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政策解读 > 正文

国家新闻出版署为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出招”!孩子沉迷网络家长该怎么做?

2019-11-07 09:12:23      家庭医生在线

为了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防治青少年网络沉迷,国家新闻出版署“出招”了,据报道,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近日发出《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该《通知》共提出六方面举措,包括未成年人上网时间、上网充值金额等进行了规定。面对离不开手机电脑的孩子,究竟算不算网络成瘾?面对孩子沉迷网络,家长该怎么做呢?

什么是网络成瘾?

网络成瘾是指对网络的过度使用,长时间沉迷于网络世界,对很多事情失去原有的兴趣,影响正常的学习工作与生活,由于青少年身心发育不完善,对网络上的各种诱惑承受能力低,自控能力也比较差,所以是网络成瘾的高发人群,青少年网络成瘾,一般男性比女性多,

网络成瘾的原因有哪些?

网络成瘾的原因主要在它的匿名性质,必真实世界更让人轻松,沉迷于网络的人往往在现实生活中的人生活压力大,沉溺于网络,在虚拟空间才能缓解现实生活中带来的压力。若发生工作或学习中的挫折,或社会交往中的挫折,也很容易迷恋网络,沉迷网络。

如何自我克服网络成瘾?

上网不是不可以,但需要有自我约束力,首先要约束自己的上网时间,上网不是唯一的娱乐方式,也需要参加其它活动,多与人交流,特别是与身边的人加强来往。

孩子网络成瘾家长该怎么做?

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懂得倾听孩子,在满足其物质需要的同时,最根本的应该是满足心理需要,由于这些心理需要在现实生活中得不到满足,可能就会导致一些青少年会选择在网络游戏中满足这些心理需要。

家长要学会尊重孩子,很多家长都反映找不到孩子时很焦虑,只要孩子回来怎么做都行,可是一旦孩子平安回来,就控制不住自己对孩子训斥教育,知道这样不好却又不知怎么做,其实家长在这个时候最重要的就是学会尊重孩子,静下心来和孩子好好谈谈,孩子离家出走肯定是有原因的,和孩子沟通后就知道其原因才能对症解决,这样就可避免孩子离家出走,要明白只有沟通才能解决问题。

最后就是寻求专业援助,当家长以上应对措施都试过无效后,可以寻求专业援助,有时青少年离家出走部分原因就是无法和父母沟通造成的,比如亲子关系矛盾严重,只要交流就吵架,所以这时最好的方法就是寻求专业援助,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沉迷网络 网瘾 网络成瘾

男子连续游戏8天8夜父母砸网吧电脑 如何控制网瘾?

近几年来,随着电子产品兴起,手机、电脑和平板已经走入普通老百姓家。虽然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但有利也有弊,尤其是对青少年来说,易产生网瘾……详细>>

“网瘾基因”在医学上说不通 被疑为“科学算命”

引起网友关注的是一篇题为《神秘的网瘾基因检测:一场正在上演的敛财闹剧》的文章。文中称中南医院体检中心在湖北省首次推出网瘾基因检查,用类似……详细>>

小伙玩网游6天6夜双脚腐烂 长期玩网游的六大危害

浙江杭州有个小伙子在草丛中昏迷被警察救醒后告知其家人,哪只他的父亲对于找回的儿子没有半点喜悦。声称自己不要了。这是怎么回事?好好的一个小……详细>>

“网瘾少年”突然戒网行为古怪竟是患上早期抑郁症

“网瘾少年”突然戒网,妈妈高兴之余发现不对头,带儿子到医院检查才知,竟然是得了早期抑郁症。详细>>

网瘾治疗号称采用“电击疗法” 为何被诟病

治疗某些严重难治的精神疾病,现在常采用电击疗法,也叫无抽搐电休克治疗,在额头上固定两片金属电极,进行全麻,当患者还在梦中时,治疗就已结束……详细>>

  • 肖冠华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