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视窗 > 正文

保护心脑健康 通络中药大有作为

2019-06-25 17:52:38      家庭医生在线

2019年6月22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络病专委会、南京中医药大学主办,以岭药业协办的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届以岭中医药奖颁奖典礼暨2019年慢(络)病中国行江苏学术年会在南京中医药大学仙林校区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教授,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曹克将教授、李新立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南京中医院顾宁教授等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报告,就通络中药在心脑血管病等慢病防治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进行了充分讨论。

我国心脑血管病等慢病患者数量正在逐年增多,有关数据显示全国慢病患者已超过3亿人,慢病致死人数已占到我国因病死亡人数的80%。慢病导致的疾病负担已占总疾病负担的70%,是群众因病致贫返贫的重要原因,若不及时有效控制,将带来严重的社会经济问题。在中医理论的角度看来,这些病程长,疼痛反复发作,迁延难愈的疾病都可以归为络病。在络病理论指导下,研发出了通心络胶囊、参松养心胶囊、芪苈强心胶囊、连花清瘟胶囊等系列创新药物,提高了临床诊疗水平,助力慢病防治“加速度”。


中国工程院吴以岭院士作题为《系统构建络病理论》的主题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教授在题为《系统构建络病理论》的主题报告中回顾了络病理论体系构建及其应用研究情况。近40年来,吴以岭院士致力于中医络病学术及临床研究,将中医整体思维与现代技术相结合,坚持把学术理论的创新发展、临床重大疾病的辨证治疗以及创新药物的研发结合在一起,系统构建络病理论体系,形成“络病证治”“脉络学说”“气络学说”三大理论框架,属重大理论原创,并主编《络病学》《脉络论》《气络论》专著,指导研发防治心脑血管病的通心络胶囊、快慢兼治心律失常的参松养心胶囊、标本兼治慢性心衰的芪苈强心胶囊等专利新药10余个,获国内外发明专利350余项,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励30余项,在临床重大疑难疾病防治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曹克将教授作题为《室性心律失常治疗最新进展》的学术报告,就抗心律失常药物规范应用等问题与广大同道展开交流。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曹克将教授在题为《室性心律失常治疗最新进展》的主题报告中表示,目前,药物治疗室性心律失常存在一定问题,包括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本身的局限性,不能根治且存在心脏或心脏外副作用,当然,也存在药物应用不规范、过度使用或联合用药不规范等问题。参松养心胶囊是唯一被列入《室性心律失常中国专家共识-2016》有效治疗室早的中成药,有效抑制室性早搏(PVC),由于其有提高窦性心率的作用,尤其窦缓合并PVC患者。随着技术的进一步推进和经验的进一步积累,我国治疗室性心律失常的病例数会进一步增加,成功率会进一步增加,患者会更多获益。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李新立教授在会上作主题报告,介绍2018中国心力衰竭诊治指南对中药定位及临床意义。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李新立教授在《2018中国心力衰竭诊治指南对中药定位及临床意义》的主题报告中明确指出,芪苈强心开展了一项由23家三甲医院开展的多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循证研究,以NT-proBNP为主要研究终点,此研究发表在国际心血管领域顶尖级杂志《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JACC)(影响因子19.896),芪苈强心也因此作为唯一一个中成药在《中国心力衰竭诊断和治疗指南2018》中再次被推荐。随后,由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牵头,在亚太地区约100家临床中心开展了“芪苈强心胶囊对慢性心衰复合终点事件的评估研究”,更加全面、系统地评价芪苈强心胶囊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南京中医院顾宁教授作题为《从ESC指南的变迁看冠心病治疗现状与出路》的学术报告。

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南京中医院顾宁教授在题为《从ESC指南的变迁看冠心病治疗现状与出路》的学术报告中指出,易损斑块、血管痉挛、微循环障碍为冠心病治疗的三大障碍,该病的治疗新策略应为血管全程保护,中药通心络胶囊能抑制稳定斑块、解除血管痉挛、改善微循环障碍,有效治疗冠心病,被《冠心病合理用药指南》列为推荐用药。顾宁教授还专门介绍了由中国工程院张运院士牵头、联合国内35家综合性三甲医院开展的通心络胶囊干预颈动脉斑块循证医学研究,该研究在全国18个省内筛选出1212例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在临床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通心络胶囊,观测用药2年后双侧颈动脉内中膜厚度、斑块面积和血管重构指数等指标的变化。证实在亚临床动脉硬化患者中,应用通心络能够安全有效地减小颈动脉内中膜厚度、斑块面积和血管重构指数,接受通心络治疗的患者主要心血管事件显著减少,特别是减少不稳定心绞痛的发生率。这意味着通心络胶囊不仅能稳定斑块,抑制斑块形成,而且能逆转斑块对血管带来的不良影响,减少心绞痛、心梗、脑梗塞等主要心血管事件的发生。

(责任编辑:王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龙江新增8例本土病例,已有289名医务人员支援绥芬河?医护人员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医护人员是新型冠状病毒的高危人群,因为医院是人流量大且是病人高度集中的场所,不管是有症状的还是无症状的都夹杂在其中,对于医护人员来说必须……详细>>

教育部:幼儿连续使用电子产品时间不超过15分钟?儿童长期用电子产品有什么危害?

儿童玩手机已成为每个家庭不可避免的问题,很多家长因为工作繁忙,没有时间照顾孩子,而用电子产品陪伴孩子;部分孩子玩电子产品时才更安静和听话……详细>>

高三女孩患病后网上筹款做手术,3天后她竟主动申请退回筹到的9000余元?所有的乳腺纤维瘤必须都要手术吗?

乳腺纤维瘤的典型症状是乳房有肿块,明显摸到乳房中有表面光滑且边界清晰的肿块,没有疼痛感,也不会跟随月经周期发生变化。引起乳腺纤维瘤的主要……详细>>

杭州26岁小伙健身请私教3个月后,居然乳房发育了?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男性乳房发育?

杭州26岁的小伙子林小帅(化名),在公司的年度体检中发现了脂肪肝。听说运动锻炼可以治疗脂肪肝,一狠心花了上万块钱去健身房锻炼并请了私教指……详细>>

湖北一交警开车不系安全带并打电话,遭摩托骑手训斥?系安全带有多重要?

汽车中最重要的性能之一莫过于安全带。开车时必须系上安全带,当发生交通事故时能保护头部,避免受到损伤,最大程度保证人身安全。详细>>

  • 冯冲

  • 冯小燕

  • 陈煜阳

  • 曾庆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