能会“杀死”友谊。

谣言四、喝绿茶可预防新冠病毒

无论喝什么茶,都是经食道,与呼吸系统无关。

谣言五、嚼槟榔可抗新冠病毒

食用槟榔没有抗病毒作用。世卫组织的致癌名单中,槟榔属于一类致癌物。

谣言六、吃素/吃肉能防新冠病毒

身体健康来自均衡膳食,只吃素或只吃肉,都无益健康,更谈不上治病。

“花岗岩”可以用做居家消毒吗?

近期日本网传:花岗岩能防止新冠肺炎感染,众多网站开始售卖,称花岗岩放射线具有杀死新冠病毒的作用,只要把石头放浴缸里,泡澡时就能起到杀菌消毒作用。

花岗岩为火成岩,是大陆的标志性岩石,主要构成大陆上部地壳,其形成过程通常与大陆的构造作用、变质作用和成矿作用密切相关。地壳中含有一定量的铀、钍、镭等放射性元素,花岗岩中由于含有微量放射性金属因而能释放少量辐射。

花岗岩确实可以产生放射线,但是总量远远低于医学上使用的杀菌放射线强度。此外,高剂量紫外线或者其它射线进行室内杀菌消毒使用场合均为特殊的场所,如生化实验室、医院等,操作人员都为专业人员,对相关辐射使用剂量、操作规程和安全要求都有充分的理解。而对于普通民众而言,居家消毒不建议采用。

(责任编辑:刘娟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 喝牛尿

美国洛杉矶市中心爆炸初步原因查明,已致11名消防员受伤?遇见火灾时做到“3要,2救”!

炎热夏季是火灾高发期,火灾是每个人都无法预测的,普遍威胁公众安全以及社会发展。遭遇火灾时人们需要安全和尽快逃离,多学一些火灾自救常识一点……详细>>

可怕!日本福岛青少年甲状腺癌发病率增加118倍?如何预防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是发生在甲状腺上的恶性肿瘤,按照病理类型分为乳头状癌和滤泡状腺癌,不过预后良好。 但未分化癌预后很差,患者仅有3~6个月的存活时……详细>>

小鬼黄鸿升死亡原因出炉,疑因心血管病突发导致?秋季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进入秋季后天气越来越寒冷,再加上早晚温差大,是高血压、冠心病以及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因此在秋季一定要做……详细>>

广东省中医院举办“世界关节炎日”义诊讲座 预防膝关节炎发生做好这3点

骨关节炎作为中老年人最常见的一种骨骼肌肉系统疾病,好发于负重大、活动多的关节,如膝、脊柱(颈椎和腰椎)、髋、踝、手等关节。据统计,我国约……详细>>

开学后,西北民族大学265名学生集体腹泻,学校深夜通报?在学校中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自限性疾病,没有特殊疫苗,也没有特效药。只有做好饮食、个人和饮水卫生才能预防诺如病毒。诺如病毒发病急且传播速度快,以……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耀光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