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口服降糖药物有哪些副作用?哪些人不适宜口服降糖药?

2019-06-29 00:32:00      家庭医生在线

常言道“是药三分毒”,也就是说任何药物都存在一定的副作用,降糖药物也不例外。下面我们就来简单介绍下,同时说说如何保持降糖药药效:

口服降糖药物有哪些副作用?

磺脲类:包括优降糖、美吡达达美康糖适平等。此类药物低血糖较常见,其它少见的副作用有皮疹过敏反应、白细胞减少等等。

格列奈类:包括诺和龙唐力等。副作用主要是低血糖,但发生率低而且程度轻,其它副作用罕见。

双胍类:包括二甲双胍和苯乙双胍。主要副作用是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痛、反酸等消化道反应,其它少见的副作用有营养不良性贫血及乳酸酸中毒。乳酸酸中毒是一种十分严重的急性并发症,多见于服用苯乙双胍且有心肾功能不全的糖尿病患者,患者表现为乏力、呼吸深快、意识障碍甚至昏迷。而二甲双胍极少引起乳酸酸中毒。

a—糖苷酶抑制剂:包括拜唐苹、倍欣等。此类药物的副作用主要是胃肠道反应,如腹胀、排气增多,偶有腹痛、腹泻。

胰岛素增敏剂:包括罗格列酮和吡格列酮。少数人服用后可导致水钠潴留,引起颜面及下肢浮肿、加重心衰。此外,此类药物还可能引起肝功异常、贫血与红细胞减少。

5类患者最好不要选择口服降糖药

1、一型糖尿病患者。不宜单独使用口服降糖药,但二甲双胍和拜糖平等可与胰岛素联合运用。因为一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细胞遭到免疫攻击而破坏,几乎不能分泌胰岛素,而所有口吸取降糖药的作用都是建立在胰岛B细胞尚有部分功能的基础上,所以一型糖尿病患者单独使用口服降糖药不能使血糖有效下降,必须用胰岛素替代治疗。

2、妊娠期与哺乳期的糖尿病患者。口服降糖药可引起胎儿发痛异常 ,也容易使血糖控制不良,而且可通过乳汁的排泄影响婴儿发育。因此妊娠期和哺乳期妇女应停用口服降糖药。

3、肝肾功能不全者。应禁用或慎用口服降糖药。降糖药全部须经肝脏代谢,大多数都要经肾脏排出,仅糖适平(格列喹酮)经肾脏排泄比例很小,在5%以下,肝肾功能不全者服用口服降糖药后可能发生药物积蓄中毒或发生低血糖症。还可进一步损伤肝肾功能,应该慎用。但如果转氨酶和肌肝、尿素氮无明显升高,除降糖灵外也可以在严密监测肝肾功能的情况下使用,糖适平也可用于肾功不良者。

4、糖尿病急性并发症。如感染、酮症酸中毒、高渗性非酮症昏迷等患者使用口服降糖药效果很差,还可能加重病情,最好不用。

5、糖尿病慢性并发症。比较严重的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特别是三期以上的肾病或视网膜病变的患者,应进行胰岛素和中医治疗,停用口服降糖药。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糖药 糖尿病治疗 糖尿病

高三女孩患病后网上筹款做手术,3天后她竟主动申请退回筹到的9000余元?所有的乳腺纤维瘤必须都要手术吗?

乳腺纤维瘤的典型症状是乳房有肿块,明显摸到乳房中有表面光滑且边界清晰的肿块,没有疼痛感,也不会跟随月经周期发生变化。引起乳腺纤维瘤的主要……详细>>

初三高三学生超八成近视 治疗近视有什么好方法?

北京市初三和高三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超过了八成,如果父母双方近视孩子近视的几率将高达26%,近视低龄化趋势日益显著。目前,我国青少年眼部屈……详细>>

食用加工肉类或令哮喘病情恶化 哮喘到底有多可怕

12月22日报道,法国一项历时10年的研究显示,食用加工肉类可能令哮喘病情恶化。若每周食用多于8片火腿、4条香肠或8块莎乐美肠,哮喘病情……详细>>

中国重症精神病患者数超1600万 每100人中就有1个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精神卫生中心数据显示,中国重症精神病患者人数超过1600 万,也就是说不到 100 个中国人中,就有 1 个是重症……详细>>

科学家发现导致癌症转移的细胞机制 如何有效预防癌症转移

上皮间充质转变在发育、伤口修复及病理(如纤维化或者癌症转移)过程中会被激活,在癌症转移过程中扮演着关键角色。详细>>

  • 何金

  • 濮先明

  • 张惠杰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