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者仁心 > 正文

分享禤老的养生之道 家庭医生在线祝贺国医大师禤国维教授83岁生日快乐!

2019-11-28 10:26:15      家庭医生在线

11月27日,广东省中医院为国医大师禤国维教授庆祝了他的八十三岁大寿。

时近中午一点,禤国维照料好最后一名来复诊的患者,来到了医院安排的庆祝地点,医院院长陈达灿、医院党委书记翟理祥、医院副院长卢传坚及一众弟子和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共同簇拥着禤国维,并祝福他生日快乐!


在此,家庭医生在线同时也向献上真诚的祝福,祝禤国维生日快乐,健康长寿!

禤国维,男,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广东省名中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是人事部、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的第二批继承工作的老中医专家,曾任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兼皮肤科主任,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副院长。

禤国维从医60余载,禤国维一直从事中医、中西结合外科、皮肤科医疗、教学、科研工作。长期致力于皮肤病的临床实践,学术成果丰厚,临床疗效显著,深受患者爱戴。2013年禤国维曾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予“国医大师”称号,同时他还是中医界唯一的"和谐中国十佳健康卫士",全国老中医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优秀指导老师,广东省白求恩式先进工作者。2015年,家庭医生在线举办的"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授予了禤国维“羊城名医”的称号,禤国维表示,好医生的标准就是要具备仁心仁术。

八十多岁的禤老始终坚持中医理念,贯行着自己的养生之道,对此他总结了32个字:“虚怀若谷,心平气和,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劳逸结合,量力而动,勤学医源,广采新知”。

禤老每天早上上班坚持提前出门,等车的时候也不闲着,慢步走一走,活动一下手脚。晚上一般在家附近散步,以慢步走为主。如果遇到刮风下雨等恶劣天气,则改在室内慢步走半小时到一小时。

禤老一般不喝酒,也不专门讲究喝茶,但他有一套自己喝水的方法。他建议早晨起来先喝一杯水,活动一下再吃早餐;晚上喝下半杯水后,再去睡觉。早起一杯水,可以涤荡肠胃,促进胃肠活动,增进消化功能;睡前半杯水,可以补充睡眠时丢失的水分,特别是对有脑梗塞或心肌梗塞病史的人,一定要睡前喝半杯水,以防缺水再次引起脑梗塞或心肌梗塞。

禤老说,保持良好的脾胃功能首先要保持胃肠道通畅,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及时把存在体内的代谢废物排净。禤国维睡前经常会按一按足三里、内关等穴位,在调理脾胃、补中益气的同时,也可宁心安神、理气止痛。

禤老多年坚持每天睡6小时左右。他说,熬夜会对身体造成多种损害,最典型的就是易疲劳,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另外,晚上11时到凌晨3时是人体肝经、胆经运行的时段,也是美容的黄金时间。如果这两个器官没有获得充分的休息,就会表现在皮肤上,容易出现粗糙、脸色偏黄、黑斑、青春痘等问题。

"要想颜如玉,只用清水洗"这是禤国维的养肤、护肤秘诀。在他眼中,清水甚至自来水,就是最好的化妆品。皮肤较脏时,可适当用些肥皂、洗面奶。

禤老是治疗皮肤病的大家,他建议,对于患有皮肤病的患者,在常规诊疗过程中,配合食疗也是非常有用的。如痤疮脂溢性皮炎中医辨证属肾阴亏虚、相火过旺者,可用女贞子、旱莲草煲泥鳅来吃;皮肤干燥中医辨证属于阴虚风燥者,可用沙参、麦冬、玉竹煲猪皮来吃。

禤老平时总是乐呵呵的,虽然工作紧张,但他有颗年轻的心,总是尽自己所能多做些工作。他认为,老年人不要过于养尊处优,应有适当的劳动、思维、娱乐,防止老年痴呆的发生。还可多用一些健脑、活血化瘀的食物或药物,以减少老年痴呆发生的可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禤国维

禤国维

广东省中医院 皮肤专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脱发病、痤疮、荨麻疹、红斑狼疮等结缔组织皮肤病和其他疑难皮肤病。 [详细]

(责任编辑:朱利祺 通讯员:宋莉萍)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造儿童健康管理第一品牌——2019龙牡壮骨颗粒品牌发布会暨妇幼关爱启动仪式(华东站)盛大举行

随着全民健康上升为国家策略,全民健康问题受到了广泛关注,而儿童作为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他们的健康是民族兴盛的基础,保护儿童健康成长,对促进……详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举办“王磊同志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

12月4日,由中山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中共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委员会承办的“王磊同志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在中大南校区梁銶琚堂举办。中山大……详细>>

天津中医药大学网络药理学研究证实:连花清瘟对新冠肺炎具有多靶点治疗作用

由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王林等人撰写的论文《连花清瘟治疗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肺炎网络药理学研究与初证》,近日刊发在《中……详细>>

新发地猪肉批发大厅今晚10点复市,不向个人消费者开放?特殊时期如何囤肉?

现在10月1即将来临,部分人担心会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打算整个假期窝在家里,因此会在家中囤各种蔬菜和肉类。肉类给身体带来的营养是任何食……详细>>

开学后,西北民族大学265名学生集体腹泻,学校深夜通报?在学校中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自限性疾病,没有特殊疫苗,也没有特效药。只有做好饮食、个人和饮水卫生才能预防诺如病毒。诺如病毒发病急且传播速度快,以……详细>>

  • 彭学标

  • 曾抗

  • 范瑞强

  • 郭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