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得了脂肪肝很难治? 教你三招来逆转

2019-11-09 09:29:03      家庭医生在线

脂肪肝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肝脏疾病,高发于中老年人。 得了脂肪肝应该积极接受治疗,以免演变成肝癌,危及生命安全。

脂肪肝会带来哪些危害?

1、对肝脏功能带来损伤

脂肪肝一直放任不管的话,肝脏附近会堆积大量的脂肪,影响了肝脏血液和氧气供应,阻断了自我代谢能力,从而引起肝细胞的变性和坏死,甚至会诱发纤维增生或者肝细胞结节。尤其是肝脏中小叶结构受到破坏时会让肝脏缩小并且变硬,最终诱发肝硬化。另外脂肪肝患者的免疫力明显降低,增加了患上肝炎的几率。

2、对心脑血管健康带来损伤

经过研究发现心血管疾病和脂肪肝的关系非常密切,大部分脂肪肝患者会伴随着血脂异常而且血液粘稠度高,大量的胆固醇容易在血管壁上沉积,从而引起血管壁增厚变硬,血管腔会变得越来越狭窄,减退了其弹性,从而诱发动脉粥样硬化。当患上冠状动脉硬化时影响对心脏的血液供应,从而让其处于缺血缺氧状态,引起心绞痛,甚至诱发急性心肌梗死。若是大脑出现动脉硬化时,大脑供血不足,大脑细胞得不到充足的血液和氧气,从而引起注意力不集中,头痛头晕失眠,迟钝和失眠多梦。尤其是大脑血管受到堵塞或者破裂时会诱发中风,甚至危及到生命。

3、对眼睛带来损伤

中医认为肝开窍于目,脂肪肝患者会伴随着睡眠质量差以及打鼾的情况,流向大脑和肝脏的血液势必减少,降低了肝脏功能,同时也会让神经系统处于过度疲劳状态,影响了色素生成,让眼睛出现干涩不适感以及视力减退。

如何逆转脂肪肝?

1、滴酒不沾

脂肪肝患者的肝脏已经受到损伤,不能正常的代谢酒精,若大量喝酒的话势必会加快肝脏恶化的进程,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另外饭前半个小时喝一杯白开水能增加饱腹感,减少了进食量,能帮助减肥。另外水也加快了基础代谢率,达到了利尿的功效,其实枸杞子茶菊花茶或者绿茶也是不错的选择能保肝护肝。

2、调整好饮食

几乎所有的脂肪肝都是吃出来的,轻度脂肪肝不需要使用药物治疗,只要改变不良的饮食结构即可。保持规律的一日三餐,避免吃零食,饮食以低脂肪低胆固醇为原则,以蒸煮凉拌为烹调方式。选择含糖量比较低而且高膳食纤维的蔬菜,多吃富含b族维生素比较丰富的食物,采取低盐饮食,远离刺激性的调料,饮食做到多样化,尽量不要喝碳酸饮料以及果汁。每天至少保证有80克优质蛋白质摄入,多吃富含优质蛋白质的蛋类肉类奶类豆类等,能帮助肝细胞的修复和再生,增加了低密度脂蛋白的合成,帮助脂质快速排除肝脏。

3、做好生活中的调理

晚上11点之前要进入新睡眠状态,只有多卧床休息才能够增加肝脏的血流量,让肝脏得到充足血液氧气营养的滋养,帮助肝细胞的修复。另外多注意休息能够减少体力的消耗,同时也能减少活动后糖原、蛋白质以及乳酸的分解,减轻了肝脏负担。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加拿大120岁老人或成年龄最长人瑞爱看卡通片 你听说过长寿综合征吗?

住在加拿大拉瓦尔市的劳伦特老奶奶,1月31日刚过120岁生日。据外媒报道,住在加拿大拉瓦尔市的劳伦特老奶奶,1月31日刚过120岁生日。……详细>>

张若昀自爆吃月子餐胖了十斤!你以为这是抱怨吗 他明明在变相撒狗粮?坐月子期间需补充哪些营养元素?

生完孩子后会大伤元气,一般会经历30~42天的坐月子期,期间饮食支持至关重要,只要全面为身体摄入营养,就有利于身体康复,那该补充哪些营养……详细>>

硫磺熏制八角调查:二氧化硫超标16倍 销往饭店食堂?关于二氧化硫的真相你知道哪些?

二氧化硫是最为常见的硫氧化物,是无色气体,不过有强烈的刺激性气味,是大气主要污染物之一。二氧化硫腐蚀皮肤,同时也会刺激眼睛和呼吸道黏膜,……详细>>

【12.26】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之家即将开讲!你知道如何当一名积极的青光眼患者吗?

青光眼和高度近视眼有什么关系?详细>>

名创优品你买过吗?复检仍不合格,致癌物超标1400多倍?经常涂抹指甲油有哪些危害?

指甲油是女性必备的化妆品之一,几乎每个女性身边总少不了各种颜色的指甲油。但现在有很多不良商家为能提高销量,减少成本而在指甲油中添加太多有……详细>>

  • 何清

  • 高辉

  • 田广俊

  • 周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