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视窗 > 正文

冠脉搭桥术后护理有哪些?这些方面必须注意!

2019-07-15 16:43:08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会导致供血系统障碍,在初期可以通过药物缓解病情,而当药物已经不能缓解心绞痛、心肌梗塞等症状时,严重情况下就不得不做手术了。通常冠脉搭桥术是在动脉根部和缺血心肌间搭建一条输血通道,提供供血能力,改善心脏功能,缓解心绞痛等症状。那么在冠脉搭桥术后,要如何护理,饮食上有什么讲究,平时生活有什么禁忌呢?

1、饮食方面

饮食是术后护理非常重要的部分,需要注意补充蛋白质,鱼、鸡蛋、瘦肉、豆制品等。切忌大量食用高脂肪的食物,例如肥肉、动物内脏、巧克力等,胆固醇的摄入每天最好在300毫克以下,甲鱼、大蒜、黑木耳、海带等食物能较好地降低胆固醇,平时可以多吃蔬菜和水果,维生素和纤维素的摄入对冠心病有益,还可以防止便秘,粗粮、芹菜、豆芽等也可以多吃,以补充食物纤维。

冠脉搭桥手术后切记不能喝咖啡、浓茶等刺激性的食物。饮食要清淡,不可大量摄取盐份。还有,最重要的是不能吸烟,尼古丁和一氧化碳会加速病情,严重者会有猝死的可能性。

2、康运动

适当运动有助于血管桥的通畅,增加心肌血量。术后患者宜进行散步、打太极、慢跑等有氧运动,运动时间半小时为宜。患者根据心肺的耐受能力,可以稍微加强运动量,例如舞蹈、游泳、打球等运动,根据自身的疲劳程度,逐步加强运动强度,达到有氧运动的效果。运动不能取代药物,术后用药至少要一年以上。

3、药物辅助治疗

有些患者认为,做了搭桥手术后就彻底治愈了,不再需要药物治疗了,这是非常错误的。搭桥手术只是缓解了一根血管的堵塞,并不是让狭窄的冠动脉恢复正常,也不是修复病变的冠动脉。所以手术后必须要配合药物辅助治疗,预防其他因素引起冠心病发病,改善心脏功能,降到复发的可能。悦康药业集团生产的悦康®活心丸(浓缩丸)通过大量临床研究结果证实,对于冠脉大桥术后恢复、心脏支架植入手术后患者的冠脉供血及恢复效果明显。患者在术后应该按时服用辅助治疗的药物,避免病情复发。

4、其他注意事项

患者术后要注意休息,不要过度劳累,术后要定期去医院复查,要注意观察术后伤口是否有红肿、疼痛等症状,及时清洗伤口,避免感染,若伤口有分泌物、或者出现心悸、心绞痛、晕厥等症状,应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

患者术后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平时多尝试一些有益身心的活动,出门在外时,需携带常用药以备不时之需。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王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最新研究:电动吻合器有助于降低胸腔镜肺癌手术中的出血并发症发生率

日前,在一项发表于同行评议期刊《治疗进展》的研究中,研究人员首次在针对肺癌的电视辅助胸腔镜手术(VATS)中评估了电动与手动吻合器两种技……详细>>

美国平均每33人就有1人确诊新冠,美正进入疫情暴发以来最严重阶段?美留学生该如何做好防护?

在短短10天内,美国新增100万病例,美国正进入疫情爆发以来最严重阶段,平均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0万例,疫情当前,在美留学生该如何做好……详细>>

暴雨蓝色预警:广西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强降雨天气来临,你该如何应对?

夏季南方雨水增多,最近几天全国各地市场出现不同程度的暴雨或强降雨,甚至有的农作物和村庄已经被淹没,面对强降雨天气时必须做好应对措施,保障……详细>>

江苏坠亡小学生父母发声:大人正负能量判断标准会扼杀孩子的想象?如何有效缓解小学生的心理压力?

现在生活节奏快,不仅仅成年人生活压力大,而且小学生也面临着巨大的学习和生活压力。很多家长只是一味的在外奔波挣钱,却忽视孩子的心理以及感受……详细>>

黑龙江新增8例本土病例,已有289名医务人员支援绥芬河?医护人员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医护人员是新型冠状病毒的高危人群,因为医院是人流量大且是病人高度集中的场所,不管是有症状的还是无症状的都夹杂在其中,对于医护人员来说必须……详细>>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