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产前筛查诊断机构标准出台 高龄产妇应做好哪些产前筛查?

2020-01-07 09:07:32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日印发《开展产前筛查技术医疗机构基本标准》和《开展产前诊断技术医疗机构基本标准》。《开展产前筛查技术医疗机构基本标准》指出,产前筛查机构是指通过临床咨询、医学影像、生化免疫等技术项目对胎儿进行先天性缺陷和遗传性疾病筛查的医疗机构。

产前筛查是保证母婴健康的重要一环,特别在二胎政策开放以后,很多二胎妈妈都是高龄产妇,产前筛查更是不能忽视,那么高龄产妇应该做哪些产前筛查呢?

高龄产妇面临三大问题:受孕难、并发症多、胎儿畸形率高。大于等于35岁的产妇都被归为高龄产妇一类,高龄产妇怀孕后的并发症也高于正常产妇,最常见的有妊高症、糖尿病等。据国外数据统计,35岁以上的产妇妊高症比正常孕妇高2至4倍,糖尿病高3倍左右。另外,高龄产妇的胎儿畸形率比较高,最常见的是唐氏儿,适龄产妇唐氏儿发生几率为1/1000,35岁以后则为1/350,40岁以后则为1/100,随着年龄的增加,畸形率会越来越高,而胎儿流产早产等几率也相对增高,高龄产妇早产的几率比正常孕妇高50%左右。

高龄女性要更加重视产前筛查和诊断。夫妻双方最好进行全身体检和生殖体检,接受孕期评估和指导,确定各项指标正常后再准备怀孕。

造成流产的常见因素排除环境因素外,不外乎遗传因素、生殖器官畸形或疾病、感染、内分泌因素、免疫因素等。因此建议,30岁以后准备当妈妈,最好能够做做下面的检查:

孕期检查对高龄孕妇非常重要

遗传方面:可抽血检查染色体、血型、基因分析;

生殖器方面:可以做B超了解子宫体、子宫颈、卵巢、输卵管的情况;

感染方面:须做白带和血液检查,以排除滴虫、霉菌,HPV:支原体、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感染

内分泌方面:可抽血查甲状腺功能、血糖、性激素检查;

免疫方面:可抽血查抗精子抗体、抗卵磷脂抗体、抗子宫内膜抗体、狼疮因子等;

环境方面:可做微量元素检测或对有异味的环境进行检测。

另外,关于创DNA和唐筛,无创DNA其实和唐筛一样,属于产前的精准筛查,目前只能筛查唐氏综合征、爱德华氏综合征、帕陶氏综合征这3种染色体异常疾病;而羊水穿刺,属于产前诊断,主要是指在超音波导引之下,将一根细长针穿过孕妇的肚皮、子宫壁,进入羊水腔,抽取一些羊水,以检测染色体是否异常,可以了解更全面的信息。

高龄妈妈有哪些注意事项?

1、放松运动:准妈妈在乘车或工作时,可以做一些身体练习,比如简单的颈部、肩膀、骨盆和足部运动,这些运动可以缓解紧张,并促进血液循环。

2、双脚抬高:高龄准妈妈有空就坐下来抬高双脚,可以将抽屉或储物箱翻过来当做脚凳,锻炼身体。

3、饮食健康:随身准备一些富含营养的点心,虽然有恶心的症状,但偶尔还有想进食的念头。全麦饼干或一杯牛奶不仅可以填饱肚子,同时还能减轻恶心的症状。

4、蹲姿练习:如果你必须弯腰,应尽量采取蹲姿,以锻炼腿力,练习分娩姿势。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龄产妇 产前筛查诊断机构标准 产前筛查

通过皮肤照片可判断是否患癌 皮肤癌有哪些明显症状?

据报道,借助人工智能技术,日本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快速诊断皮肤癌的新方法,能通过皮肤照片立即判断是否患癌,准确率高达90%。皮肤癌有哪些明……详细>>

哮喘和过敏性鼻炎有关?哮喘的诱发因素有哪些

哮喘和过敏性鼻炎有类似的地方,然而它们是否真的有所关联呢?最近,有研究人员确定了在健康受试者中,与血清骨膜蛋白水平相关的因素。研究人员同……详细>>

这个联盟将让粤老百姓家门口就有能治疑难杂症的好医生

2018年1月13日,由古洁若教授倡议发起,从事风湿免疫病防治工作的医疗机构、社会组织、产学研单位共同组建的广东风湿免疫专科联盟成立,截……详细>>

离开仪器医生不会看病?原来是为医院活得更好

铁西区的李女士最近头疼,有些疲乏。到医院看病,医生直接开出头CT检查单。检查结果一切正常,医生告知她神经性头痛,多休息。这样的就诊经历……详细>>

首个针对中国内地自闭症儿童的诊断工具——自闭症儿童常模数据在中山三院发布!

4月2日,我们将迎来第十个世界自闭症日,今年的主题是“迈向独立自主”。据相关统计,目前中国自闭症患病率和世界其他国家相似,约为1%,自闭……详细>>

  • 莫凡

  • 侯金林

  • 黄呈辉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