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严打制售假劣防疫口罩犯罪 如何识别假冒伪劣口罩?

2020-02-06 09:07:59      

从春节到现在,全社会都处在防控新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口罩是比较紧张的防疫物资,全社会都在为大家争取更多的口罩,但却有人利用这个机会制作假冒伪劣的口罩、消毒水等商品以期牟取暴利,日前,有报道称,上海警方连续破获了多起此类案件,抓获了多名犯罪嫌疑人。

目前口罩仍然属于“紧俏”商品,很多人很难购买到口罩,若是买到假冒伪劣的口罩更是有害无利,这就提醒我们,要擦亮眼睛,识别假冒伪劣口罩,以免掉入“黑心”商家的陷阱。

口罩的种类一般分为3种

普通口罩。普通口罩是只我们日常生活中佩戴的棉布或者帆布的口罩,可以用于冬季防寒,由于材质是棉质等本身不够紧密,对病毒无法产生防护作用,在此防疫的关键时期,这类口罩无法阻挡病毒,不能作为防疫使用。

医用外科口罩。这类口罩是医用口罩,通常医生护士等医护人员都会佩戴这种一次性口罩,这种一次性口罩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范病毒,防止呼吸道感染,对此次新冠肺炎的传播也能起到防范的作用。

N95口罩。这是专业医用防护口罩,它的防范病毒的性能更强,目前身处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更需要这类口罩。

如何识别假冒伪劣口罩?

1、看包装

买口罩前,要先观察口罩的外包装,外包装箱也不能放过,外包装箱都有中英文的描述,假冒伪劣口罩的外包装是比较薄的,一般正规口罩的包装盒上也有变色的防伪标签。

2、看形状

正规口罩的设计形状是比较着人的脸型设计的,让佩戴者更加舒适,与脸部比较贴合,极少出现缝隙和外部裸露的情况,而假冒伪劣的口罩在设计形状不妥的,不符合人脸的设计,佩戴不属实,也不严密。

3、闻气味

一般正规口罩是无毒无味的,如果你打开口罩,发现有很强的刺激性气味,那么很可能是假冒伪劣商品,个别正规口罩稍有异味是由于一些橡胶材料,若发现稍有异味,也可以让口罩在洁净通风环境放置一段时间,气味就消散了。

4、摸口罩金属片

真口罩上的金属鼻夹于口罩表面粘连非常紧实,无论你用手怎么按着金属片,正品是不会裂开的,紧贴在面料上,没有什么空位;假口罩按金属片会脱开,露出很大的空位。如果用手一拉就有松动或缝隙的口罩和可能是假的。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假冒伪劣口罩 假口罩

专家建议:长假可选择“阳光旅游”防控流感

新华网南宁9月18日专电(记者梁宇广)进入9月份,甲型HINI流感确诊病例不断增多,目前我国内地就已经确诊1万多例,这为将到来的国庆长……详细>>

蛋清如胶皮 蛋黄像汤水:假鸡蛋再现济南市

详细>>

化学底料加假羊肉 火锅市场何以现“毒锅”

寒冷的冬季吃一顿热腾腾的火锅是不少人的最爱,然而在这个吃火锅的黄金季节,不少小火锅店的生意却远不如前。化学底料、假羊肉、假肉丸事件的出现……详细>>

国庆长假:心灵处方教你预防心理疾病

人群一:慢性病患者详细>>

福利!痛经别靠喝热水啦 10余省份可以休痛经假

痛经难忍,女性们别靠喝热水啦,可以休痛经假——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有包括北京、上海、陕西、山西、安徽、浙江、湖北、江苏、江西、山东、……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刘春丽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