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养小鸡能治疗手机瘾?手机成瘾不妨试试这几种方法

2019-11-25 09:06:28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印尼万隆市政当局制定了一项计划,决定给孩子们发小鸡让他们喂养,希望借此消除儿童对手机依赖成瘾的毛病。报道称,接下来的几周时间里,大约有2000只刚出生4天的雏鸡将被发给万隆市中小学生手中,借此分散他们对手机的注意力。

当下人人离不开手机,但是否是手机成瘾该如何识别呢?识别是否成瘾当然很难,因为高强度使用并不足以证明成瘾。家长应仔细观察并判断孩子的思想是否紧紧围绕他在手机上的所作所为,孩子是否还能和手机划清界限,或者简而言之:孩子是否还与朋友见面。同样重要的是,青少年并不是沉迷于手机,而是沉迷于内容。

为什么会手机成瘾?

学习与娱乐的成本落差较大

说到学习与娱乐的区别,大家肯定会想到,学习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与脑力,而且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才能看到回报,只有经过大量的积累才能让我们体会到学习的乐趣,因此很多人会在学习的过程中逐渐失去耐心。而娱乐则不同,娱乐可以让我们立刻得到回报,比如看一部搞笑的短视频,你会立刻得到愉悦感。刷抖音也会让我们不断地在屏幕上方滑动,不停地点亮小红心。所以从成本以及回报方面来看,学习与娱乐就有巨大的差别,因此我们会对娱乐上瘾,而很少有人会成谜于用手机学习。

玩手机能给人带来愉悦感

可以想一下,你经常打开的是手机的什么类型的软件?你把这些软件放在手机桌面的什么位置?我想大部分人都会回答,用的最多的就是手机的购物、社交、视频以及音乐和游戏软件等。并且会将这些软件放在手机屏幕非常显眼的位置,方便我们下次打开。这些APP能够给人带来愉悦感,并且我们只需要连上WIFI,插上充电板,就能够成谜于手机的世界而无法自拔。相反学习却不一样,如果你用手机来学习,除非是工作上必须做的事,否则总是感觉缺少点什么,比如缺少一支笔,一个本子等。

孩子手机成瘾,家长该怎么办?

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烦恼,孩子痴迷手机,家长到底该怎么办呢?

大人做个好榜样不想让孩子玩手机,家长自己就要做个好榜样,不要总是在孩子面前玩手机,给孩子做了不好的示范。孩子闹时不拿手机哄,有时大人在忙,而孩子不断哭闹,就会把手机塞给孩子,让他自己玩。这样的做法实际上就助长了孩子玩手机气焰。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机瘾 手机成瘾

不要命的才敢把这物放枕边!

据《济宁晚报》报道,65岁的庄女士特别爱玩手机,今年春节前,庄女士感到头晕、恶心、手发麻,血压一度到高压180、低压110,甚至动一动就……详细>>

小伙玩网游6天6夜双脚腐烂 长期玩网游的六大危害

浙江杭州有个小伙子在草丛中昏迷被警察救醒后告知其家人,哪只他的父亲对于找回的儿子没有半点喜悦。声称自己不要了。这是怎么回事?好好的一个小……详细>>

26岁小伙突发心梗 烟龄长达16年心脏已“50岁”

详细>>

睡前少做这些事 可能更容易摆脱失眠

失眠,给现代人的身体健康带来了一大难题。据相关数据显示,中国成年人的失眠发生率高达38.2%,超过3亿人有失眠障碍。失眠带来的危害不能轻……详细>>

强制戒网不如和孩子讲“规矩”

17 岁以下孩子不适合强制戒网,父母应帮助他们建立内心规则。 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