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正颌手术有了计算机数字化做“靠山” 手术可提前至6-14岁进行

2019-12-20 17:27:42    作者:鲁羚  家庭医生在线

传统的正颌手术需截骨,因而相对创伤大、出血多、风险高,一般只能在患者18岁成年后才可以进行。但随着医疗科技的日益进步,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口腔颌面外科手术团队成功完成华南地区首例“经缝牵引成骨手术”,为一名7岁的患儿带来了康复的福音。

什么是“经缝牵引成骨手术”?

经缝牵引成骨手术与传统正颌手术不同,不需要截骨,减少了出血量多、创伤大的风险,属于微创手术,尤其是适合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或是年级较小的儿童。一般最佳手术年龄为6-14岁。

该手术有助于把患者面部畸形所带来的身体、心理压力降至最低,也因手术费用相对低廉,可最大程度的缓解患者的家庭负担。

“经缝牵引成骨手术”是如何操作的?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口腔颌面外科副主任医师陈亦阳介绍到,“经缝牵引成骨手术”是计算机数字化临床实践中的成功案例。首先用3D打印模拟患者真实的头颅模型,经过一系列计算机数字化测算后,才会真正对患者“动刀”。


资料图片

“经缝牵引成骨手术”会在鼻孔两侧骨头上打两个孔作为固定支架安装的位置,并在两侧颅骨用3-5颗钉子进行固定。中部有可调节的牵引弹簧,可根据患儿实际情况调整弹簧力度和角度。在患儿佩戴该特制装备一段时间内(一般为1个多月到4个多月不等),需要定期复诊以确保矫正的角度和力度。

佩戴该特制装备的患儿在矫正期内可正常的饮食、作息、生活,除有牵拉感外,不会存在疼痛感,适合小学阶段的学童在寒暑假期间进行手术。

“经缝牵引成骨手术”禁忌人群有哪些?

虽说“经缝牵引成骨手术”有其明显的先进性,但陈主任也提到,有如下几种人群不适宜进行该手术:

1、全身情况差或因严重系统疾病不能承受手术者;

2、患儿腭裂等面中部凹陷相关畸形未手术矫正者;

3、口腔内有急慢性炎症者(需待炎症治愈后才可手术);

4、口腔或颌骨内有良恶性肿瘤者;

5、精神病患者;

6、某些骨疾病,如骨质疏松症、骨软化症及骨硬化症者。

陈主任呼吁:让非综合征唇腭裂宝宝“活下去”

因“经缝牵引成骨手术”的成功完成,让陈亦阳主任想到了另一个人群:产检时发现的非综合征唇腭裂宝宝。该类型的宝宝身体没有其他问题,出生后可跟正常人一样进行社会生活,他建议更多的孕妈们能把这样的小生命留下来,让他们有机会看到多姿多彩的世界。

陈主任说到:孩子和父母的相遇是一场缘分,非综合征唇腭裂宝宝与其他存在先天性疾病的宝宝不同,他们是可以通过后天进行“经缝牵引成骨手术”恢复到与普通孩子一样的状态的,而且能跟正常人一样成长,自主生活、融入社会。所以父母可以考虑把这一类的孩子留下来,与他们共享天伦之乐。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鲁羚 通讯员:李雯)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暴雨蓝色预警:广西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强降雨天气来临,你该如何应对?

夏季南方雨水增多,最近几天全国各地市场出现不同程度的暴雨或强降雨,甚至有的农作物和村庄已经被淹没,面对强降雨天气时必须做好应对措施,保障……详细>>

黑龙江新增8例本土病例,已有289名医务人员支援绥芬河?医护人员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医护人员是新型冠状病毒的高危人群,因为医院是人流量大且是病人高度集中的场所,不管是有症状的还是无症状的都夹杂在其中,对于医护人员来说必须……详细>>

我国哮喘控制率仅40%,度普利尤单抗有望为广大哮喘患者提供全新、个性化治疗选择

近日,全球领先的创新医药健康企业赛诺菲宣布,度普利尤单抗在一项面向亚太地区开展的治疗持续性哮喘的关键性3期临床研究(NCT0378253……详细>>

张运院士在中国临床心血管病学大会上宣布中药通心络防治颈动脉斑块安全有效

5月11日上午,首届中国临床心血管病学大会在石家庄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张运教授在会上宣布,由他领衔的1212例循证研究……详细>>

男子走出足疗店倒地40分钟身亡 刚进足浴店时就有些不舒服了?什么情况下不能足疗保健?

秋季是养生保健的好时机,最近这几年足疗保健养生甚是火爆。足疗保健适合亚健康的人群,能刺激脚底反射区和重要穴位,有效改善脏腑功能,同时也能……详细>>

  • 周磊

  • 房付春

  • 黄少宏

  • 于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