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明星奇闻 > 正文

91岁《小蝌蚪找妈妈》动画设计矫野松去世 冬季老年人该警惕这几种疾病

2020-02-12 09:05:34      

根报道,著名动画设计师矫野松因生病救治无效,在2020年1月27日去世。因处于特殊时期,家属商量后决定将这一消息延迟公布,据悉他是《小蝌蚪找妈妈》等知名动画的设计,这些动画曾是一代人的回忆。

冬天是很多老年病的高发季节,冬天好像老年人最“怕”的季节,冬季寒冷,老年人的抵抗力免疫力较差,适应温度变化的能力较差,稍不注意就会感冒,对于年轻人而言感冒可能只是件“小事”,但对于老年人,感冒却很可能致命,尤其是多种慢性疾病的老年人,感冒就可能演变成重病,特别是以下几种疾病,老年人应该注意。

1、心脑血管病

冬季寒冷的天气,极易刺激血管,让人体血管收缩、痉挛,进而导致血压不稳定、心脏负担加重。若老年人本身就有心脑血管疾病,寒冷天气则更容易在心脑血管中形成血栓,进而引起多种心脑血管疾病,若是在冬天,老人常出现乏力头晕、胸闷、心悸心绞痛等频繁发作,就需要警惕是否是心脑血管疾病发作。

2、肝脏疾病

冬季寒冷,特别是北方寒冷,辛辣刺激食物、聚餐饮酒、油腻食物肯定少不了,这种饮食时间长了很可能引起肝脏负担加重,诱发脂肪肝、酒精肝等问题。另外冬季白雪皑皑景色些许萧条,灰暗之下很容易让人感到郁闷,心情不畅容易损伤肝气。

3、呼吸道疾病

冬季气温低、空气干燥,这是感冒出现的重要原因,若是出现流感病毒,引发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传染率相当高,而且传染性也相对较强。对于老年人、儿童、孕妇一类人群来说,最容易感染这种病毒,从而诱发流感、气管炎、肺炎等疾病;若是有过敏体质,比如哮喘。过敏性气管炎等,都需要在冬季提高警惕。

4、胃病

每年10月份-次年3月份,都是是慢性胃炎和胃、十二指肠溃疡病复发的高峰期。主要是气温下降,人体受冷后血液中的组胺酸增多,胃酸分泌增加,胃肠发生痉挛性收缩,抵抗力随之下降,导致胃病复发。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高发病 矫野松去世

喀什地区卫健委:排除疏附县疫情与7月份乌鲁木齐疫情病毒的相关性?在这特殊时期如何提高免疫力?

最近这几天,新疆又出现100多例无症状感染者,现在拼的并不是动力和财力,而是免疫力。强大的免疫力能抵抗外部致病菌,降低感染风险,免疫力分……详细>>

“跨界+赋能”第二届中国肾病跨界融合高峰论坛暨新冠防治跨界总结全球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2020年10月31日-11月1日,中关村肾病血液净化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主办的“第二届中国肾病跨界融合高峰论坛暨新冠防治跨界总……详细>>

美国传染病专家福奇正在进行自我隔离?居家隔离期间如何提高抵抗力?

到目前为止,美国是新型冠状病毒最严重的国家,其确诊病例已经达到120多万。居家隔离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最好方法,除了做好消毒和个人防护外……详细>>

研究发现高脂肪摄入导致脂肪肝的发病机制 3大方法缓解脂肪肝

日本和美国研究人员在美国最新一期《科学·信号传导》杂志网络版上报告说,他们发现了过度摄取高脂肪食物导致脂肪肝的发病机制。这一发现将有助于……详细>>

男子眼睛发红以为得红眼病 检查发现竟是血压太高

眼睛发红,以为是红眼病,到医院检查才知,竟然是高血压的症状。详细>>

  • 刘春丽

  • 肖冠华

  • 白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