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视窗 > 正文

突发心脏病如何急救 这几点急救措施一定要掌握

2019-07-01 15:56:49      家庭医生在线

6月17日,埃及前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在庭审期间因心脏病突发去世的消息引起了不少关注。由此可见,心脏病的突然发病具有较高的危险性,患者往往会因身边缺乏具有急救经验的人员而错过最佳抢救期导致猝死。因此,无论是心脏病患者还是患者亲友,掌握基本的心脏病急救措施都是很有必要的。

不可忽视的心脏病发病前兆

据相关医学调查显示,一些心脏病患者突然发病前会有耳鸣胸痛的感觉。这些症状虽然轻微,但却很有可能成为心脏病发病的先兆。心脏病患者在发病前出现耳鸣的症状是由于内耳的微细血管变化非常敏感所致,它可以在心血管动力出现异常时,提前感受到身体的异常信号;而胸痛则是心脏病发作时大部分患者会出现的症状,这样的胸痛会放射到患者的左半身,疼痛会持续3-5分钟左右。

心脏病发病急救有讲究

一旦患者心脏病发作,切忌随意搬动患者,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在等待期间为患者进行正确的急救措施。

心脏病发作时应该立即让患者处于平躺状态或者半卧位,同时保持安静。这样做能有效减少心脏的耗氧量,延长救援时机。需给患者解开衣扣、腰带等,使患者放松及舒适。在检查患者呼吸情况时,若发现没有呼吸脉搏,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急救措施,待患者恢复呼吸后,也要时刻检测患者的呼吸状态,有氧气机的可以给患者带上氧气机。同时,急救过程中应保持周围环境安静,注意给患者保暖,并用凉毛巾敷于病人前额,注意毛巾不宜过凉,并且不要摇晃病人,在此期间也不要给病人喂食喂水。

对于心脏病突然发病的患者,尽快服用应急药品尤为重要。值得注意的是,患者服药不宜坐服,喂服硝酸甘油片时,应将药品放在患者舌下进行含服。

预防心脏病发病重点在日常

心脏病患者在身上要常备应急药品并一定要尽量避免独处。

除此之外,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休息,保持科学作息和饮食,还需遵医嘱定时定量服药,如服用悦康®活心丸(浓缩丸)这类广泛应用于冠心病心绞痛,改善心肌缺血的临床治疗的药物。悦康®活心丸(浓缩丸)主治胸痹、心痛,由人参、牛黄、灵芝、珍珠、冰片等补气活血的成分制成,对冠心病、心绞痛有较好的治疗效果,已获得临床中医、西医医生及广大心脏病、冠心病患者的认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王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010年广东省中医中西医结合皮肤性病学术会议在广州举行

2010年12月3至5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皮肤病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广东省中……详细>>

【5.18】广东省中医院:血管健康日之第二届冠心病公益学校《塑心学堂》开班招生啦!

每年5月18日是血管健康日,旨在呼吁人们重视血管健康,警惕心血管危险因素。详细>>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截至10月25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无症状感染者会有传染性吗?

一夜之间新疆喀什激增137例无症状感染者,简直让人们人心惶惶,到底什么时候才彻底没有了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也就是说没有全身无力、咳……详细>>

香雪抗病毒口服液荣获中国药店2018-2019年度中国药店店员推荐率最高品牌奖

10月21-24日,由《中国药店》杂志社主办的第十九届中国药店高峰论坛在山东青岛盛大举行。本届论坛以“跨越极点 洞见新生”为主题,旨在梳……详细>>

  • 王昊飞

  • 黄伟钊

  • 林兆原

  • 胡锦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