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视窗 > 正文

秋分到,这些健康常识你需要知道

2019-09-23 10:20:31      家庭医生在线

“暑褪秋澄气转凉,日光夜色两均长”,这是形容秋分气候特征的经典诗句。秋分过后,天气“中午热,早晚凉”的特点越来越明显,天地之间阴阳的变化悄然换了权重,因此,秋分时节是调理身体的重要时候,也是开始为来年春夏的生长蓄积能量的时候。同时,由于季节更替也要警惕一些疾病的发生。


留心呼吸系统疾病

从炎热的夏季到凉爽的秋天,气温变化较大,首当其冲受刺激的就是人体的呼吸道。免疫功能紊乱,人体抵抗力下降,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容易侵袭人体从而引起呼吸道疾患。所以秋季感冒以咽喉痛咳嗽等症较多。相比夏日的酷暑,秋季的气温其实最适合病菌滋生、传播。因此,这时候需注意个人防护,早晚添加衣被,不要袒胸露背,睡卧不可贪凉,家里可以多备上一些治感冒抗流感的药品,远离疾病困扰。比如常用的连花清瘟胶囊、氨咖黄敏胶囊、维C银翘片等,一有嗓子疼、鼻塞等感冒症状,尽早服用,效果最好。


谨防秋泻

天气渐渐凉爽,食欲会有所增加,如暴饮暴食,易使胃肠负担加重,功能紊乱。其中婴幼儿是秋泻的高发人群,因为婴幼儿消化系统和免疫系统均发育不成熟,再加上昼夜温差较大,引起腹部着凉,可能诱发结肠过敏,使肠蠕动增强而导致腹泻。同时,这个季节还是轮状病毒感染的高峰期。所以为了防止秋泻,一定要从饮食和起居上随季节变化及时调节,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


提前防秋燥

入秋后,天干物燥,燥邪伤人,容易耗人津液,出现口干、唇干、鼻干、咽干以及大便干结、皮肤干裂等症状。预防秋燥一定要多喝水,不过一定要注意饮水方式,可遵循“少量、多次”的原则;饮食方面,要以清淡润燥为主,可以多吃些梨子、石榴等润肠的食物,每天可以熬点小粥,比如百合莲子粥等都是清燥润肺的食物。


(责任编辑:吴晓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山眼科中心福利讲座来袭 专家教你如何防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什么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如果不幸患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会有什么感觉?它们是怎么引起的?有什么危害?哪些人容易得这个眼病?应当如何进行防治……详细>>

加拿大120岁老人或成年龄最长人瑞爱看卡通片 你听说过长寿综合征吗?

住在加拿大拉瓦尔市的劳伦特老奶奶,1月31日刚过120岁生日。据外媒报道,住在加拿大拉瓦尔市的劳伦特老奶奶,1月31日刚过120岁生日。……详细>>

张若昀自爆吃月子餐胖了十斤!你以为这是抱怨吗 他明明在变相撒狗粮?坐月子期间需补充哪些营养元素?

生完孩子后会大伤元气,一般会经历30~42天的坐月子期,期间饮食支持至关重要,只要全面为身体摄入营养,就有利于身体康复,那该补充哪些营养……详细>>

孩子怕打针逃离医院50公里,网友:体校快来抢人,马拉松没你我不看?如何克服孩子打针的恐惧心理?

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害怕打针,孩子出生后需打各种各样的预防针,每次听到孩子打针时撕心裂肺的哭,家长很是心疼,不过家长需克服孩子打针的恐惧心理……详细>>

北京暴雨中女子淡定做美甲 女人爱美的心你无法想象?做美甲有什么危害?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做美甲成为一种流行时尚,这美甲后确实很漂亮,显得手白又手指长,殊不知频繁做美甲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伤害,甚至会导致灰指……详细>>

  • 刘春丽

  • 肖冠华

  • 黄耀光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