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买到的酒精竟然是甲醇而不是乙醇?甲醇中毒有哪些症状?

2020-02-21 09:03:21      

近几天来,很多地区企业员工都陆续返工,为了避免在返工期间造成病毒传播,也有不少企业给员工发放防疫福利,例如口罩、酒精、消毒水等防疫必备用品,但日前,有一家公司却买到了“假酒精”,即甲醇,并非乙醇,给公司和员工带来了很大的困扰。

什么是甲醇?甲醇为什么可以“化妆”成酒精非法销售呢?事实上,甲醇是CH3OH,与乙醇的分子式不同,甲醇用途比较广泛,是基础的有机化工原料和优质燃料,但却不能代替酒精为我们进行消毒所随用,它是非饮用型的酒精,在工业、汽车行业用途比较广泛,但本身有毒性、有麻醉作用,对神经细胞有毒性。曾有专家表示,甲醇有毒,误饮4ml以上就可能出现中毒症状,若是超过10ml对人体的毒作用就更大了,可能造成失明。这种对甲醇误饮的事件,常常发生于有些人自酿酒,自酿手段不当,可能产生甲醇,不知情的人喝下去,就会导致中毒。

甲醇中毒有哪些症状?

甲醇中毒可能导致全身的症状,较轻的症状例如心跳加速、上吐下泻头痛头晕、浑身无力,腹痛胃痛等症状,若是毒性较强、摄入量较大可能引起严重症状,例如甚至不清、呼吸急速、器官衰竭,失明等,最严重的情况是死亡。甲醇对人体的毒性具有神经毒性、消化道、会想到、皮肤摄入都会产生毒性。

甲醇中毒怎么办?

假酒、自酿酒很可能是甲醇中毒的原因,因自酿酒不科学、不良商家用甲醇冒充乙醇,借机牟取暴利,此前有男子误喝假酒,医生让他再喝高度真白酒救命的案例,若甲醇本身的摄入量少,毒性比较低,在纠正酸中毒效果不佳的情况下,让患者喝一些白酒,乙醇就会和甲醇发生对抗,为后续的治疗赢得时间和机会。

(责任编辑:刘娟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假酒精 乙醇 甲醇

四川"痛经假"已有19年 仍未形成普遍认知

痛经是什么?万箭穿腹还是削骨搓皮,这感觉只有痛过的人才会懂。也只有痛过的人会在听到“痛经假”这一新词后,既为它的“体贴”拍手称快,又为它……详细>>

8000多盒假名牌月饼被查获 月饼饼色有的返青

时下正是千家万户忙购月饼的时候,不过有不法商家为提高月饼销量铤而走险假冒名牌。详细>>

德意志银行印度分行男性员工可享有6个月育儿假

据印度《经济时报》12月20日报道,德意志银行(DB)在打破性别成见上迈出了第一也是最重要的一步:育儿假不再与性别挂钩。据报道,如果男性……详细>>

知名餐厅牛排含有“鸭成分”?“望闻问切”可分辨真假牛肉

据报道,近日,湖南经视频道连续曝光了湖南长沙市场上的牛肉、牛排用鸭肉、猪肉伪造的内幕,引起舆情哗然,如何辨别真假牛肉?详细>>

网购奶粉有活虫孩子已喝了5盒 真假奶粉如何分辨?

近日,一则网购进口奶粉有活虫的新闻引起网友的关注,据悉,至发现前,孩子已喝了5盒。据介绍,当时,孩子喝奶粉时,被家人发现嘴上有黑色杂质,……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李旭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