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视窗 > 正文

气阴两虚,络脉瘀阻 中医眼中的心律失常

2019-08-09 10:04:44      家庭医生在线

脏腑是人体内脏组织的总称,中医奠基巨著《黄帝内经》用国家机构比拟脏腑,用古代官职比拟脏腑中的各个器官,各器官之间既分工明确又密切联系配合。

如,将肺比喻为相傅之官,也就是宰相、太傅,辅佐心以调气血、行营卫;将胃比作仓廪之官,仓廪是储存粮食的仓库,比喻胃受纳水谷的功能……那么心呢?

心为君主之官,为五脏六腑之主宰,犹如古代的君主,地位最高。在对脏腑功能的调节、控制过程中,心作为一身之主起着主导和指挥的作用,各个脏腑在心的统领下,生理功能正常而协调,人体才能抵御疾病,健康长寿。

中医如何认识心律失常

——气阴两虚、络脉瘀阻

心脏常被比喻成“泵”,正常情况下这个“泵”总是有规律的收缩舒张,舒张时心室内压降低,静脉血回流入心脏,收缩时心室内压升高,将血液压入动脉血管。心脏每收缩和舒张一次,我们就感觉到一次心跳,这构成了一个心动周期。

正常的心脏泵血是有规律、有节奏的,当心脏泵血的起源部位、节律、频率、传导速度、时间、途径以及顺序等出现异常时,即可诊断为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是常见的心血管系统疾病,多见于中老年人,是危害中老年人身体健康的常见疾病。


那么中医是如何认识心律失常的?

中医将心律失常归为“心悸”“怔忡”“脉结代”等范畴。正常情况下心之气络与脉络相互协调,维持心脏正常频率和节律的搏动,以推动血液循行,发挥濡养周身及心肌自身供血的作用。中医认为,心律失常是由于心之气阴两虚,络脉瘀阻,导致心神失养或心神受扰,进而出现心中悸动不安、脉律失常的一种病证。

气阴两虚,使心失滋养;络脉瘀阻,使气血运行不畅。问题的根源可能出在心本身,也可能出在辅佐的群臣——其他器官身上,当然,这两者最终可以相互影响或转化,很难分清彼此。

心律失常发作的常见诱因是情绪波动或者劳累过度,发作时常常伴有胸闷气短失眠健忘眩晕等症状。心律失常还可以影响到脑、肾等其他重要脏器,严重者可危及生命。所以《黄帝内经》强调“主明则下安,主不明则十二官危,戒之戒之”!

中药如何治疗心律失常?

——整合调律、快慢兼治

临床上按照发作时心率的快慢,将心律失常分为快速性和缓慢性两大类,鉴于许多非药物疗法的局限性,目前绝大多数患者仍然依赖于药物治疗。

西药治疗心律失常作用单一有局限性,而且容易产生毒副作用,引发新的心律失常,而中药具有整体调节、安全无毒副作用的特点。


以防治心律失常的首选中药——参松养心胶囊为例,其组方汲取了金元名医张元素《生脉散》和近代名医张锡纯《定心汤》的经验,既补络中气血又通络脉瘀滞,使心之气血充盛,脉络通利,心神敛藏,从而恢复正常心律。


方中“温阳、补益”与“清火、通络”有机配伍,既有治疗快速性心律失常的清火药,又有治疗缓慢性心律失常的温热药。即能有效治疗房颤、室性早搏、房早、室上速等快速性心律失常;也能改善引起缓慢性心律失常的起搏功能,促进心脏传导,有效治疗窦性心动过缓、传导阻滞等缓慢性心律失常,填补了治疗缓慢性心律失常药物的空白。

参松养心胶囊治疗心律失常,快慢兼治,安全无副作用,无耐药性,值得临床应用。

参考文献:

[1]张军芳,魏聪,王宏涛,常丽萍。参松养心胶囊整合调节心律失常的研究进展[J]。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2016,22(01):144-146。

[2]孙曼。参松养心胶囊治疗冠心病心律失常的效果观察[J/OL]。湖北科技学院学报(医学版),2019(03):226-228[2019-07-17]。

(责任编辑:吴晓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名创优品你买过吗?复检仍不合格,致癌物超标1400多倍?经常涂抹指甲油有哪些危害?

指甲油是女性必备的化妆品之一,几乎每个女性身边总少不了各种颜色的指甲油。但现在有很多不良商家为能提高销量,减少成本而在指甲油中添加太多有……详细>>

全国人大常委会:刑法修正案草案拟加大惩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单身女性如何预防性侵?

最近这几年频频出现女性遭遇性侵的新闻,这简直让人们揪心,对于单身女性来说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把安全摆在第1位。详细>>

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国务院关于修改<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的决定(草案)》

据国务院法制办公室网站消息,4月13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国务院关于修改<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的……详细>>

日本发布男性自慰行为调查2017 专家提醒:自慰过度不益于正常性生活

据报道,日本成人情趣用品品牌TENGA日前公布“全国男性自慰行为调查2017”,显示有33.6%的男性是坐在椅子上自慰,79.5%的人是……详细>>

首个被治愈艾滋病的“柏林病人”癌症复发,临终前呼吁人们别放弃?艾滋病患者常见的死因有哪些?

艾滋病是致命性的性病,这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受到人类免疫缺乏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艾滋病,患者往往因为感……详细>>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

  • 冯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