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者仁心 > 正文

中山一院重症医学人:奋战在抗疫最前线的主力军

2020-02-05 11:44:33      家庭医生在线

新春伊始,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的出现,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从江城拉开序幕,从这个“九省通衢”的大型城市迅速蔓延并肆虐全国,威胁着广大人民的健康安危。

众志成城,攻艰克难!为了控制疫情肆虐和病毒蔓延,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重症医学科、党支部挺身而出,率队义无反顾地奔赴最危险的战场,承担起狙击疫情的艰巨任务!

1月24日,万家团圆的除夕之夜,重症医学科党支部书记、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专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健锋主任医师率领司向主治医师、梁朋护理师率先加入了首批广东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到达武汉的翌日,他们立即随医疗队投身于抗疫战争中,并接管了武汉市汉口医院的呼吸内六病区。


中山一院重症医学科党支部书记吴健锋,主治医师司向和护士梁朋准备出征)


该病区共接收了新冠肺炎患者70余名,其中超过四成患者病情严重。由于汉口医院仅为二甲医院,病房布局不合理,设施陈旧,医疗设备不足,院感防控措施不足等问题尤为突出,医疗条件艰苦,人员极端不足,医疗队开展救治工作极为困难。

然而,中山一院重症医学人和医疗队的队友们以丰富的实战经验想出了一个又一个应对措施,他们积极改造病区设置、规范诊疗流程,安慰鼓励病患、积极筹集设备,同时应用加强氧疗、重症超声应用等先进重症抢救技术及理念使一个又一个患者病情迅速稳定下来。

这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的到来不仅分担汉口医院医护人员压力的同时,也给病患带来新的希望。“请放心,你们不出院,我们不撤离。”吴健锋书记常常安慰那里的患者。正是这种永不放弃、必胜的信念支撑着我们一直勇往直前。在完成一场繁重的医疗任务的同时,吴健锋作为医疗队的临时党支部书记,不忘牢抓组织建设,组织大家学习相关的文件,司向主治医师正是在这种战斗的氛围下,向党组织递交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


(吴健锋主任医师指导司向医生利用重症超声技术为重症患者进行诊治


(吴健锋主任医师在汉口医院查房时,患者朝他竖起大拇指

2月2日,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兼党小组支部书记、中山一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管向东教授作为国家级专家组成员赶赴武汉执行紧急医学救援任务。出发前管向东教授表示:“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国家有困难,重症医学专家应当迅速响应,召必至、战必胜!”


(中山一院重症医学科管向东主任出征武汉防疫前线

抗疫战争形势严峻,中山一院更多的重症医学人以坚定的信念继续投身前线。重症医学科的王翠萍主治医师、胡桂花护士、李冠湘护士、张梦弟护士身披红色“战衣”参加广东省第二批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加入了武汉汉口医院另外一个感染病区的工作中,重症一科的卫政登护长也将立即赶赴武汉支援,几十名医生护士报名加入后备医疗队,随时准备待命出发支援。

(中山一院第二批出征武汉的医疗队,其中有重症医学科王翠苹主治医师、胡桂花护士、李冠湘护士、张梦弟护士

重症医学的专业使命,决定了中山一院的重症医学人必将成为此次阻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战役的主力军,重症医学人必将继续勇往直前,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与疫情抗争到底。

国有难,招必至,战必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彭福祥,梁嘉韵)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驰援武汉 中山一院 重症医学科

南方医院驰援武汉日记 |冲锋在前的好队长——广东医疗队队长郭亚兵同志

17年前抗击非典的英雄——南方医院感染科郭亚兵主任,在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的危急时刻,主动请缨,再上前线。作为我们广东医疗队的队长,……详细>>

南方医院驰援武汉日记 |“这次的党员大会,我会铭记一生!”

作为一名有十五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我参加过许多的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但今晚的党员大会,我会铭记一生!详细>>

田武汉:胸外科管理分会成立 胸外科手术将有统一规范

广东省医疗行业协会田武汉会长率131位委员无记名投票通过了广东省医疗行业协会胸外科管理分会的成立。在成立大会上,田武汉会长表示,该分会的……详细>>

武汉血液中心闹市“跪求”救命血 A型O型血告急

江汉路佳丽广场献血屋门口,两块醒目的宣传牌引得许多市民驻足观看:“跪求!!!A型、O型血告急!”市民张先生向记者咨询:“现在缺血情况到……详细>>

民营医院2/3人流手术用无痛 助长意外妊娠发生

昨日一早,武汉晚报新闻热线接到读者报料:我们是一群志愿者,今天下午3时准备在光谷的西班牙风情街做反对“无痛人流”的宣传,希望你们能派记……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耀光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