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政策解读 > 正文

陕西13种尘肺病纳入重点职业病范围 这几种职业人群小心尘肺病

2019-11-01 09:01:30      家庭医生在线

尘肺病是我国职业病中较严重的疾病种类,往往容易引起较严重的并发症。据报道日前陕西将13种尘肺病纳入重点职业病范围,尘肺病患者往往医疗开销庞大,此举有助于减轻尘肺病患者的经济负担。我国有众多企业存在职业病危害,分布在30多个行业,有2亿多劳动者接触职业病危害。目前,有关职业病人的诊断、救治和康复体系尚不健全,未来会进一步构建完善的国家职业病防治支撑体系。职业性尘肺病是我国目前危害最严重、最常见的职业病。

什么是尘肺病?

尘肺病是指在长期从事于粉尘类工作,且在工作中吸入生产性的粉尘而沉积于肺,导致的弥漫性肺纤维化的一种疾病。

尘肺病具有隐匿性

有专家表示,尘肺病具有潜伏期长、隐匿性强的特点。一般的尘肺病和矽肺病都有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潜伏期。许多农民工在煤矿、非煤矿山打工,吸入了粉尘,一般到四五十岁的时候,出现呼吸困难、咳嗽等症状,一检查就是得了尘肺病。劳动者个人丧失了劳动能力,家庭失去了经济来源,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比较严重。

尘肺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尘肺病患者会有一些表现,需要患者提高警惕,特别是有些症状可能与其他疾病相混淆,例如感冒咳嗽等,尘肺病患者需要尽早察觉症状,做到早诊早治。

1、咳嗽

咳嗽是大多数早期尘肺病患者的常见症状,早期尘肺病可能咳嗽不是十分严重,但是这种咳嗽却很难治愈,越来越严重,迁延不愈,还会发展成一些呼吸系统慢性疾病,例如慢性支气管炎,或肺部感染

2、有痰

很多时候尘肺病的咳嗽会伴有痰,这是由于尘肺病是粉尘对呼吸系统的影响,痰多为深色、灰色等,若有合并其它感染,痰量还会明显增多。

3、呼吸困难

咳嗽、有痰,进而伴有呼吸困难,这是绝大多数肺尘病都有的症状,随着病情的加重或肺纤维化程度加重,呼吸也会变得越来越困难。

哪些是尘肺病的高危人群?

1、矿工

我们大众人得知尘肺病这个名词,大多数是因为矿工维权所熟知的,矿工维权的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得了尘肺病而没人管,致使丧失劳动能力,生活艰苦。矿工之所以会得尘肺病,是因为在矿山开采的过程中会吸入过多的的粉尘,特别是一些爆破工或者是一些运输工,在工作的时候大量的吸入粉尘,就特别容易造成肺纤维化。

2、重金属工厂工人

像一些重金属工厂里,例如金属铸件的制造,在这些工厂里上班,就非常容易吸入一些重金属粉末,而这些粉末如同粉尘一般侵入肺,造成肺的纤维化。并且一些金属也会对身体产生比较严重的损害,况且有一些工厂,它的安全系数和卫生系数也有待提高,因此就特别容易产生职业病。

3、建筑行业

建筑行业分为工地和建材行业两种,在工地上,得尘肺病的人也不在少数,因为整天做混凝土以及泥沙的工作都会更密切的与粉尘打交道,另外建材行业是比较严重的,容易产生尘肺病人的行业,因为像一些石材或者玻璃以及陶瓷,在生产和制造过程中,因为独特的制造工艺就会形成很多的粉尘。还有一种比较致命的建材就是石棉,石棉不仅会导致尘肺病,而且还是一种致癌物质,容易诱发癌症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尘肺病的人群 尘肺病

我国每年死于慢阻肺超100万人!秋冬高发季 该如何防范这把“慢刀子”

据数据显示,我国慢阻肺患者数量达9990万,已成为与高血压、糖尿病“等量齐观”的慢性疾病,每年死于慢阻肺超100万人!遗憾的是慢阻肺知晓……详细>>

厦门市抽检发现2份阿根廷进口牛肉包装物核酸阳性?从事冷链食品加工的人群该如何做好防控?

最近发现在冷冻货品表面发现新型冠状病毒呈现阳性,使得人们人心惶惶。尤其是从事冷链食品生产加工以及储存运输,还有经营销售的工作者更应该做好……详细>>

国内首个商场母乳捐赠点设立 哪些人不能母乳喂养?

华东地区首家、全国第二家母乳库在南京市妇幼运行3年已获捐母乳超过百万毫升,惠及早产危重患儿1200多人。日前,市妇幼对外宣布,其在新街口……详细>>

“霸道总裁”张翰跳广场舞 盘点广场舞带来的好处

2016暑期大型少女团体综艺节目《夏日甜心》第三期将于本周六晚10:00继续登陆湖南卫视。这档模式原创、玩法全新的节目在五位“助播兄长”……详细>>

研究:矮男人寿命长 1.57米以下男性最长寿

做一个“高富帅”是很多男生的梦想,即使不能高、富、帅俱全,做一枚“高高在上”的屌丝也是不错的选择。相反地,“矮穷挫”男则备受众人嫌弃,相……详细>>

  • 肖冠华

  • 刘春丽

  • 白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