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高血压并发症危害大 4大日常护理措施要做好!

2019-07-21 11:14:50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脑卒中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及慢性肾脏病是其主要并发症。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患高血压的几率也大大增加,而这也加大了中老年人心梗、猝死的几率。那么,对于患有高血压的患者来说,日常该如何护理好呢?

对于正常人来说,血压范围收缩压是140-90,舒张压是60-90,如果收缩压高于140或者舒张压高于90则为高血压病,如果收缩压低于90或者舒张压低于60则为低血压病。

高血压日常4大护理措施

1、正确测量血压,测量部位固定于一则肢体,通常选右上臂测量,以减少误差;

2、心理护理保持平静的心态,避免情绪激动及过度紧张、焦虑,注意劳逸结合,不要吸烟,不要饮酒;

3、改变生活方式包括减肥,增加体力活动,可尝试放松疗法,如散步、气功、太极拳、音乐疗法等;

4、在生活上不要吃过于油腻的食物,不要吃过咸的食物,多吃一些清淡的饮食,多吃水果蔬菜、杂粮粗粮,保持一定量的钾、钙摄入以及低钠盐饮食,多食富含钾的食物。

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均需认真、持久地将上述各项措施落实于日常生活中。已经服降压药物的患者,应定期到医院随诊,听从医生的嘱咐,不要自己随便减药、停药。

因为不重视疾病的治疗,还可引发高血压急症。一旦发生高血压急症,应争分夺秒全力抢救,使其不致发生靶器官的不可逆损害,帮助病人转危为安。现场的处理是让患者绝对卧床休息,要根据不同疾病采取不同体位,如高血压急性左心衰,肺水肿患者采取半卧位或坐位;脑出血患者采取左侧卧位,头偏向一侧;对昏迷或抽搐患者应加强护理,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其咬伤舌唇、发生骨折和摔伤等。

总而言之,高血压多数是遗传因素或者后天因素所致,对于患有高血压的患者,应该把血液粘稠度控制在正常范围之内,及时服用降压药物,定期进行复查才行。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日常护理 高血压护理 高血压

产妇分娩三月后从体内扯出发臭纱布 女人分娩后注意什么

郭女士在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生完孩子后,腹腔一直疼痛难忍,接连三个月的消炎治疗都未见好转。可是某天洗澡时,竟意外从身体里扯出一块发臭……详细>>

[2.8]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常见及特殊问题应对

面对宝宝各种各样不可预知的问题,初为人父母常常手足无措。其实不必太过紧张只要知道宝宝为什么出现这种现象,合理的应对就可以解决的。为此,广……详细>>

研发治疗急性白血病新药 如何治疗白血病

以色列大学医学院研究团队日前宣布,他们成功开发出一种用于治疗急性髓细胞白血病的新型生物药物。这种新药对患有急性髓细胞白血病小鼠的治愈率达……详细>>

[4.20]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常见及特殊问题应对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特地举办"新生儿常见及特殊问题应对"的专题健康讲座,欢迎广大市民朋友前来参与!详细>>

妈妈生的双胞胎儿子却长“女儿身” 怀孕期间千万别做5件事

家住湖北咸宁的张女士结婚8年,好不容易一年前生下一对双胞胎儿子。孩子出生后发现,虽然没有子宫、卵巢,但外露生殖器却同女性生殖器官长得一模……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