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明星奇闻 > 正文

曝李昂因病退队国足或因肌肉拉伤 运动中如何预防肌肉拉伤?

2020-01-10 09:13:51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有报道称李昂因身体问题退出国足,称其集训的训练量非常大,导致他的大腿再次出现拉伤,无法坚持训练。

运动中出现肌肉拉伤是运动员的常见状况,对于普通人而言,日常锻炼该如何预防肌肉拉伤呢?

造成肌肉拉伤的原因有哪些?

准备活动不充分

很多人一到健身房就开始运动,一到操场上就开始跑步,殊不知此时的生理机能还不足以让你剧烈活动,这时候进行活动对身体是有伤害的。

运动过量、超负荷

训练的水平不高,肌肉的弹性、伸展性和力量较差,疲劳或负荷过度。

姿势错误

运动技术低,姿势不正确,动作不协调,用力过猛,超过了肌肉活动的范围。

如何判断是否肌肉拉伤?

肌肉拉伤不能忽视,肌肉拉伤还要继续运动,可能引发更严重的情况,例如发展为肌腱撕裂、肌腱断裂等等,恢复起来难度比较大。

肌肉拉伤该如何判断呢?首先我们能够感受到疼痛,拉伸肌肉受伤的部位,会明显感觉疼痛,若是拉伸时疼痛不明显或疼痛自然减轻,那可能不是肌肉拉伤,只是肌肉酸痛

如果是剧烈的、针刺般的疼痛,同时肌肉收缩功能会明显受限,让人没法继续运动下去,就是肌纤维撕裂了。

如何预防肌肉拉伤?

做力量训练

在锻炼身体的同时做点举重或其他形式的力量训练也有助于防止肌肉拉伤。你可以买个哑铃自己在家练,也可以去健身房的举重区锻炼,这样你就能练就强壮的核心肌群,加强肌肉的柔韧性。

懂得适可而止

体育运动容易使人沉迷,有些人玩到忘乎所以的时候甚至会无视疼痛,但是要记住,腿部或手臂肌肉疼痛就是身体给你的停止信号,而不计后果继续给拉伤肌肉施压只会加重伤势。

(责任编辑:刘娟 )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