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视窗 > 正文

夏季烫伤怎么办?烫伤后要这样处理

2019-06-20 14:46:40      家庭医生在线

端午过后,北半球夏季的升温模式“愈演愈烈”。在高温的夏天烹调解暑去火的美食是天下间同一款妈的共同追求。然而,夏季因为烹饪美食导致被烫伤的问题屡见不鲜,很多爱美的妈妈们还因此留疤,实在让人心痛。

什么是烫伤?

烫伤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状况,在日常生活中倒开水、调节洗澡水水温、冲茶等都有可能被烫伤。烫伤是指接触高温液体、固体或高温蒸汽导致的皮肤组织损伤。根据皮肤受损的程度,烫伤可分为三种情况。一度烫伤是指烫伤皮肤表层,表现症状为皮肤轻度红肿、水泡,有明显的疼痛感。二度烫伤是指真皮受到损伤,表现为局部皮肤红肿疼痛并伴有大小不等的水泡。而三度烫伤最为严重,是指皮下脂肪、肌肉、骨骼受到高温损伤,皮肤呈现为灰色或红褐色。

烫伤以后该如何处理?

烫伤的处理是否及时和正确,对未来的治疗有重要的影响,甚至关系到病人的生命安全。面对大面积烧伤或深度烧伤,如果处理得当,不但可以减轻病人肉体上的痛苦,同时也可以降低病人留疤和毁容的风险。

若烫伤部位只是轻微红肿,伴有疼痛感,则属于轻度烫伤。此时应该立即褪去伤处的衣物,摘下手表和戒指等饰品。然后用冷水冲洗烫伤部位,直至皮肤疼痛感消失。最后在患处涂抹适量的狮马龙活络油,可缓解疼痛,消除皮肤肿胀。狮马龙活络油是由松节油、桉油、樟脑、丁香油、薄荷脑水杨酸甲酯、肉桂油和麝香草酚等制成,涂上后有淡淡的清凉感,可缓解皮肤疼痛,治疗轻度烫伤。

若烫伤部位已经起了小水泡,不可粗鲁地剥离伤处衣物,需用剪刀小心把烫伤部位的衣物剪开,避免造成二次伤害。另外需在水泡周围涂抹酒精降温,或用凉水冲洗。

若出现大面积烫伤或重度烫伤,需立即送往医院进行诊治。要注意的是,重度烫伤后特别需要保持烫伤部位的清洁,不可随意涂擦药用物品,以防受到感染。正确的处理方法是脱去患者的衣物后,用洁净的纱布、毛巾或床单进行包裹,尽快送医。

妈妈们做顿好吃的饭不易,除了要提醒妈妈们在制作美食的时候要预防烫伤外,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需要提高警惕,加强安全意识,避免因烫伤或烫伤处理不当造成严重后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考作弊被抓坠亡大学生家属再发声,中北大学校长沈兴全回应?怎么在学校减轻学生压力?

在每个家长和老师心中,学习成绩占到第1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父母的夙愿,因此很多学生都面临着比较大的学业压力,压力过大时可影响身心……详细>>

[1.3]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健康教育系列讲座——糖尿病足底麻木怎么回事?

糖尿病是一种无法治愈但是可以控制病情发展的慢性病,表现为高血糖,可出现多尿、多饮、多食、消瘦,即三多一少症状。糖尿病并发症很危险,眼病、……详细>>

鼻咽癌疗效预测又有新工具!中大肿瘤医院在国际上首次建立鼻咽癌预后个体化预测模型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鼻咽癌研究团队再攀高峰,国际首次建立了基于血浆EBV DNA、TNM分期及其它风险因素的预后模型(nomogram)……详细>>

杭州26岁小伙健身请私教3个月后,居然乳房发育了?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男性乳房发育?

杭州26岁的小伙子林小帅(化名),在公司的年度体检中发现了脂肪肝。听说运动锻炼可以治疗脂肪肝,一狠心花了上万块钱去健身房锻炼并请了私教指……详细>>

小伙连续加班熬夜后头晕目眩原是病毒性脑炎 何为病毒性脑炎?

加班族小丁由于年底连续加班熬夜,累得“感冒”,服药后症状不仅没有减轻,反而头晕目眩站立都成问题。家人见此情景,赶紧将他送往汉阳医院,经头……详细>>

  • 李志清

  • 杨磊

  • 王甲汉

  • 陈华德