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这三大谣言别再“中招”了

2020-02-03 20:51:34      

在防控疫情工作紧张进行的现在,多少医护人员的奔赴在前线,多少科普文一片一片的展示在大众面前,但谣言依旧是漫天飞。谣言止于智者,别再让谣言再成为疫情防控战的一道阻碍。下面,小编将带你认清那些新型冠状病毒的谣言!

谣言一:喝酒能消灭新型冠状病毒

媒体报道国家卫健委专家称:新型冠状病毒怕酒精不耐高温。这一新闻一传开,便有很多人只看自己想看的,只想自己所想的。当看到“怕酒精”这3个字样时,很多人便想当然的认为,喝酒有助于消灭新型冠状病毒。但事实上,酒精确实能够杀死病毒,但需要75%浓度的(医用)酒精消毒产品才能够杀灭这个病毒,而喝进体内的酒精,只会被吸收代谢,并不能作用于病毒。因此,喝酒能消灭新型冠状病毒是谣言。读者朋友们可以使用医用酒精擦拭手机,或者常接触的物品,可以消灭粘在表面的新型冠状病毒。

谣言二:盐水漱口能防范新型冠状病毒

钟南山院士建议盐水漱口防病毒的说法在网上疯传,因此,广医一院官方微博发文称,“我院钟南山院士团队正式辟谣:盐水漱口有利于清洁口腔和咽喉,对于咽喉炎有帮助。但是新型冠状病毒侵犯的部位在呼吸道,漱口没有办法清洁呼吸道。其次,目前尚无任何研究结果提示盐水对新型冠状病毒有杀灭作用。

谣言三:含姜片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网传含姜片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但其实这是不实之言。目前并没有证据证明姜可以预防病毒,更没有证据证明姜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飞沫传播是新型冠状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而含姜片并不能阻隔这一传播途径。

虽然目前并没有研究出可以预防和治疗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但可喜的是,全国人民都在勇敢的与疫情作战,积极响应国家的防御措施。切记,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室内通风,不去人多的地方聚集。有条件的读者还可以使用酒精进行消毒处理,并悬挂在通风处。更是要加强对网络信息的辩证,切记不要轻信谣言,也不要轻易尝试,对于不是官方、权威平台发出的信息要多加辩证,尽量在家隔离,暂时停止外出的活动。

(责任编辑:吴晓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孩患罕见病无法行走 妈妈背着他一路读到清华博士?进行性肌营养不良有多可怕?

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属于骨骼肌疾病,是因为遗传所导致的,患者会出现缓慢且进行性的肌肉萎缩和肌无力,同时伴有不同程度的运动障碍,往往发生在男……详细>>

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何鹏程--荣誉当选为欧洲心脏病学会委员

详细>>

腹痛+持续打嗝,巴西总统入院治疗可能需要进行紧急手术?经常打嗝的人当心3种疾病!

据14日报道,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在遭受腹痛、并打嗝打了10天后被送医治疗,可能需要进行紧急手术。巴西总统办公室14日证实,博索纳罗当天已被……详细>>

可怕!日本福岛青少年甲状腺癌发病率增加118倍?如何预防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是发生在甲状腺上的恶性肿瘤,按照病理类型分为乳头状癌和滤泡状腺癌,不过预后良好。 但未分化癌预后很差,患者仅有3~6个月的存活时……详细>>

润都股份:《深化慢病服务 赋能连锁终端》——2020全国医药经济信息发布会暨米房会年会精采分享

12月8-11日,2020全国医药经济信息发布会暨米房会年会在广州融创万达文华酒店会议中心举行。 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刘春丽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