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学术会议 > 正文

广东省临床医学学会互联网医院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召开

2019-12-23 17:46:54      家庭医生在线

从PC端发展到移动手机端,从互联网接诊医生发展到AI人工智能医生,互联网医医疗不断迭代更新,借助互联网高效、便捷、快速的优势,将城市优质的医疗资源导入乡村,助力医疗健康健康扶贫。

12月21日,广东省临床医学学会互联网医院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在广州举行。广东第二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院长、广东省临床医学学会互联网医院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周其如指出,互联网医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同时也暴露出不少问题。针对互联网医院热点、难点和痛点,将推出可复制、可借鉴互联网医院建设路径、服务指南。


2019年年会在广州举行

蓬勃发展的“互联网医院”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迅速普及,“互联网医院”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实现了井喷式的发展。继广东省卫健委2019年4月23日首批22家互联网医院集体授牌后,互联网专业委员会相继又成功接入53家医疗机构。到目前为止,又有100余家医疗机构提交申请接入监管平台。

在周其如看来,互联网医院的发展紧跟“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网医院政策和行业发展的需要。专委会成员单位先后参与实施了省互联网医疗监管平台、智慧中医、AI医生、智能皮肤的开发,互联网医院服务架构和核心制度的修定,以及医联体的推广、远程医疗的对接等工作。

扶贫路上的“网上医疗”

医联体(医共体)建设与健康扶贫工作也是专业委员会2019年作重点之一。

早在去年7月份,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就已在清远市阳山县的55个贫困村启动“叮呗医生”和AI医生村村通的试点工作。今年9月,广东全省2277个贫困村的村民都已实现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互联网医疗+远程诊断服务”。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就是典型的例子。

连樟村是广东省定贫困村,与其他贫困村一样,村子山高路远,老年人数量多。“老人病多,出不了门,只能我走山路上门看病。”作为常驻连樟村的医生,邓建文每天都要到村民家里出诊看病,然而每次遇到慢性病急性发作的患者,他就很发愁。为解决这一难题,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将互联网医院服务点建在连樟村,并安装了“村村通”智能医生APP和PC服务“叮呗医生”终端,配备了便携式心电监测仪。更让邓建文高兴的是,如果遇到疑难病症,点击手机里的“叮呗医生”,还能直接进行视频咨询、会诊。

据了解,这一年里,互联网医院先后在新疆喀什、西藏林芝、四川甘孜,山西永和等地落地开花。

互联网“优势”提升效率

互联网医院是一个新领域、新事业,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同时也暴露出不少问题。

12月20日-21日,专业委员会召开了“互联网+医疗健康”高峰论坛和互联网医院培训班,会上各位专家针对互联网医院政策、建设、监管、运营、规范等课题进行深度互动。

未来,互联网医院将重点借用互联网医院专业委员会平台,在大数据挖掘、开展“产、学、研相结合”的医疗产品的研发、推广上领先,引领互联网医疗行业向更高层次攀登;不断培训和指导互联网医院服务终端,优化服务平台,更新用户操作流程,推进医联体建设和分级诊疗的发展;抓住“临床医学学会-岭南名医”众多的优质资源,在互联网医院联盟,共享智能诊断、远程会诊、远程治疗、预约服务上,帮助实体医院做好轻资产运转。

同时,周其如表示,互联网医院专业委员会深入探索互联网医院的服务提升,在“互联医疗+家医” 、慢病、公卫、宣教、智慧医疗、Al结合新模式的落地上,提供解决方案。针对互联网医院热点、难点和痛点,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应用、虚拟现实、区快链寻找工作突破点,推出可复制、可借鉴互联网医院建设路径、服务指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添许 通讯员:朱健)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周其如 互联网医院

鼻咽癌疗效预测又有新工具!中大肿瘤医院在国际上首次建立鼻咽癌预后个体化预测模型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鼻咽癌研究团队再攀高峰,国际首次建立了基于血浆EBV DNA、TNM分期及其它风险因素的预后模型(nomogram)……详细>>

孩子怕打针逃离医院50公里,网友:体校快来抢人,马拉松没你我不看?如何克服孩子打针的恐惧心理?

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害怕打针,孩子出生后需打各种各样的预防针,每次听到孩子打针时撕心裂肺的哭,家长很是心疼,不过家长需克服孩子打针的恐惧心理……详细>>

南医大珠江医院完成国际首例三维可视化胰腺3D打印辅助下3D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近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肝胆一科在三维可视化胰腺3D打印技术辅助下,使用3D腹腔镜为一例壶腹部恶性肿瘤患者成功实施了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详细>>

中央:各地要高度重视防范聚集性疫情特别是医院感染?如何防范家庭聚集性疫情?

在这特殊时期最害怕的就是人员聚集,因为新型冠状病毒可通过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尤其是家庭聚集,家庭成员之间反复密切接触,可造成传播速度快,……详细>>

南方医院开展膀胱起搏器植入术 尿频尿急尿失禁尿潴留患者可免费体验治疗

为了让更多功能性排尿障碍患者体验到InterStim膀胱起搏器的“神奇”,南方医院泌尿外科响应中国骶神经调节专家联盟(CSEL)的号召,……详细>>

  • 柯吴坚

  • 熊明洲

  • 杨立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