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视窗 > 正文

“时代印记”颈椎疼痛是病吗?

2019-06-27 09:58:53      家庭医生在线

互联网和计算机技术的高速发展使得人类生活愈加便捷。但长期使用电脑工作,也让越来越多上班族出现了源源不断的颈肩问题。颈肩疾病甚至被网友调侃为“时代印记”。

出现颈肩疼痛的原因有哪些?

颈肩疼痛多由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引起,如久坐、长期保持固定姿势工作、运动量少、常处于湿冷的环境等。

一般颈肩疼痛会出现以下几种症状:

1、颈肩疼痛感持续,疼痛的一侧无法抬高上肢、无法进行旋转或前后摆动动作;

2、患处遇到风和冷气会感觉沉重隐痛,季节变换时感觉尤为明显;

3、颈肩疼痛在严重发作时会导致患者辗转反侧、疼痛难忍。

除了疼痛以外,如不及时治疗,长此以往还会导致关节粘连、肌肉萎缩等,严重影响患者日常的工作与生活。

目前颈肩疼痛除多见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以外,青年人也成为了高发群体。可以毫不夸张的说,颈肩疼痛问题值得每个年龄段的人去关注。

颈肩出现酸痛怎么办?

若经常出现颈肩酸痛或腰部酸痛状况,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医师提醒,患者对颈肩酸痛或腰部酸痛的药油选择应根据个人实际情况参看其说明书决定。如可在确诊仅为轻度劳损的情况下取适量狮马龙活络油涂擦于腰部或颈部,并轻轻按揉,促进身体对药油的吸收。该药是外用药油,具有祛风活络,消肿止痛的功效。

如何预防颈肩酸痛?

1、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爱护自己的身体。平时尽量避免长时间久坐或低头,为自己挑选合适的枕头,学习正确的睡眠姿势,保护颈椎。

2、要适量运动,既不可怠惰少动,也不可逞强过量运动。在运动前做好热身准备,不可直接参与剧烈的活动,否则容易对身体各个关节造成损伤。此外,在做倒立、仰卧起坐、翻筋斗等与颈部有关的活动时,需提高警惕,留意颈部的状态,最好是尽量避免类似的对颈部有害的活动。

3、保持正确的站立姿势和坐立姿势。站立时要抬头,收回下巴,保持肩部和背部平直放松、不拱背。坐立时要要挺直背,并将双腿平放在地面上,注意不要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1小时左右可以站起活动一下身体。

计算机、人工智能……都可以成为时代印记,因为他们代表着社会的进步;但颈肩疼痛有损健康,这样的“时代印记”不值得推崇。愿所有的颈肩疼痛患者能更多的关注自身健康并早日康,往后更好的享受这精彩的时代。

(责任编辑:李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李朝龙教授新书《中医流体学理论与实践——疑难病“清补运”通用治则临床验证》发布会隆重举行

广州复大肿瘤医院荣誉院长、华医学创始人李朝龙教授提出创新医学理论“中医流体学”,其撰写的专著《中医流体学理论与实践——疑难病清补运通用治……详细>>

澳大利亚科学家:新冠病毒可在手机屏上存活一个月?手机到底有多脏?

现在人们简直是手机不离手,虽然能打发无聊的时光,但也会对眼睛和颈部带来伤害。但你知道吗,在光滑的手机上会沾染大量病毒细菌,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 手术治疗并非唯一选择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以上,但与我国男性治疗前列腺疾病的积极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女性对尿失禁的忽视,没意识到这是疾病,甚……详细>>

2010年广东省中医中西医结合皮肤性病学术会议在广州举行

2010年12月3至5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皮肤病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广东省中……详细>>

【5.18】广东省中医院:血管健康日之第二届冠心病公益学校《塑心学堂》开班招生啦!

每年5月18日是血管健康日,旨在呼吁人们重视血管健康,警惕心血管危险因素。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