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AI-MDT多学科专家智能健管系统,促使体检机构和药店服务能力全面升维

2019-08-16 09:55:16      家庭医生在线

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指出: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导致的死亡人数占到了总死亡人数的88%。因而,必须关口前移,把预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8月13日,中康资讯在久负盛名的健康产业大会西普会上,向来自国内外的近6000名医药健康行业的企业家、投资家以及产业政策专家,推出全新研发的多慢病人群体检后的健康管理系统解决方案“AI-MDT多学科专家智能健管服务”,大力推进落实健康中国行动,引起全场高度关注!

中康资讯AI-MDT运营总经理江宏峰在会上指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NCD),又称为慢病,包括了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等病症。据统计,我国高血压患者超过了2.7亿,糖尿病患者超过了9700万,此外糖尿病前期人群约1.5亿(《健康中国行动》数据),数字非常惊人!

心脑血管疾病已是我国居民第一位死亡病因,占到了所有死亡病因的40%以上(《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8》数据)。同时,高血压、高血糖(糖尿病)、高血脂(高脂血症)等慢性疾病,又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成因和主要危险因素。

面对我国严峻的慢病形势,体检机构、药店和社区卫生健康管理机构等,作为医药健康产业的重要力量,如何突破瓶颈发掘潜力,提高和改善民众的健康,全面支持国家健康中国行动,同时实现自身的跨越式发展,成为了整个行业相关机构最重要的课题。

首先,体检机构方面,目前的定位,仍然聚焦于医疗前端的检测或筛查,相当于医院的外部检测机构,采用的依然是疾病的诊断标准,起到的主要作用也依然是判断是否患病。如果达到诊断标准,则判断可能已患病,指引患者前往医院复查确诊及接受治疗。如果没有达到标准,即使检测结果比较接近疾病诊断标准,进入了“慢病前期”,往往也只是“注意饮食,注意休息,戒烟限酒”等几句简单的保健意见,缺少后端延展的服务,也即缺少更进一步的可以有效预防慢病的专业处理方案及健康管理服务。

然后,在线下药店方面,目前的定位,则仍然停留在医药保健品强推销的角色,也就是单纯的后端销售的定位。这个角色是越来越不好当:一方面,药品的销售,面临着医院的强势竞争,患者到医院就医,更多选择在医院购买药品,因为方便;另一方面,药品的销售,特别是占到重要份额的保健品的销售,更是面临着电商的激烈竞争,电商价格更低,越来越多人选择电商购买。线下药店能不能延展前端的服务,进行服务升维,在售前给消费者提供专业的健康分析评估和健康管理建议,指导消费者正确选择保健品,在“慢病前期”有效地改善健康和预防疾病,将成为线下药店未来能否获得更高发展的关键。

最后,社区卫生健康管理机构方面,目前的定位,更多的是医院功能的分流,也即日常保健、轻微健康问题的处理,以及辅助康复治疗。相比大型医院,社区卫生机构在专业能力及技术力量方面存在明显不足,在慢病前期,难以向社区民众提供大规模的高水准健康管理服务。

江宏峰表示,针对上述不足和瓶颈,中康资讯依托自身医药行业及大型连锁体检机构的十年健康大数据,联合全国著名三甲医院的众多学科专家,共同研发了国内首个AI-MDT多学科专家智能健管服务,全面赋能体检机构、药店和社区卫生健康管理机构,大幅提升上述机构的慢病前期人群服务能力,快速提升大众的健康管理水平。

AI-MDT多学科专家智能健管服务,包括两大部分内容:一部分是多学科专家精准健康分析评估报告,可以对大众的体检结果重新进行深入综合的分析,解读指标数值含义,识别慢病风险,提供精准健康管理方案;另一部分是移动端智能健康管理系统,可对慢病前期人群的生活方式进行严格的监督管理(影响健康的五大因素中,医疗因素只占8%,生活方式占60%,占比最大,慢病绝大多数属于生活方式病),从根本上扭转患病趋势。

因此,体检机构结合AI-MDT多学科专家智能健管服务后,就不仅仅只能实现医疗前端的疾病排查功能,还能实现疾病前期的风险评估,健康管理方案的个体化定制,以及包括指标监控、复查提醒、营养膳食监控、运动健身跟踪,压力疏解指导等在内的严格生活方式健康管理。解决体检人群中占绝大多数的多慢病人群,体检后无法获得专业健康服务的问题。

线下药店结合AI-MDT多学科专家智能健管服务,将使得药店服务全面升维,提供电商所没有或者难以提供的,多学科专家健康分析评估和健康管理服务,以及专业权威的保健品选择和服用指导服务,帮助消费者正确选用保健品有效改善健康,从而促使未病或慢病前期人群甚至已病人群从线上电商回流到线下药店。

而社区卫生健康管理机构与AI-MDT多学科专家智能健管服务相结合,将大幅提升健康管理能力,实现全社区覆盖的多学科专家健康分析评估以及慢病预防,全面提升社区健康水平。

此次,AI-MDT多学科专家智能健管服务的推出,将助力体检机构、线下药店和社区卫生健康管理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水平,跃升到新的维度,在慢病前期控制及扭转患病趋势,全方位改善大众健康,从而促进健康中国行动全面开展和落实。

(责任编辑:李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海和黄药业蝉联“中国医药工业最具投资价值企业”榜单-传承岐黄薪火 挖掘中药现代化、国际化价值

上海和黄药业蝉联“中国医药工业最具投资价值企业”榜单 传承岐黄薪火挖掘中药现代化、国际化价值详细>>

南宁男子当街行凶:致妻子和一男性1伤1死,行凶者自杀未遂?要如何辨别心理异常者以求自保?

现在社会竞争激烈,很多人会有不同程度的心理压力,在高压力状态下却出现心理扭曲,为能发泄情绪居然当街杀人,但这对无辜的路人来说却是一种伤害……详细>>

弘扬大医精诚 中医药法起草者讲述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出台故事

本次研讨会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金世明主持,广东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原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版权局)局长、党组副书记黄小玲……详细>>

未按规定消毒,南京12辆出租车被停运?疫情防控期间如何正确乘坐公交车和出租车?

日常出门时离不开公共交通工具如公交车和出租车等,但在这疫情防控期间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积极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降到最低,……详细>>

31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42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8例?如何区分新冠肺炎、流感和普通感冒?

本来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随着天气寒冷,随之青岛和新疆又出现无症状感染者,给广大居民带来紧张情绪。本来冬季是流感和普通感冒高发……详细>>

  • 余旭辉

  • 吴节

  • 秦鉴

  • 粟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