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宜家旅行杯检出致癌物“塑化剂” 塑化剂这3大危害不可小觑

2020-01-21 16:57:39      家庭医生在线

据宜家家居中国网站消息,所有购买了“印度制造”的TROLIGTVIS特鲁利维斯旅行杯的顾客尽快停止使用该产品,原因是近期的检测报告显示,该产品可能会迁移超过规定限度的化学品。因此,宜家敦促拥有该旅行杯的顾客将产品退回任意宜家商场,并获得全额退款。报告显示,在印度生产的TROLIGTVIS 特鲁利维斯旅行杯中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的迁移量可能超过规定的限值。据悉,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是聚氯乙烯最常用的增塑剂,可使制品具有良好的柔软性,但挥发性和水抽出性较大,同时可能对人体产生危害。

塑化剂对人体有哪些危害?

曾有专家表示,有实验研究表明发现曾经服食“塑化剂”的老鼠,诞下的后代以雌性为主,并会影响其正常的排卵;即使诞下雄性,其生殖器官较正常的小三分之二,而精子数量亦大减,反映“塑化剂”毒性属抗雄激素活性,造成内分泌失调

所以发育中的男性儿童和孕妇要特别注意,如果有食用进口食品或大陆那几家违规食品的这类人群,需要去医院进行血液样本检测,而某些正打算要小孩的夫妇也可以在进行婚育体检的时候增加塑化剂血液样本的检测。

如何尽量避免塑化剂的危害?

1、不吃用塑料包装的即食食品。

2、不直接加热塑料包装食品(如袋奶)。

3、不在塑料容器里存放食品并用微波炉加热。

4、不用塑料袋放置热的油条、油饼、油糕、麻团等油煎油炸食品。

5、将路边食品小摊贩们提供的五颜六色的塑料袋拒之门外。

6、人体曝露在塑化剂下最多的情况是经由食物的摄取进入人体,我们可以修正生活习惯降低塑化剂的吸收,譬如在选择食品容器时,应当避免使用塑料材质,改以高质量的不锈钢、玻璃、陶瓷器为主。

7、尽量避免食物与塑料容器的长时间接触或浸泡,降低塑化剂溶出的机会。

8、保存食品经常会使用到的保鲜膜,宜选择完全不添加塑化剂的PE、PVDC材质,并避免高温加热。

9、必需加热有保鲜膜之食材时,则可在保鲜膜上戳数个小洞,让气体可以释出,在包覆时也要避免直接接触到食物。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塑化剂危害 塑化剂

不关闭电子设备入睡易致肥胖 容易导致肥胖的坏习惯

5月25日消息,西班牙和美国的专家研究称,电子设备发出的人造光对人体激素分泌产生不利影响,会导致肥胖。早前西班牙专家已证实,在不关闭手机……详细>>

孕妇打无痛分娩针后离世 无痛分娩不是每个产妇都适合

8月2日晚上,一邓姓孕妇在湖南常德鼎城妇幼保健院打了无痛分娩针之后,全身发紫,口吐白沫,经抢救无效死亡。鼎城妇幼保健院作出诊断,邓女士死……详细>>

7批次食品不合格名单发布 吃了“三无食品”最伤害身体哪个器官?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抽检特殊膳食食品、蔬菜制品、豆制品、调味品、饮料和速冻食品等6类食品500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详细>>

研究显示口服避孕药与新生儿缺陷无关 避孕药对女性有什么不好?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月7日援引法新社消息称,1月6日公布的一项大规模研究显示,在怀孕前或怀孕期间服用口服避孕药,并不会增加新生儿出现缺陷的……详细>>

6岁男孩肾病综合征呼吸衰竭 肾病综合症这些症状不能忽视

据报道,一名3岁男孩被确诊为肾病综合征后一直长期服药身体情况也不太好,容易生病,几乎每周都要去一两次医院,有时是复查,有时是看病。上周男……详细>>

  • 吴节

  • 秦鉴

  • 粟漩

  • 余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