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视窗 > 正文

心肌缺血是“定时炸弹”严重者可猝死?

2019-07-15 16:48:42      家庭医生在线

无症状心肌缺血是冠心病的一种,因为平时不会表现出任何的不适,只有在一定情况下才会出现心绞痛呼吸困难等症状,所以常常被人们所忽视。无症状心肌缺血在冠心病中非常普遍,且心肌缺血可造成心肌可逆性或永久性损伤,并引起心绞痛、心律失常、泵衰竭、急性心肌梗塞猝死,因此,它作为冠心病的一个独立类型,已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医学界有学者将其调侃为“定时炸弹”。这类疾病不及时治疗的话,会造成心肌永久性损伤甚至急性心肌梗塞或猝死,须引起重视。

无症状心肌缺血有哪些症状?

1、当运动的时候,会突然出现心悸心慌、胸闷气短,感觉自己快要喘不过气了,但停止运动后,这些症状就会消失,但下次运动时,症状伴随着运动又会出现;

2、正常的工作强度下,会出现不匹配工作强度的严重疲劳感,例如,全身无力,直立身体、抬手抬脚的力气都没有;

3、当过度吸烟、饮酒、情绪激动时,下颌骨疼痛,前臂和肩膀疼痛,疼痛一般为钝痛,并且不会扩散到前胸等位置。

4、吸烟饮酒、失眠等情况时,胃部有灼烧感,火辣辣的,还伴有胀气、憋闷的感觉,会想排便,但是排便后只会稍微缓解不适感,症状并不会消失。

无症状心肌缺血跟不良生活习惯、不良情绪等有关,平时出现上述症状,大多数人并不会在意,因为症状并不持久,几小时或者几天之后就会消失,所以往往会产生严重的后果(急性心肌梗塞或猝死)。所以此类疾病以预防为主,治疗为辅。

首先,定期检查当然能尽量避免疾病的恶化,通常动态心电图、核素运动心肌显影、超声心动图等能够检测出是否患有无症状心肌缺血。

其次,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早睡早起、不吸烟、不酗酒,适当运动,保持良好的心态,戒骄戒躁,少生气,多参加一些令人心情愉悦的活动。

最后,多数中老年人也是无症状心肌缺血的患者,因为老年人伴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所以很容易忽视无症状疾病。

具有心肌缺血的客观证据无症状型心肌缺血的患者大多与冠脉痉挛关系比较密切,故临床强调钙阻滞剂的应用,服药遵医嘱。同时服用悦康®活心丸(浓缩丸)这类药品。该产品成分中有人参、灵芝、红花、附子等,这些中药成分有提高冠脉循环血量,改善心肌供血供养的功效,主要用于冠心病、心绞痛等,对预防和治疗无症状心肌缺血有一定功效。

无症状的疾病往往比有症状的疾病更可怕,因为无症状的疾病不会及时提供预警信号,很多患者会延误治疗,甚至产生不可逆装的身体伤害。病情无大小,有无症状都应该定期检查身体、积极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王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度近视会致盲!广州市高度近视的中小学生可免费进行检查

近视已经成为严重影响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乃至国民素质水平的公共卫生问题。随着中小学生近视率的持续增加,高度近视的发生率也随之增加。只是大家……详细>>

南方医院驰援武汉日记 |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除夕夜那晚在车队送行的那一幕幕场景仿佛只是发生在昨天,护长泪眼婆娑的叮嘱你要注意安全,我和桃子宝、阳灿、小洪等姐妹们送别时的依依不舍,和……详细>>

高福称北京疫情可能要前推一个月,病毒学会了潜伏?如何识别流感还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最近北京新发地市场又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群,这让人们不禁一颤。夏季各种病毒和细菌比较活跃,稍有不慎可能会出现流行性感冒,但部分人出现流……详细>>

小伙每天喝3瓶可乐患尿毒症晚期,已持续透析近10年?尿毒症患者透析需注意什么?

尿毒症患者肾功能已经完全丧失,不能及时代谢体内多余水分和毒素,只能通过透析的方式把血液引流到体外,然后用透析器清除身体中代谢废物,维持酸……详细>>

第三届皮肤科可持续快速发展北大高峰论坛召开 共探国家皮肤与免疫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全国协作前路

2020年8月29日,第三届皮肤科可持续快速发展北大高峰论坛在北京胜利召开,这也是依托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国家皮肤与免疫疾病临床医学研究……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