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父母撒谎可能会“传染”给孩子 发现孩子撒谎父母该怎么做?

2019-11-14 09:15:19      家庭医生在线

为了管教孩子、约束孩子、敷衍孩子等等,很多为人父母会去撒谎,还美其名曰是“善意的谎言”,这对于教育孩子实在是有“副作用”,谎言可能暂时性敷衍和约束孩子,但有研究人员发现,即使是善意的谎言,也会对孩子产生负面影响,不仅会伤害孩子对父母的信任,还可能“遗传”给孩子,长大后也可能变得不诚实。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父母的言行对孩子有很深的影响,家长在教育孩子的同时也要以身作则,父母撒谎对孩子有哪些影响呢?当父母发现孩子在撒谎该怎么做呢?是要第一时间戳穿谎言吗?

父母撒谎对孩子有哪些影响?

1、阻隔亲子沟通

成长的烦恼每个人都会遇到,这时候父母会起到十分关键的作用,若孩子对父母很信任,那么他就有一个十分可靠的倾诉对象,父母能够在他成长的过程中给予很多帮助、起到积极的作用,但若孩子发现父母会撒谎,父母在孩子心中的可信度就会降低,还可能对父母有偏见,有困难或心事也很难对父母完全敞开,那么父母积极正确的意见也会不被听取。

2、影响孩子成长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强,若是父母撒谎,孩子也会模仿家长的行为,以后成为一个不守信的人,也会影响孩子的正常交往。

发现孩子撒谎父母该怎么做?

发现孩子撒谎,若是不分青红皂白体罚和责骂就是教育孩子的“下下策”,发现问题一定要注意沟通,尽量让孩子理解撒谎是一件错事,让孩子主动认清错误,然后主动改正。

若孩子说谎后未被发现,或被发现但父母并没有采取措施予以纠正,或被他人揭穿后,父母不该盲目袒护,盲目袒护孩子也可能助长孩子说谎,父母我义务让孩子知道撒谎会导致严重的后果,孩子年纪小不能成为撒谎的理由,及时纠正避免让孩子养成撒谎的习惯,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

如果孩子突然变得爱撒谎,父母可以先从自身找原因,是不是平时工作太忙,或者应酬太多,忽略了孩子?还是因为家有二胎,或者是因为夫妻感情不和,破坏了孩子的安全感呢?

孩子只有感觉到被爱,才能更加健康地成长。

给孩子多些关心,让孩子感受到爱,而不是让他用谎言来赢得爱。

再小的孩子,也有思想,想要一个不说谎的孩子,大人要把孩子当做独立的个体对待。要起到榜样作用,答应孩子的事情不要爽约;自己犯了错误,不要找借口托辞,要勇于承认错误;尤其是,不要当着孩子面说谎。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父母撒谎 父母撒谎的危害 孩子撒谎

注意!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暴雨橙色预警?暴雨天需要小心哪几个危害

现在已经进入梅雨季节,特别是南方,如广东广西等一带,常常出现暴雨或雷阵雨的情况。但暴雨天往往带来一些安全隐患,如刮大风、交通事故或雷击事……详细>>

7批次食品不合格名单发布 吃了“三无食品”最伤害身体哪个器官?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抽检特殊膳食食品、蔬菜制品、豆制品、调味品、饮料和速冻食品等6类食品500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详细>>

8岁女孩提前换牙胸部隆起 女孩性早熟发育的特征

汉口一位妈妈因孩子的乳牙全部提前脱落,满脸愁容;更让妈妈烦恼的是女儿的胸部已经发育成12岁左右的少女,爱女心切的她带着8岁的女儿涵涵(化……详细>>

四川丹巴发生泥石流形成堰塞湖,已疏散两万余人?掌握泥石流灾后防病3要点!

2020年简直是不平凡的一年,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火灾、油罐车爆炸事故和特大暴雨,人们常常调侃,2020年的愿望就是活着。但有的自然灾害……详细>>

最高检发布最新禁酒令:检察机关公务活动全面禁止饮酒

12月29日,记者从最高检获悉,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下发修改后的《最高人民检察院禁酒令》(以下简称《禁酒令》),并发出通知要求各级检察机……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