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正文

有足量抗体的新冠肺炎“复阳”患者不会复感 但仍需做好这几件事

2020-02-29 00:44:30      

全国人民连续半月的居家防护,医护人员在一线不分昼夜的战斗,终于让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有了“刹住车”的迹象。目前全国各地均有大量患者治愈出院,这也让大家看到了胜利的希望。

然而在前几日,广州公布了13个“阳”病例,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和担忧。“复阳”患者是不是意味着再次感染?他们又会不会传染给别人呢?这一连串的疑问不由得涌上大家的心头。

就这一现象,钟南山院士在29日的广州疫情防控发布会上指出,根据病毒微生物的规律来看,治愈的患者只要身体里出现了抗体,并且增高到一定的量,病人不会被再次感染。现在的要害不是会不会再感染,而是会不会传染给别人,这是需要重点观察的。

治愈的新冠肺炎患者如何产生抗体?

钟院士所提到的抗体,其实我们每个人身体里都会有,比如平时接种的流感疫苗,便可以获得流感的特异性抗体。但目前新冠肺炎还没有疫苗可用,想要获得它的抗体,则需要免疫系统和新冠病毒大战一场才能获得。

病毒需要寄生在细胞内才可以增殖,因此它们会想尽办法的入侵到我们体内。为了不让病毒得逞,我们的身体有着三层防护系统来对抗病毒。

最外层的防护便是我们皮肤以及黏膜的物理防护层,皮肤的角质层可以把病毒拒之门外,但当我们皮肤破损又或者用沾染病毒的手去揉眼时,仍可能给病毒以可乘之机。另外,消化道、泌尿生殖道也是病毒感染的入口,但更多数的病毒会选择从呼吸道下手,跟随我们呼吸的空气进入人体内。

而勤洗手、戴口罩这些保护措施,可以很好地避免病毒进入体内,降低感染的机会。

如果第一层防护失败,病毒进入体内攻击细胞,那我们的第二层防护——先天免疫系统就会启动,对抗病毒。作为“预警部队”的干扰素会首先向病毒发难,它会向细胞内外发布预警,“战斗部队”吞噬细胞接到预警后会第一时间赶往感染区域,吃掉这些入侵的病毒,而有些病毒比较圆滑,吞噬细胞难以抓住目标,这时“后勤部队”补体系统就会释放补体蛋白,沾黏在病毒上,帮助吞噬细胞猎杀目标。

虽然第二层防护非常厉害,可以扫除很多病毒入侵。但总有更为狡诈的病毒能突破绽这层防线,有的病毒会利用爆炸式的自我复制击败我们的先天免疫系统,有的病毒还会用欺骗的方法让我们的先天免疫系统失灵。遇到这样的情况,就要出动我们的特种部队——适应性免疫系统。

这只部队的战斗风格比较残酷,往往会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所以轻易不会上阵。只有当对手实在难缠时,他才会紧急启动。

适应性免疫系统主要有种作战单位,分别叫做T细胞和B细胞。T细胞会将被入侵的细胞以及病毒一起杀伤,并吞噬清理掉;而B细胞则是分化为浆细胞,浆细胞开始大量产生蛋白质抗体,抗体会和病毒结合使其丧失入侵细胞的能力,这样一来,入侵的病毒也就走到了绝路。

那么体外的病毒再次入侵怎么办?不用担心,此时T细胞和B细胞不会就此离去,而是转变为记忆T细胞和记忆B细胞,当同类病毒再次进入人体时,便会启动防御系统,将病毒清除。

新冠肺炎治愈出院的患者,也是经历了这样一个过程,在体内产生了抗体,对他们而言,即便是抗体检测强阳性,短时间内再次感染新冠病毒的几率也是很低的。

“复阳”患者需待“转阴”后重回社会

比起“复阳”患者会不会再次感染,更要害是的是“复阳”患者是否会传染给其他人。然而这个问题的答案还需要更多的临床观察来验证。

但就一般而言,当人体内检测病毒核酸呈阳性,说明体内含有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和RNA,这也就意味着有一定的传染性,但这些‘复阳’的患者传染性的强度尚还不能确定。而在这一问题没有十分明确之前,就更需要采取合理的措施杜绝传染的风险。

当前国家在最新诊疗方案里,也对“复阳”和出院患者做出了非常明确的要求:

出院后的患者要到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再观察14天。14天内,通过监测,如果产生抗体,病毒核酸检测呈阴性,才能走向社会。

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还应注意什么?

经过医务人员连续多天的战斗,全国已有3万多的新冠肺炎治愈病例,对他们而言,体内产生了抗体,不需要过度担心再次感染的问题,即使是“复阳”的出院患者,只要体内的抗体达标,发生再次感染的可能性也很小。

因此有人说,目前被治愈的患者是现阶段“最安全”的人,其实这个说法有待商榷。

要知道,很大一部分新冠肺炎的患者都是老年群体,在他们身上除了新冠肺炎,还可能有着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疾病。大病初愈的他们既要养护好肺部炎症的吸收,又要控制好基础疾病,做好这两方面,才能更快的达到康复的目的。所以建议出院的患者在生活中注意这些细节:

1、注意防寒保暖,及时更换衣物,避免发生感冒

2、戒除吸烟,避免吸入粉尘和其他刺激性气体;

3、注重饮食营养,多食用优质蛋白,忌辛辣、油腻的食物;

4、保持睡眠充足,适量运动,提高免疫力;

5、遵循医嘱,按时按量用药,积极控制病情,若出现不适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复查病情,寻求相应的治疗。

当然,如果在复查过程中发现自己的病毒核酸检测为阳性,说明您现在可能存在一定的传染风险,需要及时和相关部门联系,进行两周的隔离观察,等到病毒检测转阴,再去从事其他的社会活动,以免引起病毒传播,造成不必要的困扰。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7岁男孩因自发电一氧化碳中毒身亡 一氧化碳中毒有哪些症状?

7月21日下午,岑溪市第二变电站一个变压器遭雷击并燃烧,导致该市城西、城中片区大面积停电,因此有居民便用自备发电机发电应急。然而,7月2……详细>>

暴雨蓝色预警:广西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强降雨天气来临,你该如何应对?

夏季南方雨水增多,最近几天全国各地市场出现不同程度的暴雨或强降雨,甚至有的农作物和村庄已经被淹没,面对强降雨天气时必须做好应对措施,保障……详细>>

杭州28岁小伙查出"富人癌"晚期!扛一扛就过去了?他每晚的这个习惯很多人都有!

已入而立之年的小胡虽然早就彻底改头换面,每天11点前准时睡觉,爱吃蔬菜、水果,饭后坚持散步半小时以上。还常被身边的人称赞为“养生大咖”。……详细>>

重庆一煤矿一氧化碳超限事故16人死亡?一氧化碳中毒有什么症状?

一氧化碳属于无色无味的气体,会跟血液中血红蛋白相结合,只要吸入大量一氧化碳,氧气会失去跟血红蛋白结合机会,使得组织细胞不能从血液中获取足……详细>>

2017年《中国成人甲状腺功能减退症诊治指南》发布 甲状腺功能减退的症状有哪些?

2017中国减甲指南备受关注,在内分泌科,除了人们熟知的糖尿病,最常见的就是甲状腺疾病。其中,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即我们常说的甲减由于起病……详细>>

  • 罗润齐

  • 侯金林

  • 黄呈辉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