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吉喆肺癌离世 肺癌的4大征兆 千万别忽视

2019-12-11 09:06:55      家庭医生在线

12月5日,前北京男篮队长吉喆因病医治无效去世,年仅33岁。夺走吉喆生命的,正是素有人类“头号杀手”之称的肺癌。这则消息让很多网友惋惜。面对“肺癌”,我们只有早诊早治才能减少悲剧的发生。我们需要识别肺癌的早期征兆,尽早发现,提高肺癌的生存率。


肺癌有哪些征兆?

肺癌在早期其实没有特别明显的症状,许多人都是在偶然间的体检中发现的。但即便是这样,肺癌也有一些比较特殊的症状:

咳嗽胸痛

因为是肺部的病变,咳嗽自然是最常见的症状,但与普通的感冒咳嗽不一样,肺癌引起的咳嗽会更加凶猛,甚至可能会咳出血来,同时,由于肿瘤细胞在身体里面生长,侵犯胸部相邻的组织,就会导致胸痛的出现。与普通疾病引起的症状不一样,肿瘤细胞在入侵的时候不会引起发热、酸痛等,但如果因为肿瘤入侵,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继而细菌或者病毒也侵犯进来,也就会出现发热等的症状了,但这与肿瘤本身无关。

胸部异物

癌症最可怕的就是它一旦出现,就会在很短地时间内快速生长,侵占正常组织的地方,肺部的肿瘤如果短时间生长过大,可能从体外就可能摸到或者触到异物,医生的叩诊也可以感受到肺部的异常变化。

消瘦

恶性疾病的统一症状都会出现消瘦,如果身体还没有出现明显地异物、杵状指这些比较特殊的症状,仅仅是咳嗽、胸痛加上消瘦,也十分需要及时到医院进行相应的专科检查,明确是否有恶性疾病。

如何在早期发现肺癌?

由于早期肺癌难以被患者发觉,对于感冒引起的肺炎支气管炎而又长期不愈的患者要及时去医院进行胸部ct检查,对于长期吸烟者、肺癌家族史者、肺部疾病史者以及年近45对患者要定期到医院进行胸部ct检查,一年至少一次检查,做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随着医学的发达,肺癌早期治愈率还是比较大的,可以高达至80%。

如何有效预防肺癌?

戒烟

想要预防肺癌,戒烟是重中之重。我们都知道吸烟有害身体健康,这个影响的最主要的身体健康就是肺部器官的健康。烟里会含有大量的尼古丁、焦油等有害物质,这些有害物质有很强的致癌性,如果长时间大量的吸烟,就会使肺部产生癌变,导致肺癌。而且二手烟的有害性比一手烟的有害性要大得多,如果长时间处于二手烟的环境之中,那么或肺肺癌的几率也是非常大的。因此我们不仅要自己戒烟,还要劝解家里人戒烟,使全家的身体健康都有所保障。

运动

运动是最好的养生方式,如果经常进行体育锻炼的话,那么自身的免疫力也会提高,免疫力提高了人就不容易生病,癌症也不会找上门来。我们应该养成爱运动的好习惯,在日常生活中抽空插空的进行锻炼,既不影响工作又增强了自己的体质。另外运动还会使自己的身心情变好,有积极的心态也会使自己的身体保持健康。

定时体检

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再加上不正确的生活和饮食习惯,造成的肺癌的发病率也会很高。因此我们应该养成定时体检的好习惯,一年进行两次全面检查,这样子可以把癌症的发生扼杀在摇篮里,如果患上癌症了,也能在早期及时的发现,及时治疗,得到一个比较好的结果。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肺癌 肺癌 吉喆肺癌

[11.30] 广医一院健康大讲堂:专科名医教你如何养肺护肺

为了普及更多关于肺部疾病早防早治的健康知识,传递最前沿的肺癌防治信息,为今年的全球肺癌关注月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我院胸外科、呼吸内科、中……详细>>

肺病要早防早治!三大专科名医教你冬季如何养肺护肺

眼下,秋末冬至,一些有肺部疾病的人群又到了每年一度的难挨季节,由于冬季气温低、空气干燥等因素,呼吸系统免疫防御功能低下,很易引起肺部疾病……详细>>

中大肿瘤专家3D巨幕直播机器人手术 500位专家现场观看

2016年9月9日,在第六届广州国际胸部肿瘤论坛开幕式上,500名胸外科医生齐聚广州阳光酒店,在临时搭建的3D巨幕剧院观看一场特别的直播……详细>>

少年睾丸肿大如球 原来是巨大肿瘤作怪

怪不得我儿子最近走路十分奇怪,也不愿意和人交谈,原来是肿瘤在作怪。”6日,记者从昌大一附医院了解到,5日上午,该院为一位14岁少年成功……详细>>

2017中国品牌力指数排行榜新鲜出炉!王老吉稳坐凉茶品牌榜榜首

王老吉斩获中国领先的品牌评级与品牌顾问机构Chnbrand在(第七届)中国品牌力指数SM(C-BPI®)品牌排名和分析报告中凉茶饮料品牌……详细>>

  • 叶金辉

  • 马树东

  • 石敏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