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女子体检疑似患肠癌未确诊就轻生 其实这种肠癌治愈率很高

2019-11-04 09:05:59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中年人每次在看体检报告时心理都有些忐忑,生怕自己的了难以救治的疾病,一位女士就在体检后自尽了。据报道,近日,深圳一名女士在体检后感觉到自己99%是结肠癌,并留下遗言称不想拖累家人和家庭,于是开始有心理负担心情抑郁,最终选择跳楼身亡。

大肠癌(包括结肠癌、直肠癌)是全球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中国,大肠癌也已经成了高发癌症,而且发现时往往已经是中晚期。

早期结肠癌治愈率高

想要防治肠癌,肠镜的检查必不可少。肠癌早发现,治愈率可以明显提高,治疗过程中也可以减少患者的痛苦,10年以上生存率大大提高,不仅如此,肠镜检查还能发现一些肠息肉等癌前病变,在检查的同时还能将其摘除,降低肠癌的发生率。

肠癌早期有哪些征兆

1、腹胀、腹痛。曾有专家表示,腹胀腹痛是由于肠道功能紊乱,或者肠道梗阻而致。部位多集中在中下腹部,多为隐痛或胀痛,还有渐渐加重的趋势。

2、便血。便血是大部分肠癌患者都会出现的征兆。若是因肠癌便血,一般出血的颜色是鲜红色或暗红色,可能是血便分离。

3、大便性状改变。原来一天一次排便,现在可能一天三四次。大便性状的改变,有可能大便变稀变粘等。

4、腹泻。有时候有便秘和腹泻等交替出现。有时候腹部能摸出包块,有时候有肠梗阻症状。

如何预防大肠癌?

1、饮食调整,少吃肉,多吃含纤维的食物还有水果蔬菜等,少吃油和含脂肪的食物,最好不喝酒,还要减肥。要坚持运动,心态乐观,如果家里亲人有得这个病更应该注意。

高危人群需要做肠镜体检了。需要降低坏脂肪的摄入几率,吃新鲜水果代替一些外面买的果汁奶茶蛋糕等。

2、三文鱼、海产品、贝类等富含omega-3脂肪酸,可以每星期安排吃一些。

3、戒掉不靠谱的生活习惯:无论是抽烟还是饮酒,再或者久坐,这都属于是肠癌的催化剂,所以,最好戒烟戒酒,实在不行也要“戒烟限酒”,减少肠癌的激发因素,从危险因素方面下手杜绝发生。

4、选择靠谱的烹调方式,减少致癌物质的产生:有些不靠谱的高温烹调,比如说煎炸炒烤等高温烹调,以冒烟为代表的高温过程会导致产生一些致癌物质,或是苯并芘,或是丙烯酰胺。所以建议更多采用的是蒸煮炖等低温烹调,减少高温烹饪的频率,从根本上降低风险。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癌治疗 肠癌治愈率 肠癌

[10.27]广东省中医院:如何提高造口人的生活质量

随着结直肠癌等恶性肿瘤发病率提高,我国肠造口患者总数已经超过100万,内地造口人群体正以每年逾10万人的数量递增。造口人,是指直肠癌或膀……详细>>

[9.24]广东省中医院:如何提高造口人的生活质量

近年来,直肠癌的发病率增高并呈年轻化趋势,每年至少有十万人因各种原因进行造口手术。造口对人的心理、生理、生活、工作等造成极大的影响。怎样……详细>>

中山六院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癌症防治,我们在行动”

今年4月15日-22日是第23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中山六院肿瘤内科将开展以“癌症防治,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的肿瘤防治宣传周系列活动,从癌……详细>>

中山六院“抗癌斗士”王磊教授逝世 为医学事业贡献最后一丝力量

6月23日20时30分左右,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副院长、结直肠肛门外科三区主任王磊逝世,享年50岁。详细>>

台湾主持天王猪哥亮病逝 如何防治或降低癌细胞转移风险?

据台湾媒体报道,主持天王猪哥亮病逝于台大医院,因为大肠癌末期,癌细胞转至肝脏,导致肝功能衰退,享寿70岁。根据报道,我们看出猪哥亮病逝与……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马树东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