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糖尿病人为何会全身浮肿?不外乎为这四个原因

2019-09-07 08:13:03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目前比较高发的一种疾病,在中老年人里面尤为常见,其发病年龄也有年轻化的趋势。患上糖尿病之后往往会出现比较多的症状,其中全身浮肿是比较常见的,那么,为什么糖尿病人会出现全身浮肿的情况呢?

糖尿病人全身浮肿的原因有哪些?

1、糖尿病性心脏疾病

当患上糖尿病时容易并发冠心病心肌病等心血管相关的疾病,此类糖尿病人的身体水肿主要是和心力衰竭有可能的关系,尤其是出现右心力衰竭主要包括肝脾肿大、颈静脉的怒张以及下肢和身体的浮肿,去医院做心电图检查时会显示出缺血性的改变。

2、糖尿病合并甲减

当糖尿病患者合并甲状腺功能减退时会引起身体的浮肿,尤其是下肢水肿以及脸面水肿,用手对水肿部位按压时并不会出现凹陷性的改变,另外甲减患者也会出现嗜睡、心跳速度过慢、便秘,身体怕冷以及全身无力等。

3、糖尿病性肾脏病变

大部分糖尿病患者出现全身的浮肿和糖尿病肾病有很大关系,当肾脏功能受到损害时会有大量的蛋白尿漏出,肾小球的滤过率明显下降,甚至会出现严重的低蛋白血症,从而引起眼睑、脸面以及双下肢的水肿。患者去医院做尿常规检查时会发现有蛋白尿、血尿以及肌酐和尿素氮明显升高。

4、受到了药物影响

糖尿病患者在服用一部分降糖药物或者降血压的药物时,会刺激抗利尿激素的释放,从而引起水钠滞留,让患者出现全身性的浮肿,只要患者停药之后,身体浮肿的问题就会消失。另外身体肥胖的糖尿病患者活动量减少,影响了静脉回流,容易导致四肢以及身体的水肿。只要患者积极的减轻体重,就能够让水肿问题消失,同时也帮助控制血糖。

患上糖尿病之后,饮食方面是需要多加注意的,有一些糖尿病人认为自己血糖高不能吃水果,却不知在血糖稳定的情况下是可以适当吃一些水果的,只是要注意控制好水果的摄取量,尽量将水果放在两餐之间的加餐食用,这样能够摄取足够的维生素,也能够防止水果给血糖带来影响。也有一些糖尿病人因为会出现多尿的现象让自己害怕,也就控制喝水的量,却不知多喝水能够稀释血液,让血液流通的速度更快一些,这样有利于血糖的控制,而且还能够防止一些心脑血管疾病的出现。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第五届中山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论坛将在广州召开

第五届中山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论坛将于2016年7月22至24日在广州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山大学糖尿病研究所、中山大学广东省糖尿病防治研究中……详细>>

世卫组织:非传染性疾病每年致1600万人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19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心肺疾病、中风、癌症、糖尿病等非传染性疾病每年导致全球1600万人在70岁以前过早死亡。世卫组织……详细>>

饮用水中的锂或能有效减缓阿尔兹海默症的发病率

近日,发表在国际杂志the 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上的一篇研究报告中,来自布鲁克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详细>>

自我检测:中老年病友要定期检查颈动脉

在公园或者社区经常可以见到偏瘫的病人,他们或者拄着拐棍,或者坐着轮椅,不仅自己的生活有诸多不便,还给家庭及社会带来很大的经济负担。在这些……详细>>

男人们要当心:别让“富贵病”影响了你的“性福”

“富贵病”,是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后出现的多种疾病的总和,主要包括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冠心病以及肥胖。它们的发生和发展同都市人的不良生活……详细>>

  • 濮先明

  • 何金

  • 张惠杰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